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销量遇“滑铁卢” 频繁召回现品牌隐忧

BBA(奔驰、宝马、奥迪)中国市场5月考成绩发布后,奔驰继续领跑,奥迪次之,表现尚可。而宝马5月销量同比、环比皆出现下滑,今年1~5月宝马在中国累计销量也仅同比增长2.5%,相比奔驰、奥迪均为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幅度来说稍显逊色。

2018年5月,宝马在华销量为45860辆,同比下滑10.1%,环比下滑8.4%。此外,宝马集团在德国市场5月的销量也出现同比13.6%的下滑。整体来看,宝马在前5月整体销量为248870辆,与奔驰相差40955辆,较奥迪少9543辆。

与此同时,宝马及华晨宝马也在今年发起了多次汽车召回,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至今,宝马及华晨宝马累计召回次数约20次。记者已就宝马销量下滑的原因及为何发生频繁召回等相关问题致电宝马中国公关部进行采访,截至目前暂未得到回复。

主力车型增长乏力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宝马方面表示,中国市场5月销量出现下滑原因在于进口关税下调引起变动。进一步来看,BBA中,宝马在中国市场销量结构中进口车型占比较大,因此可能受关税影响调整较大。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宝马5系在5月销量虽然出现35.3%的同比增长,但其在今年1~5月的累计销量却同比下滑1%。宝马3系5月销量为11746辆,同比下降4.2%,1~5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5.5%。而奔驰和奥迪的多款车型在今年前5月的累计销量均是双位数,其中奥迪A4累计同比增长75.1%。

不过回顾宝马去年同期表现,彼时5系相比奔驰、奥迪来说可谓独领风骚。2017年1~5月宝马5系的累计销量为60006辆,而奔驰C级和奥迪A4与之分别相差6709辆和24611辆。

“BBA作为德系三强的一线豪车市场是稳固的,只是三家之间会经常出现此消彼长、你追我赶的情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颜景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家之间谁领先谁落后一方面是与品牌产品推出节奏和安排有关,另一方面可能也有如技术、内部管理、架构或营销政策等原因,包括企业和经销商的关系维护。

从三家的市场占有率就可以清晰看出此消彼长的过程,奔驰品牌2017年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份额达到23.3%,而奥迪以23.2%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奔驰品牌销量的提升主要体现在其国产品牌销量占比的持续提升上。与此同时,奥迪和宝马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份额则从2015年开始持续微降。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认为,宝马今年推出新产品的速度明显快了许多,虽然不一定都在今年上市,但加快了亮相市场的步伐。

宝马今年在北京国际车展上呈现了史上最强大的首发阵营,首发亮相了14款车型,其中7款为亚洲首发,4款中国首发。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也表示,今年宝马展示了一系列创新车型和概念车,是宝马集团进一步拓展业务并根植中国这一全球最大市场决心的体现。

频频召回

一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奔驰因为近一两年为产品大年,在市场上没有表现出明显的短板。而宝马一方面受产品影响,另一方面宝马5系插电混动版530Le的召回也引起了一些市场反应。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至今,宝马及华晨宝马累计召回次数约20次。从2018年以来的情况看,宝马及华晨宝马共发起5次召回,原因包括供应商失误、高田气囊、发动机辅助水泵问题等。其中,因高田气囊影响扩大召回44052辆,6月5日因发动机辅助水泵可能老化并发生内部短路召回5829辆,涉及车型有进口宝马M5、M6、X1、X5、X6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在今年6月13日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8年6月29日起,召回2017年3月6日至2018年4月2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华晨宝马530Le汽车,共计2001辆。原因在于召回范围内车辆的燃油泵回油管由于设计及装配失误,接头内的两处油封可能受损,造成接头无法充分密封。存在缺陷的回油管在燃油泵运转时可能泄漏燃油,增大了车辆起火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华晨宝马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燃油泵回油管,消除安全隐患。

而这款全新华晨宝马5系插电混动版530Le是于今年3月底上市,颇受市场关注的热门新能源车型。这款车型此前的市场指导价为49.89万元,比老款车型2017款宝马530Le便宜约20万元,此外还有新能源汽车补贴和免购置税的优惠。而由于上述召回问题,该款车型在上市后约一个月后就有媒体报道其已自5月11日起停售并暂停交付。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黄婉银、童海华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6/25/270791/

文章标签: 召回  宝马  销量  

版权属于: 中国经营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宝马销量遇“滑铁卢” 频繁召回现品牌隐忧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