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豪GSe:吉利的“新能源车联盟”,要用它来复仇?丨聚闻

言 |  吉利首款纯电动SUV上市了。


起新能源SUV热销榜的名单,荣威推出标准紧凑型的ERX5、长安和传祺则分别有小型级别的CS15 EV和GE3。略有不同的是,吉利则把一款跨界紧凑型SUV推上前台。

 

客观来讲,除了远景X1这款“魔改车”外,吉利并没有小型SUV,所以要是按照级别顺序的话,推出以帝豪GS为模版的GSe可谓顺理成章。


巧妙的是,选择帝豪GSe确实也选的“刚刚好”,刚刚好的入门紧凑型尺寸、刚好有与众不同的跨界形象,还有刚刚好的定价。

当我们形容一款产品足够可以面面俱到时,意味着它是要奔着可观销量去的。

一、不够惊喜,也是成熟

今年官方多次高调宣称“全面迈进新能源汽车”,除了是要铺开更多产品线外,还可见于产品的升级,先于3月上市的帝豪EV就是最好体现。

我们知道像帝豪EV或GSe,它们都是基于燃油车平台而造的纯电动车型,尺寸、设计等方面几无差异。

但相较于燃油版,去年帝豪EV的改款并未同步优化内饰,所以EV 300看起来要明显脱节于其它吉利车型。到了今年,吉利终于对新款大幅改革,外观和内饰均采用新家族设计语言,使其竞争力得以重新焕发。

更重要的调整在于动力环节,新款最大功率由95kW提升至124kW,峰值扭矩增长10N·m至250N·m,工信部测试最大续航里程由300公里增加至400公里。

这次改款花费的力气,不亚于一次换代。

有了帝豪EV的成功应用,接下来就到帝豪GSe,两者均配备52kWh容量的三元锂离子电池,快充半小时即能充电80%电量。

此外,两者的动力最值一致。不过由于GSe车重较帝豪EV多出40—60kg,所以百公里加速时间稍逊0.6s,为9.9s,纯电最大续航里程也在帝豪EV 350和450之间,工信部公布为353km。

从帝豪EV到GSe,如果要总结后者的特点,个人认为是“不意外”。确实,看到GSe后,似乎只是许多相熟的东西,又一次出现而已。

不过这般应用的成熟度,更多唤起了大家对于一个大汽车品牌的印象。大众的模块化应用够无聊吧,但这就是家族化处理和控制成本的好办法。

帝豪GSe,多少带出了吉利作为成熟品牌的影子。

二、决心打开销量

半年过去,吉利先后推出新款帝豪EV、博瑞GE和帝豪GSe共3款新能源产品。如果问当中哪款最有可能担起销量重任的,个人答案无疑是帝豪GSe。

有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帝豪EV累计售出4.55万辆,大概有一半被用于曹操专车。私人购买方面,去年该车销量大约在7000辆左右,其中北京地区占80%以上。

帝豪EV,更多还是不温不火的状态。

至于博瑞GE,集“C级车身材+混动+B级车定价”于一身,吉利方面已经做到了足够良心,但要说何时能够突破该级别的瓶颈,答案仍然不确定。

目前而言,帝豪GSe的“刚刚好”,似乎才是打开销量之门的秘钥。

最关键的“好”,在于价格。

帝豪GSe共推出4款车型,以11.98万的补贴后价格起售,几乎与燃油版顶配的11.68万齐平。再者,GSe最低配与次低配仅相差6000元,顶配和次顶配也不过相差1万。

如此设定,实在不像以往新能源车的做法。

以2017款传祺GS3和GE3作对比,前者价格区间在7.38—11.68万,后者是15.02-17.32万元(北京地区),燃油车顶配和纯电版起售价相差了3.34万,且原来GE3仅有两款车型,车系里头的差价高达2.3万。

不过有缘的是,帝豪GSe刚在前两天上市,新款传祺GE3即紧跟其后,推出补贴后11.99万的乐享版,且还有一款综合续航里程达410km的GE3 530开启预售,补贴后预售价仅为14万起。

看来各家车企对新能源市场这块大蛋糕,早已蓄势待发。

从中可以看出:

▎吉利是用燃油车的定价策略,来定制帝豪GSe。

▎出自同一平台、同一标准,两款不同驱动系统的产品,如果两者价格差距过大,实在难以吸引到非限牌城市的用户,所以吉利卖力地拉近帝豪GS两个版本的距离,也是决心要推广好GSe。

▎更要注意的是,帝豪GSe还是吉利首款采取全国统一售价的纯电车(帝豪EV没有出台同等措施),其影响范围仍要高于传祺GE3这类按不同地区补贴标准的车型。

打破地区隔阂,冲开了销售端的最大屏障,吉利确实是下了狠心。

三、帝豪EV和GSe会冲突?

猜想大家可能都留意到一点,帝豪GS燃油版售价为7.78—11.68万,帝豪位于6.98—9.88万,可见前者要相对高出半级。

但到了纯电版,反倒是帝豪EV补贴后的12.58—15.58万,囊括了GSe 11.98—14.58万的价格区间。

由此也看出,两者的重叠度可谓不小。

推测当中原因,一个是厂家更希望GSe能够完成帝豪EV未履行完的使命——实现畅销,另一个是两者共享电池相关系统后,GSe成本得以进一步控制下来,才定出这样一个更低价。

即便如此,这并不意味着帝豪GSe的整体水平不如帝豪EV。

对比帝豪EV 350进取个人版和GSe领尚版,两者补贴后同为12.58万,但后者的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要多出53km、尺寸更大、还多了自动驻车、全液晶仪表盘、多功能方向盘、中控屏、车联网、车载电话等重要功能,帝豪GSe的性价比几乎完胜了帝豪EV。

同理,即使是补贴后13.58万的帝豪EV450,配置水平同样不及同价的臻尚型帝豪GSe,不过这次轮到帝豪EV胜出于纯电续航里程,要多了47km。

个人推断:

▎帝豪EV 350,有可能主要为曹操专车所用

▎帝豪EV 450与GSe的区分度,一个在于不同产品品类,另一个就是按照续航里程作为主要差异,以此划分各自的客户群。

因而虽然两者价格相近,但亦毋需担心出现“自相残杀”的情况。

车聚小结

电影《复仇者联盟》热潮刚过去,但对于吉利的新能源板块而言,似乎它的复仇之路才刚开始。

吉利去年拿了自主品牌销冠,今年又领跑着销量增速,但看到它在新能源车销售榜的表现,实在有点乏善可陈。所以我们不难想到,为什么官方今年多次对新能源方面发声。

因为吉利的反扑开始了。

在这支吉利新能源车队伍里,率先挑起“销量队长”任务的,大概就是帝豪GSe了。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杨文轩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6/16/269893/

文章标签: 吉利  帝豪GSe  新能源车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帝豪GSe:吉利的“新能源车联盟”,要用它来复仇?丨聚闻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