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鲜肉向左,大叔向右,十代雅阁想通吃80后?丨聚购

言 | 一款车能让人找回发际线,就是好车


几天,车聚君正在看汤姆斯杯的决赛。


这时,好朋友大成发来一条微信:“我觉得第十代雅阁更像一位逆生长的大叔,你之前说它是思域Plus,我不赞同。要不,咱一起再去试驾一下?”


大成是第九代雅阁2.4L的老车主,85后的他对雅阁有着很深的感情。曾经一路向西开着雅阁从上海到西宁。陪伴他7万公里的第九代雅阁就像自己的另一半那么熟悉。而现在,他正在考虑换车,十代雅阁仍在名单之中。

当时,中国队一号男单谌龙以0:2不敌日本选手桃田贤斗,形势一度紧张。

“放心,即使打到最后还有林丹,他可是汤杯的老法师了。”大成劝我。镜头正好掠到观众席上的“丹爷”,微黑的面庞没有发福,一圈刻意留下的胡渣和利落的短发,俨然一位犀利的帅大叔——让人顿时有了安心的感觉。

于是,我们一路奔到上海的本田4S店。

车聚君曾说十代雅阁的外观像是大号思域,但大成对比九代雅阁后却表示:它车身在整体低矮的同时,反而能体现十代雅阁更宽,在C柱部分也能看出十代雅阁更有掀背车的身姿。

“虽说有一些家族设计语言的同质化,但十代雅阁的前脸比九代雅阁前脸的大刨牙要好。”

其实从整个本田家族来看,思域作为首批采用当下设计语言的车型,势必对后续车型有所影响,在即将到来的东风本田Inspire Concept(疑似全新思铂睿)上依旧能看到先行者思域的影子。

当90后开始养生时,80后首先要捍卫自己的发际线。这是大成的一个私心,也是再次把十代雅阁列入名单的原因之一:它清新自然的外观,是寻回发际线的第一要素。

他的原话是:“我要在保持成熟的前提下,逆生长。”

与车聚君试驾的次顶配车型不同,此次与大成一起试驾的车型为顶配车型。它拥有集主被动安全、车内舒适配置以及8英寸带Honda CONNECT互联系统。

当大成坐进第十代雅阁的车内后,内饰风格让他觉得两代雅阁之间的有很深的“代沟”。比起第九代雅阁那一看就是“中年发福”范儿的中控,第十代雅阁采用流行的悬浮大屏配合极简风格的按键布局,活脱脱一个时尚青年的模样。

在仪表盘部分,如果不仔细看的话,很难发现它同样采用了7英寸液晶屏。

前排座椅在车聚君眼里是弹性十足,甚至能激起挑逗欲。大成觉得舒适性要比九代雅阁进步很多,特别是座椅的柔软程度和人机工程设计。

但大成和车聚君一样,表示前排视觉豪华程度还有进步空间。

本田一向拥有“空间魔法师”称号,第十代雅阁同样如此,在后排的空间表现上,大成竟说:“后排空间变大了”。无论是纵向、横向还是顶部空间,都非常宽裕,同时座椅的舒适度和足够长的坐垫也能“解锁”多种坐姿,这也是比九代雅阁更进步的地方。

虽然内饰风格和前排一样时尚极简,但大成觉得后排舒适性配置可以再多一些:“希望在中控扶手箱上增加多媒体控制以及空调温度控制,这样会讨好后排乘客,也能提升逼格。”

在乘坐空间上,第十代雅阁在同级别B级车中有很强的竞争力,只是内饰氛围以及豪华感的营造方面,第十代雅阁似乎更愿意用“做减法”来营造年轻化的极简主义的氛围。

在动态试驾开始前,大成打开发动机舱看了眼搭载的这台1.5T涡轮增压高功率版发动机:“143kW最大功率和260N·m最大扭矩,本田把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调成账面数据这么高,是个十足的技术控。”

比起第九代雅阁的那台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大成最担心的不是动力够不够用,毕竟这台第十代雅阁顶配版要比他的第九代雅阁动力数据高了不少,而是全新的“涡轮雅阁”能否做到雅阁系列一向的加速线性。

车聚君在之前试驾时,就已经表扬了十代雅阁的加速线性,大成试驾下来也有相同感受。涡轮迟滞几乎感觉不到,只是在急加速时会有一点迟疑。

大成对车聚君说:“这套动力总成让我找回了第九代雅阁波澜不惊的性格。”第十代雅阁在整个加速过程中,线性是最大的优点。大成还提到:“中后段加速要比第九代雅阁快很多,”果然在新老对比后见真知。

只是在变速箱选择上,大成和车聚君都认为:相比富有节奏感和驾驶乐趣的自动变速箱,中庸的CVT变速器缺少了“逆生长”后的驾驶乐趣。

大成放慢速度,和车聚君聊起了第十代雅阁的底盘。

车聚君在之前试驾时觉得底盘悬挂调的偏硬,提升了路感和运动性格,但在颠簸路面的舒适性有所牺牲。但第十代雅阁的底盘表现对于老车主大成来说是天翻地覆的变化:更低的车身、更硬的悬挂,一副运动B级车的底盘。

而在第九代雅阁上,底盘不够运动、过颠簸路面车身余震较明显是大成最抱怨的,虽然第十代雅阁处理颠簸的确挺直接的,但大成表示在接受范围之内。

“车头很听话,指向清晰,”雅阁的转向手感也获得大成的好评。

顶配车型的Honda CONNECT互联系统虽不带苹果CarPlay,但也有自己丰富的功能:在线高德实时路况地图、紧急救援等时下“潮车”标配的应用。

“车机的使用率决定如何评价它的好坏。”车聚君想起了自己之前那台阿特兹永远处于主界面的悬浮屏。

车聚君曾抱怨次顶配车型主动安全配置缺失,好在顶配车型将第十代雅阁车系所有优点集于一身。有次顶配的车内舒适配置,也有次次顶配的主动安全配置(Honda SENSING)。

结束试驾后,车聚君和大成找了家咖啡馆,分别以新人及老车主的身份总结了广汽本田十代雅阁。

车聚君在第一次试驾后觉得国产版本的第十代雅阁相比同级别竞品,没有很突出的加分项。

大成却认为,第十代雅阁已经和第九代雅阁划上一条分界线,前者是标准的中年大叔,后者逆生长的运动大叔,而思域则是流行的小鲜肉。

对他而言,思域太年轻而hold不住他现在的气场,而九代雅阁太油腻不适合他的内心。入门级豪车也在考虑,但20万出头只能在凤尾里苦苦比较。

而十代雅阁有点像国家羽球队的林丹,久经沙场“叔”范儿十足,有过争议但实力说明一切。只听年龄,会觉得他在一群小鲜肉运动员中太沧桑甚至有点悲凉,但仔细端详,他依然有专业运动员的冲劲儿,杀球力量并未减少,攻防更加醇熟。特别是,林丹是整个羽球界出了名的“潮男”。穿着时尚得体,甚至成立了自己的内衣品牌,并袒呈6块腹肌和人鱼线亲自上阵拍广告。

车聚君听罢大笑:果然和所有意见征求者一样,问之前就已经有答案了。

但车聚君和大成一致认为,第十代雅阁还需克服两个问题:

如何让第十代雅阁在形象宣传上也能做到“年轻有型”。

不但要有官方宣传图中的蝙蝠侠,也应“混进”年轻人圈子里,“挑逗”再强烈些。

用混动版车型来带动整个十代雅阁车系,据业内人士透露,第十代雅阁混动版的配置更高,动力也会相应加强。

至于,大家关注的为何没有引进海外版2.0T+10AT,车聚君了解到,本田或将在中国市场推出更高级别的旗舰轿车,定位高于雅阁。或许,那套动力总成是为它准备的吧?

车聚小结

大成也带车聚君体验了他的第九代雅阁,光外观内饰带来的“时代差距”就很明显。

“越过山丘,虽然你白了头。”

当车内响起李宗盛苍劲有力的歌声,车聚君想起了第十代雅阁越过山丘之后,却仍有一颗激情的心和一头黑发。亦如刚刚在泰国和一堆小鲜肉队友又捧回汤姆斯杯的林丹一样。

从明天起,车聚君决定早睡早起常打球,用行动让发际线也长回来。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慕容星词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6/12/269399/

文章标签: 九代雅阁  十代雅阁  思域Plus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小鲜肉向左,大叔向右,十代雅阁想通吃80后?丨聚购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