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万公里做首保,在德国买宝马X5是怎样的感受?|聚访

言 | 这才叫一板一眼。


异国他乡购车的经历不是每个人都有,车聚君遇到了一位。


安先生,是一名在德国工作的中国籍工程师,居住在德国一个靠近弗莱堡和斯图加特的小镇上。考虑到家庭用车、出游和自己上班,安先生在德国购入一台宝马X5。

德国购车流程是怎样的?与国内用车、养车有何不同之处呢?

且听车聚君娓娓道来。

一、购前感受

德国考驾照随便熄火

德国买车最好要有德国驾照,安先生考取了德国驾照。

他表示,德国驾照考试和国内有很大不同。国内的驾照考试侧重于技术,而德国的驾照考试侧重于安全意识。

“随便熄火,没人怪你。”

德国的手动挡教练车,熄火后是不影响考试成绩的。反而在行车安全距离保持上,强调分毫不差。

超车安全距离为1.5米、主动让行人、十字路口的行车优先权,都是考核要求。反观国内驾照考试,强调小路考、大路考。更像是培训出一个冷酷的“驾驶技术控”。

德国考驾照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没有指定的练车场地。教练采用“一对一”方式上门补习,提高了效率。但仅限于德国国情。

总之,德国考取驾照,能让安先生很快的熟悉当地的行车注意事项,特别是再小的行车优先权这类,在德国特别看重的交通安全意识。

德国二手车只保一年

购买X5前,安先生考虑过德国的二手车。

由于德国当地有浓厚的实用主义“旅行车情节“,类似这辆柴油版宝马320d在二手车市场很多见,它也是安先生最初的选择之一。

这辆宝马320d旅行版二手车,行驶了9000公里不到,售价为裸车34830欧元。考虑到行驶里程和前任车主的悉心照料,价格非常诱人。同时,德国的私家二手车,会表明车辆情况,不存在国内的泡水车、事故车等“隐藏属性”。很值得购买。

但德国二手车有一点让人不放心的是,二手车车行的质保期只有一年。安先生担心一年之后车辆过了质保期,一旦发生质量问题,再加上德国的维修成本非常昂贵,反而会带来麻烦。

“德国人自己很会修车,但我比较忙。”

安先生的工作比较繁忙,,来回折腾二手车也不是上策。离家最近的经销商就是宝马。考虑到用车便捷性,安先生最终还是选择了购入新车。

二、购车感受

“年车”便宜,还能砍价

宝马在德国经销商的覆盖率高,也是安先生购买宝马品牌车型的主要原因。安先生还考虑了宝马X3,但由于改款车型将发布,故放弃。

安先生购入的是宝马X5 xDrive25d,搭载一台2.0升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考虑到安先生居住的地区冬季下雪天较多,再加山路,四驱是必不可少的。柴油发动机能带来更强劲的扭矩。这台柴油版四驱X5就成了安先生的座驾。

但说起选车时的经历,安先生却说:我选的是“年车”。

什么是“年车”呢?

德国车企为了降低车价、刺激消费,会安排一些车先配发经销商员工做上下班日常代步车,然后降价售出。

为什么安先生不选择全新车型呢?因为宝马X5进口自美国,从配车、订车再到提车,时间周期过长,安先生急于拿现车,也就选择了被经销商员工开了800公里的“年车”。当然,售价也会降低。

最终安先生最终得到的经销商报价如下:

裸车价:47899.5欧元

16.51%的增值税:9470.25欧元

总价:57369.75欧元

“去掉零头“后:57000欧元(折合45万元人民币)。谁说德国人一定严谨呢?安先生表示车价可以和德国人“谈一谈“。

虽然有16.51%的增值税,但参考宝马X5 xDrive25d在台湾的售价:278万新台币(折合57.9万元人民币),安先生拿到的车价还是很划算的。

不过,德国买完车后,还有每年的碳排放税要征收,这也是和国内买完车后只有年检、尾气检查不同的地方。

提车效率高

提车时,经销商会不会和国内一样准备一个“交车仪式”呢?

德国人的“实用主义”拒绝这样的形式,方便、快捷才是德国汽车经销商强调的。

“手续很简单,钱一交,车子收拾干净,就开走了。”

就这么开走了?牌照呢?

别急,德国车牌没有国内一线城市这么紧张,所以安先生在德国交通部门网站预约,支付35欧元的手续费后,就可以前往经销商附近的“小作坊”制作车牌。“1小时搞定,没有额外费用。”安先生补充道。

德国车牌还具有一定“个性化定制”特点,除了有两个字母、3个数字自选搭配。

虽然上牌简单,但车主移居其他德国城市后,车牌也需“转移”:注销现居地车牌,再到新城市重新申请车牌。

最后,汽车保险是不是和国内一样,第一年由4S店“代办”呢?

德国提车“价格透明,分工明确”,汽车保险由车主自理。保险价格会根据车辆价格和用车环境综合评估后给出。

“新车有几个驾驶员也要登记进保险。”安先生表示德国人的严谨体现在为未来会发生的事,细致入微,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三、用车感受

维修费用昂贵但合理

“没想到在德国也会遇到划车党。”安先生的新车拿到后不久,就被人划了整车四个面。

还好,安先生购买的保险中可以为车漆修复提供300欧元的补贴,但实际维修费用高达1000欧元,安先生自行支付700欧元维修费用。加上保险,共计1000欧元(折合人民币7775元)的漆面修复费用。

车聚君询问了国内一位汽车维修店老板,同样的黑色宝马X5补划痕,一个面价格为400-500元人民币,四个面即1600-2000元。德国价格足足是国内的3倍多。

“德国宝马维修保养费用从550欧元到1000欧元不等,也有更贵的。“安先生考虑到购买的是新车,所以选择“基础保养项目”。

另外,安先生的X5还遇到过发动机EGR阀故障,通过车载互联系统呼叫人工客服进行故障诊断和维修安排。

“保修期内该怎么修就怎么修。”保修期内车辆非人为因素故障的维修,不需要车主花一分钱,而且效率很高。

“德国维修费用主要贵在人工。”安先生补充道。

车聚君想:这难道是德国车主修车本领强的原因吗?

相比国内,德国的汽车售后维修人工费用虽昂贵,但按严格按购车合同办事,不存在隐藏的“陷阱”。

3万公里做首保?

安先生最不理解的是德国新车可以行驶28000公里至30000公里后,再进行首保。而国内则会被经销商告知8000公里至1万公里首保。

安先生也将中国8000公里首保告诉德国经销商,德国售后“一脸懵逼”,表示从未听说要8000公里首保。

▲红色框内分别是第一次保养公里数,和第二次保养公里数。

安先生仔细询问:“3万公里做首保,确定没问题吗?”德国售后明确指出:没问题,放心开。

原来,国内8000到10000万公里首保,是由车辆所使用的机油、汽油以及国内空气环境共同决定的。尤其是中国的汽油,硫含量比较高。

据业内专家说:“质量较差的汽油燃烧后会有大量含硫的废气产生,其中的少部分难免会窜入到发动机曲轴箱从而与机油发生接触,而高刺激性和高腐蚀性的硫会直接导致机油提早变质。”

有人会问:如果使用高质量全合成机油,是不是可以和德国一样,3万公里换一次机油呢?

车聚君建议,在国内按随车手册上提示的保养间隔最好。毕竟需要考虑到我国空气质量、机油质量以及汽油质量。

▲我国进口大众途锐柴油版,保养间隔

一位某豪华品牌4S店售后经理 “悄悄“告诉车聚君:国内的全合成机油质量你能100%保证质量吗?

车聚君只能默默羡慕德国的用车环境真好。

车聚小结

 

安先生对此次德国购车印象最深的还是:买车按合同办事,效率高。从考驾照到提车用车,省心省力。

这主要体现在德国购车的透明、高效。后期维修保养费用虽然贵,但也按照“契约”办事,不会产生隐形收费和“陷阱”。当然,德国良好的用车环境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

当然,德国昂贵的维修保养费用,让安先生倍加珍爱他的宝马X5。

安先生之后在德国用车点滴,车聚君会继续关注。大家还想看在德国用车的哪些方面,欢迎在留言区提出。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慕容星词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4/18/262974/

文章标签: 宝马X5  德国  德系车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三万公里做首保,在德国买宝马X5是怎样的感受?|聚访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