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读车市|3月自主品牌:春雷落凡间,铸就自主“三叉戟”

言 | 这把戟战力如何?


月惊蛰,万物复苏。


自主品牌三月总产量为93.5万辆,同比增长3.1%。同时,产量份额小幅下滑,较二月下降1.7个百分点,降至44.1%。


随着自主品牌在今年一季度投向市场的新产品陆续产生销量。2018年自主份额达到43.9%,较2017年增长1.9个百分点。


只是雷声大,雨点小。

一、集团份额图:万绿丛中一点“灰”

3月市场份额没有2月份那样,分桌吃年夜饭,份额差距变小,形成一个春意盎然的庭院。

大众、上汽、通用三朵桃花格外绽放。院中柳枝也开始冒出翠绿柳叶,3到10名份额差距不大,吉利依旧领跑,也是发芽最快的。10名之后的盆景中,奇瑞份额上升,“营销营养土”还是有用的。

当然,万绿丛中也有一点“灰”。三月的份额图滑落最明显的就是本田,5%的市场份额落至长安之后,“机油门”发酵还在进行,十代雅阁能带本田重回市场份额前五名吗?另外,更新迭代较慢的福特一降再降,跌至15名,不过全新福克斯登场,回暖还是有一定机会的。

“灰中带黑”的是三菱,已经沦为土壤,怀念N年前的爆款翼神。还有,马自达是不是被移植了?

二、前十企业柱形图:自主品牌“三叉戟”铸成

春雷落凡间,铸成自主“三叉戟”。

戟头由吉利(同比上涨36.8%)、上汽(同比上涨18.4%)和广汽传祺(同比上涨27.2%)。上汽和吉利最“锋利”,而广汽传祺增幅让它成为三叉戟的第三根“攻击武器”,但销量不大,“杀伤力”不够。

戟柄前段是长城汽车(同比上涨0.2%),同比基本持平,受益于SUV细分市场的高增速。长安、东风、奇瑞则“强度”不够,同比增幅下滑。

众泰汽车表现亮眼(同比增幅82.9%),考虑到销量,把它放戟尾做招架武器吧。

这把自主“三叉戟”的重量配比不均衡,春雷刺激下,戟头强势突围,但戟柄韧性和强度不够。最后,垫底的北汽把它做成扎在三叉戟尾的“红樱”如何?

三、自主前十主流车型销售图

No.1 上汽(SAIC) 

No.2 吉利(Geely)

No.3 长安(Chang'an)

No.4 长城(GWM)

No.5 东风(DongFeng)

No.6 广汽(GAC)

No.7 奇瑞(Chery)

No.8 众泰(ZOTYE)


NO.9 比亚迪(BYD)


No.10 北汽(BAIC)


车聚小结

一季度比拼结束。春雷滚滚,一把比例不均的自主“三叉戟”展现在我们面前。虽然目前这把不均衡的三叉戟能威慑合资品牌,但战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一把好的武器,主人握住的地方一定强调“握感”。反观这把自主“三叉戟”,握住的地方(戟柄)却是缺乏“握感”的。况且,戟头还有一个“短刺”。自主品牌应朝着波塞冬的“三叉戟”为蓝本打造,各部分均衡并能让主人拿着得心应手。

如何做到?戟头磨得更加锋利;戟柄重铸锻造,学会讨好“主人”(消费者),同时要有比戟头更高的“铸造要求”;戟尾努力“朝上走”。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联合出品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5/03/264738/

文章标签: 上汽  吉利  自主品牌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月读车市|3月自主品牌:春雷落凡间,铸就自主“三叉戟”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