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合资车越来越便宜,国产车越来越贵?|80问

一位朋友最近准备买车,但选车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问题:

为啥合资车越来越便宜,国产车反而越来越贵了?

在80君看来,这才是良性变化呀。很显然,合资车躺着收割韭菜的日子已经快结束了。细化到某些车型上,他们的好日子甚至在几年前就结束了。比如SUV市场,合资车就没有从中讨得太多好处。

以哈弗为首的一众自主品牌花了大力气甚至全部精力投入到这个市场,这也使得自主品牌在市场份额上遥遥领先。再加上像哈弗(WEY系列)、吉利(领克系列)等品牌开始进军中高端SUV,相信合资车后面的日子还会更艰难。所以为了压制或者说是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合资车自然得降价才行。

当年进入中国时,一辆桑坦纳可以卖到20多万,那就是来抢钱的。不过早期合资车定价高昂也有其现实因素,毕竟大家可选范围很小,早期自主车的质量又太差。

以现在最火热、名气最大的的吉利为例。早年的吉利的发展很艰难,而且做工也不好,连吉利当年自己都说,他们的车能开起来就不错了。想想当年吉利汽车的口号是“造中国最便宜的汽车”,你就知道意味着什么了。更不用说当年舒服哥经典的““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两排沙发”惊了多少人了。

但你让吉利现在说这句话,他们是万万不会说的。因为要做强,就不能总走廉价低端路线。所以大家也看到了,现在一些领先的自主品牌已经有实力抗衡合资品牌了。再加上同级更低的价格和更高的配置,竞争力也不错。

当然了,我们能不能认为这是国产车质量和品质超过合资车了呢?这就有点飘飘然了。当然,有很多不错的自主品牌车型已经足以抗衡合资。比如WEY VV7、领克02、比亚迪唐等都有着不错的竞争力。

虽然J.D. Power在进入中国后公正性方面有所缩水,但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我们来看看J.D. Power发布的新车可靠性研究报告是怎么说的。

研究显示,自主品牌十余年来首次在三个问题类型上以微弱优势赶超国际品牌,分别是车身内装(比国际品牌低0.3个PP100)、配置/操控/仪表盘(低0.2个PP100)和音响/通讯/娱乐/导航(低0.1个PP100)。

但研究也显示,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的新车质量差距依然存在,差距最大的三个问题领域是发动机/变速系统、车身外观以及驾车经历,分别比国际品牌高5.8个PP100、3.7个PP100和2.2个PP100。

换句话说,我们在内外饰和电子电器上做的更好了,甚至可能比合资还要稍好。但像底盘系统、动力系统和造型独立性方面还是要弱一些。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6/20/270553/

文章标签: 合资车  国产车  自主品牌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为什么合资车越来越便宜,国产车越来越贵?|80问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