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再现充电公路,妈妈再也不怕我开电动车跑长途了|聚闻

言 | 咦?中国济南不是也有一条?


电动车已逐渐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但续航里程和充电便捷度始终是一个过不去的坎。

而开纯电动车跑长途,更是一场艰难的考验,大明对此深有体会(详见《开特斯拉能跑长途吗?我们从上海一路跑到了石家庄|视频》)。

怎样才能让解决这个问题呢?瑞典最近拿出了一套方案——充电公路。

一、瑞典的充电公路是什么鬼?

这条充电公路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附近,全长近2公里,未来有望推广到瑞典境内2万公里的高速公路上。

那么它是如何实现边开车边充电的呢? 

首先,电动车需要安装一个伸缩式移动充电臂。当车辆行驶至充电公路上时,充电臂会自动放下与嵌入路面的电轨接触,进行充电。

如果需要超车,充电臂会自动断开,并在回到轨道时再度放下,整个过程不需要驾驶者做任何特殊操作。

当然,这么先进的充电方式并不是免费的。这套设备会自动计算出每辆电动车消耗的电能,并将对应的电费记在用户名下。

整体来看,这个充电公路更像是把有轨电车的原理应用到了日常使用的电动汽车上。

而在成本上,该充电公路预计每公里花费1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75万元),比建造有轨电车线路便宜50倍。

二、说到充电公路,济南不是也有一条?

的确,中国济南也有一条“充电公路”,已于去年年底建成通车,车聚君也曾经介绍过(详见《公路变成充电宝!一边开车一边充电将在济南实现|聚闻》)。

但与瑞典的这一条还是有不少区别。

严格意义来讲,济南的那条“充电公路”其实是高速光伏公路。除了充电以外,还可以依靠太阳能发电,且实际应用范围也更为广泛。

相应地,济南这条光伏公路的建造成本也更高,按照国内高速3.75米的车道宽度计算,单条车道每公里的成本就达到了2625万元。

而在充电方式这一环节上,虽然无线充电更为方便,但中国市场上目前还没有支持无线充电的电动车。

相比而言,瑞典的充电公路只需要车辆安装一套充电臂设备,似乎更加接地气一些。

车聚小结

除了瑞典和中国,充电公路在其他国家也有不同程度的进展,如韩国应用“形磁共振”技术的充电马路,以色列的电磁铁“无线充电”公路……

相信随着充电公路的进一步发展和普及,未来电动车在长途行驶中的续航问题将迎刃而解。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韩中正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4/25/264486/

文章标签: 充电公路  瑞典  电动车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瑞典再现充电公路,妈妈再也不怕我开电动车跑长途了|聚闻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