Model 3周产5000台,是因为特斯拉砍掉了“刹车测试”?|聚焦

言 | 大棚特斯拉,了解下?


6月的最后一周结束,马斯克终于长舒一口气:Model 3的产能达到了5000台/周。虽然今年3月份定的2500台/周的目标未达成,但经历建大棚设产线、高管睡公司后,终于给了华尔街一个惊喜。


Model 3周产5000台,是因为特斯拉砍掉了“刹车测试”?|聚焦

如果能维持在5000台甚至更高,那么Model 3的年产能可达24万台。看来,国内苦等两年的用户,有望在2019年交付——如果对美关税不涨的话。

马斯克在邮件里说:我们终于成为了一家真正的汽车公司。

一、周产5000的意义

要知道,这个5000台的产量是付出了很大代价的。除了工厂7×24小时运转,特斯拉还建设了临时的大棚生产线来组装Model 3,这种奇景还是头次见。包括Model S生产线等其他部门的工人,也被抽调了一部分来援助Model 3生产。

Model 3周产5000台,是因为特斯拉砍掉了“刹车测试”?|聚焦

加速生产,一方面是尽快交付用户,避免更多退订;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回笼资金,填补缺口。但考虑到45万台的订单量,至少也得两年时间才能彻底完成。

而且,为了满足积压的订单,新订单就要往后排,这也导致新订车用户依然要等待较长时间。参照Model S和Model X的定制车一般3个月的交付周期(美国本地1个月),Model 3依然任重而道远。

有媒体拿Model 3跟福特T型车类比,认为产能爬坡后,电动车将加快取代燃油车的步伐。车聚君认为这种说法值得商榷。

福特T型车确实是划时代产品,它的量产直接推动了内燃机车的普及。但这有个前提,是汽油在当时非常便宜,而且续航里程有保障。这是内燃机胜出的主要原因。如今,一个电池组的成本占到了一半,谈何普及?

T型车的出现,其最大意义不在于选择了某种动力方案,而是规模化生产降低了制造成本,让更多人能买得起汽车。

Model 3无论产能是否爬坡,它的价格早已确定——3.5万美元起步。就算是现在Model 3周产1万台,它也是卖3.5万美元。

Model 3周产5000台,是因为特斯拉砍掉了“刹车测试”?|聚焦

真正能让电动车普及的核心因素,是Gigafactory的建立——电池组成本大幅下降至100美元/kWh(这是目标)。如果说Gigfafactory产能爬坡(供应链也得跟着爬坡),电池组的成本大幅下跌,那么T型车的结论是对的。

对于5000这个数字,我们不要人为夸大其意义。它的意义很简单:

▎改善特斯拉的现金流,让其避免破产命运;

▎让每台Model 3不再赔钱卖,产生利润。

二、取消了刹车测试?

Model 3周产5000台,是因为特斯拉砍掉了“刹车测试”?|聚焦

根据外媒Business Insider的爆料,Model 3为了缩短工期,取消了原有的一项“brake and roll”测试。其实,这个应该叫做“roll and brake”更合适。这就是launch阶段的一种台架测试,用来检验总装完成的新车刹车性能是否达标。

特斯拉对此的回应是:所有Model 3交付前,都经过了跑道测试,确保经过严格检验。

车聚君认为,特斯拉为了加快Model 3生产,对于整个生产流程进行了优化,砍掉了一个传统的环节,而用另外一种方法来测试刹车,这本身无可厚非。

因为传统汽车进行roll&brake测试,也是为了观察发动机、变速箱总成在刹车过程中的匹配情况。毕竟燃油车的结构更复杂。

特斯拉取消掉,在跑道上验证包括刹车在内的一系列装配工艺,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至于效果是否一样,就需要在实际用车中验证了。

虽然特斯拉非常冒进,装配工艺也较差,但Model S交付26万辆以来,尚未出现刹车失灵这种低级问题。

Model 3周产5000台,是因为特斯拉砍掉了“刹车测试”?|聚焦

唯独Model 3被爆出制动距离较长,影响刹车效果,但特斯拉很快通过OTA解决了这个问题。这说明车辆的制动系统是非常稳健的。

对于产品的一些硬性指标,特斯拉把控得还是到位的。

三、维持住是关键

特斯拉预计,在8月份下旬,Model 3的周产能可以实现6000台。当然,这个依然是通过抽调工人和关停一些部门来实现,并不是此前马斯克设想的依靠“机器制造机器”。

实际上,“机器制造机器”是一场灾难——至少目前看来。因为有些环节让机器来做,反而效率会降低,索性还是人工介入。

Model 3周产5000台,是因为特斯拉砍掉了“刹车测试”?|聚焦

从特斯拉的大棚生产线来看,人依然是主要的“机器”。

但这样显然不是“a real car company”该有的状态。试想,如果奔驰这样生产你的爱车,你会怎么想?这种“burst builds”终究有一个坍塌点——工人的疲劳程度、供应链的配合水平、为追求速度而忽视的品控。

这不是故意唱衰。因为造车这件事上,向来都是慢工出细活,丰田给车上俩螺丝都得计算好扭力分毫不差同时操作。在一个大棚里生产的汽车,不能因为它是特斯拉就可以认为是合理的。

当然,特斯拉就算在高大上的总装线上生产,也还是会有质量问题:门把手失灵、转向灯失灵、车顶漏水等等。

现在来看,特斯拉维持住5000台/周的速度,保证品质,就非常不错。效率跟质量从来不可兼得。

车聚小结

朋友圈曾有一个小视频,在下雨天,Model X的鹰翼门顶部哗哗漏雨。这种装配的精度,放在BBA任何一家企业,就得有一位领导被开除。

你说Model X没做过防水测试吗?难道是因为加州不下雨,所以索性省去这个环节?

总之,特斯拉是颠覆者,它做什么都是对的。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刘琦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7/05/271703/

文章标签: 5000台  Model 3  特斯拉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Model 3周产5000台,是因为特斯拉砍掉了“刹车测试”?|聚焦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