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舰“虎娃”以大欺小,瑞虎8和博越谁更胜一筹?丨聚驾

言 | 中国消费者真的只在乎大?


主品牌10万级SUV市场竞争激烈,但仿佛只有那几个老将有蛋糕吃。


奇瑞瑞虎8正是错位竞争,瑞虎5X、瑞虎3始终销量不佳,瑞虎8以中型SUV的定位与紧凑型SUV竞争,退一步会大取胜会成功吗?


博越作为“小”中的有力者,用它来试试瑞虎8

霸气开端

瑞虎8果然是一副虎娃样儿,“虎踞式”前脸比一般城市SUV看起来更敦实。车身尺寸比同价位紧凑型SUV都大出一圈,真是个大5座、小7座?

瑞虎8采用一大加两小液晶仪表,科技感没有博越的全液晶仪表那么高,信息还是比较丰富;不过速度、转速竖置显示,看起来没有常规设计舒服,从人机工程学角度来说也不佳,需要时间适应。

瑞虎8副驾驶前方大面积银色拉丝质感装饰板吸睛程度很高,不过反射出来的光“一坑一洼”,心里不太舒服,看起来不及哑光色质感高级。嵌入式空调出风口与中控屏幕融合度较高,相对也比较新颖。

中控台上方大面积采用搪塑工艺,包括中央通道两侧、门板扶手附近也是软质包裹。

博越的车内设计语言我们也很熟悉,相比瑞虎8更传统一些。中控屏幕两旁的触控按键只有接近顶配的车型上才配备,其它车型还是采用物理按键,误操作率减小,但档次感也有降低。

用料方面,博越同样是大面积软质包裹,但中控台上方偏硬。

二、聪明反被聪明误?

瑞虎8定位于中型SUV,但轴距只有2710mm,车长4700mm,瑞虎8提供7座版,只需在5座基础上加3000元即可。真的能提供跨级的空间表现吗?

瑞虎8前排表现中上等,质感、实用都具备,而且横向空间表现相比博越要更好。

以车聚君180cm身高为例,第二排座椅移到最后时,能保证将近三拳的腿部空间,而且座垫长度较好,整体后排舒适性可以得到基础保证,座椅填充物较硬是唯一的遗憾。

第三排座椅腿部空间小的可怜,甚至将第二排座椅移到最前端,第三排地板也只能放下脚而已。进入第三排只能通过翻折二排座椅实现,由于夹角过小、车身较高,整个过程非常困难。

所以即便有7座应急需求的朋友,车聚君也不建议选择瑞虎8的“7座”。

5座状态下,后备厢空间非常充足,常规容积达到892L。

其实如此大的后备厢日常空间使用率很低,如果没有7座版车型,第二排座椅也许还能进一步后移,这样还能与同价位紧凑型SUV真正拉开空间差距。

博越虽然只有2670mm的轴距,车聚君依然能在后排获得两拳左右的腿部空间,只是瑞虎8后备厢实用性会比博越强的多。

博越前排储物空间不及瑞虎8实用,好在中央通道两侧的储物格都配备了USB接口。

博越后排座垫填充物相较瑞虎8要柔软的多,靠背稍硬,虽然前者座垫长度不及后者,但整体乘坐舒适性相差无几,甚至前者要优于后者。

所以瑞虎8的后排优势很小,二排座椅的前后移动现在仿佛也只是个摆设而已。

瑞虎8最值得推荐车型为:2018款1.5TCI自动尊贵型 5座,指导价12.28万(无优惠);博越为:2018款1.8TD 自动两驱智联型4G互联版,指导价12.98万(优惠近万元);

前者搭载的全景影像系统成像较流畅,也是后者不具备的;但前排座椅加热、全车车窗一键升降、自动头灯、转向辅助灯、空气净化系统都是博越的优势配置。

考虑到两车终端售价,博越的性价比略高于瑞虎8。

分水岭

在两车动态表现中,瑞虎8所搭载的1.5T发动机宣称热效率达到37.1%,如果只看最大功率147马力、最大扭矩210牛·米的账面数据没什么优势。

实际体验中动力表现确实可圈可点,即便是起步阶段也能获得轻快的驾驶感受;达到1800转左右的最大扭矩输出转速后动力输出更加迅猛,好像动力储备很充足,但同时动力输出不够线性,窜的现象很明显。

此外瑞虎8的驾驶模式只能在ECO和SPORT之间切换,两者差别不大。最后变速箱平顺性没问题,所以日常平稳驾驶时动力表现合格。

发动机噪音、胎噪从低速行驶时就开始进入车内,即便是匀速驾驶时,发动机噪音也没有太收敛,再加上胎噪的分贝较大,所以车内静谧性不佳。

在底盘、悬架方面,瑞虎8悬架整体调校偏软;但快速通过小坑洼时并不舒服,甚至会有些许弹跳感,低速通过大颠簸时可以感觉到它在尽量让乘客舒适,不过整体感觉难与“厚重感”贴边。

通过试驾中的一个小插曲,车聚君发现瑞虎8的驾驶极限较低,在40km/h左右紧急避让时就会发生明显的响胎,而且车身支撑不足,侧倾明显。

总之,瑞虎8的动力表现合格,而且转弯半径较小、手感轻快,如果动力输出再线性点会更好,总体表现适合日常城市平稳驾驶;但在隔音降噪、滤震、驾驶极限方面,车聚君还是不满意。

博越主流车型采用1.8T+6AT的动力总成,日常驾驶中,3000-4000转完全可以满足加速超车,虽然直观感受没有瑞虎8那么轻快,但稳中提速还是没问题,而且动力输出较为线性。

在动态体验中,博越留给车聚君最大的印象就是整体厚重感以及噪音控制。低速行驶时会存在轻微的路噪,即便保持100km/h高速行驶,也还是轻微的路噪,分贝数不高,风噪几乎察觉不到,发动机噪音只是急加速时会存在一小段时间。所以车聚君对博越的静谧性很满意。

博越整体悬架调校不像瑞虎8那么软,悬架前段偏向舒适,可以过滤掉小颠簸,后段还保留一定的支撑性。而且底盘厚重感要比瑞虎8好,所以驾驶起来会比瑞虎8更有信心。配合填充物柔软的座椅,博越乘坐舒适性过关。

博越有个小缺点就是A柱、后视镜带来的盲区位置稍高,在转弯时会对驾驶员视线有一定的干扰。

车聚小结

瑞虎8看似重点放在空间大、有7座可选以及动力优势;实际乘坐空间、7座构成的竞争力并不大(后备厢实用性确实优秀)。除此之外,动态表现也不是拔高的选项。

总结下来,不在乎综合质感、想买个稍大的SUV供家庭使用、平顺驾驶即可的朋友可以选择瑞虎8。

博越相比瑞虎8更加均衡,除了不算大的后备厢以及综合工况10-11L的油耗,博越似乎并不存在什么大问题。

博越和瑞虎8,你更喜欢哪个呢?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慕容青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6/12/269437/

文章标签: 博越  城市SUV  瑞虎8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旗舰“虎娃”以大欺小,瑞虎8和博越谁更胜一筹?丨聚驾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