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ES:要顶上GS的位置,我可有心无力呀!|90说

引言|凭什么去顶呢?


GS不再更新后,意味着雷家把30—80万的价格区间都交给了ES,只是能不能吃透倒是疑问,第7代ES的使命显然要沉重不少。

 

选在北京车展全球首发,雷氏已经给足大买家面子,接下来就得看新车造化如何了。


一、设计外刚内柔?

新车基于的平台,官方多数提到了“GA-K”,令部分用户有点摸不清头脑,早前大声宣扬的TNGA呢?其实,GA-K本身属于TNGA架构一部分,丰田如此强调,实为要想在传播上和凯美瑞有所分隔。

目前TNGA里令人熟知的平台有,GA-C紧凑型车平台(雷克萨斯UX、卡罗拉、普锐斯)、GA-L后驱平台(雷克萨斯LC和LS)和GA-K前驱平台,凯美瑞正是出于后者。

所以我们看到,8代凯美瑞轴距比上代加长50mm,新一代ES亦然。

狭义点理解,可以认为两者依旧共享平台,但TNGA属于生产架构,背后涉及到供应商选材、研发理念等不同方面,里头同样存在不少差异。

与凯美瑞有差距可以理解,毕竟分属不同品牌。但如今雷家只剩下ES和LS两款车型,那就不可避免像其它豪华品牌走上套娃路线。

ES  Fsport版和LS

过去LS为适应其级别用户,大灯组设计会稍为方正,营造出中庸形象,但如今换代后,反而成为了雷氏“妖邪眼神”的领衔者,更不用说本来定位相对年轻的ES。

雷克萨斯首席设计师Yasuo Kajino表示,“对于这一代ES,我们添加了大胆的设计元素,挑战买家的传统期望。”

除大灯变化外,新ES纺锥形格栅从过去单调的多横条,改为了L型饰条,一方面使前脸形象更尖锐,另一方面从饰条上端粗下端细的造型而言,工艺提升要加分不少。

ES和LS内饰

总的来看,不少人认为新ES相当于“小号LS”,且内饰也有雷家、乃至丰田系的一脉相承之处。

新ES内饰变化不小,比起现款更多只讲求功能实用性的摆设,雷家设计师终于在此拗了造型。新车和LS均采用“外刚内柔”的设计理念,在中控台边缘以曲线来表达出柔性,此风格同样见于凯美瑞的“Y”型中控台。

这么看,凯美瑞和ES对曲线的诠释也是相近,只不过ES仅留下“Y”型其中一边罢了。

对比三者一键启动的设计位置,可看到ES的放置高度最低,驾驶者坐下后,它差不多就对应着膝盖位置,并不便于操作,人机工学稍欠缺。

新一代ES谈不上有太多革新,比上一代要更精致,这大概就是最直观的转变。

二、运动化是要提升定位?

提升ES的驾驶感受,是雷克萨斯研发该车的其中一个目标,只是在丰田推出数款车型后,此话已然不新鲜了。

要塑造出运动化形象,最常见做法就是使车身看起来更低平,所以新ES对比现款,高度降低5mm,宽度增加了45mm,甚至比起GS还宽。再匹配其前脸的攻击性,新车基本满足了运动化的设计目标。

当然,换代的更大变化在于,ES近30年来首次推出了F SPORT车型,提供运动型座椅和19寸轮圈。即便在普通版,比起现款只有17寸轮圈,新车还将提供18寸的。

雷克萨斯打破历史的目的,除了要加强运动化外,另一方面或借此突破ES品牌高度,补充GS的空缺。

早前换代LS上市,其起售价从上一代149万直接破发到88万,结合LS拓展下限以及ES的上攻行为来看,雷克萨斯缩窄了两者之间的市场空白,已经为GS的退出做好准备。

实现运动化,很重要一点是吸纳年轻用户,雷氏对ES改造一番改造后,接着解决另一项丰田系的大难题——车载娱乐系统。2015年,丰田表示放弃CarPlay,并宣称“更愿意使用自己开发的系统”。有将近3年时间,官方一直缺席于苹果CarPlay适配名单。

然而早前,丰田承诺将在今年陆续加入CarPlay功能,继亚洲龙首先搭载CarPlay后,如今ES也将成为雷克萨斯首款提供苹果CarPlay的产品。

大概是看到了国内车载互联系统的高速发展,丰田人终于愿意打破自身封闭的做法。

三、押宝混动

除了以运动化作为突破点,混动也将会是ES的主要招数。今年3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近1.5万辆,其中混动车型达5048辆,占比为34.3%,ES依旧是其最畅销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3月凯美瑞混动销量超过8000辆,反超了汽油版的6千多辆,这意味着丰田混动车系在华的市场位置渐稳固下来,也交代出为什么新ES将率先推出与凯美瑞同款的2.5L混动车型。

这套动力系统的最大马力209Ps,峰值扭矩250N·m,其中2.5L发动机热效率达41%。此外,新车最高纯电巡航时速由现款75km/h提升到120km/h。

先推出混动车型,无疑是雷克萨斯想要乘势追击,进一步扩充市场,且该动力总成更能般配新ES的定位需要。再者,按照丰田计划,要在2021年之前,比2015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5%以上,借混动版走量的意图可见一斑。

此后还会不会推出2.0L版本,得看2.5L混动车型卖得怎样,但价格一项值得玩味,ES混动是要以低价走量,还是希望相对提高产品定位,填补GS的空位呢?

ES将于今年年底上市,答案还得过几个月才能揭晓。

798小结:

换代ES的变化,能看出雷克萨斯对其定位要求的改变,这无疑相当于一次挑战品牌高度的尝试。

反之LS销量越发不理想,很大程度出于雷克萨斯跟不上竞品步伐,推出入门车型的节奏慢,这也突显出ES承上启下的关键性。

只是如果雷克萨斯坚持不国产、不决心扩大市场份额的话,终有一日市场号召力要打折。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杨文轩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5/21/267121/

文章标签: GS  卡罗拉  雷克萨斯ES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雷克萨斯ES:要顶上GS的位置,我可有心无力呀!|90说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