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代替车钥匙到底安全吗?看看《CR》怎么说|聚译

言 | 种种细思极恐的后果……


有没有试过刚下了楼准备取车,才发现忘带钥匙,得跑回家里拿?

 

你,有没有试过在换完运动装备后,才发现裤兜里还得装下一堆东西,包括家门钥匙、车钥匙、手机、纸巾等?

 

现在,智能手机可以替代车钥匙了。


一、新技术反而有诸多不便?

手机虚拟钥匙的好处,就是不用再带着一串钥匙,直接通过APP控制即可,“丢失钥匙”一说由此将无从谈起。

对部分豪华品牌用户而言,或许还能省下一笔丢钥匙的损失。

另外,在处处讲求“共享”的年代,我们只需通过APP授予访问权限,点击一下,就能把车借给朋友,不用为传递钥匙而跑来跑去。

看着如此诱惑,《消费者报告》决定拿Model 3来好好测试一番。

关于这款车,可能你会发现它并没有传统门锁设计和一键启动按钮,因为这些功能全集成于APP内。

具体表现是,在10米直径范围内,只要Model 3探测到个人手机信号,根据用户设定,可以在你靠近车辆时自动解锁,离开即自动上锁。

这种汽车和手机之间的连接,通过蓝牙来实现。

但这也是手机虚拟钥匙的局限性所在。

你需要保持手机和APP处于打开和启用功能状态,否则无法连接。

有几次测试,工作人员偶然发现在关闭APP后,再也无法打开Model 3车门。

在日常使用中,还有许多值得用户考虑的问题:

如果手机电池将要耗尽,接着会发生什么?

如果手机丢失,还有办法开启车辆吗?

如果你需要代客停车服务,怎样才能做到及时关门?

……

种种结果,不由得细思极恐。

有见及此,特斯拉为Model 3车主提供了“黑科技”备用钥匙卡。

但,钥匙卡同样不是理想解决方案,因为:

要锁定或解锁汽车,驾驶员需要拿起钥匙卡沿着B柱刷两下,直到识别为止。

Model 3没有配备传统点火开关,但其实杯架后面有设计按键,驾驶员点击后才算启动完毕。

如果有不同的人要借车,你就得每次解释这些流程了。

安全性是大问题

除了有一定不便,暂时来看,Model 3的手机虚拟钥匙并不像传统钥匙那般安全。

关于手机的安全性:

当智能手机成为实现汽车功能的工具时,本身也存在一个问题:

汽车的使用寿命要远远超过手机,这意味着汽车供应商必须与手机厂商保持合作,确保两者技术得以长期兼容。

这里面也可能牵涉到,企业的开放度和竞争站队问题。

“下次我升级完苹果手机后,不希望我的虚拟钥匙就无法使用了。”CR测试人员称。

他预期,即使日后有更多车企提供手机钥匙,但大多数仍会同时配备实体钥匙。

更深一点看,软件漏洞、设定和黑客蓄意行为等都对手机钥匙形成安全威胁。

“有了手机钥匙,系统安全性就得看手机能保持多安全了。”一位加州大学汽车安全研究员说,“如果用户访问过恶意网站、下载了带有恶意程序的APP,黑客很有可能凭此获取你的手机钥匙。”

不过好消息是,汽车制造商和手机厂商,仍在通信协议等标准上努力沟通,以避免软件更新或安全漏洞导致汽车钥匙功能失效。

再者,手机厂商修复软件安全漏洞的频率,要远多于汽车制造商召回修理有缺陷的硬件的次数。

即便如此,软件更新还不能完全解决掉手机钥匙技术中的固有缺陷。

这点不难理解,从使用者角度看,如何识别陌生人或未成年人、如何避免误触碰等等,这些问题都可能使得不该出现的错误或事故发生。

关于射频技术的安全性:

如今大部分无钥匙进入功能都依赖射频(RF)技术,它会向车内接收器发送无线电信号,确定钥匙位置。

大多数情况下,需要钥匙留在车内,否则司机不能启动汽车。

这里面存在着一定安全隐患,在《第一次用Gofun共享汽车,差点搭上一条命?|聚闻》里就提到过相关问题。

一旦手机信号断开或其它情况导致了APP账户掉线,后台随即会与账户断开连接。

部分管理者,尤其是共享汽车企业,较为看重防盗风险,所以设定了当账户和后台断开连接、且车辆在这时停下来后,默认关闭整车启动功能。

也就是说,车开不动了。

这种情况,较大几率出现于郊外地区的等红灯场景中。

还有,Model 3的“10米直径内开车门”功能,看着确实方便,但实际使用中,发现车辆并不能确定钥匙是在车内还是车外。

假如车主让孩子先去启动车辆,小朋友点击完开启键后,转过头来只顾着玩游戏,不法分子就可趁机上车把车开走了。

CR测试人员还尝试过,在车外先解锁Model 3,没把钥匙带上车,竟然可以启动并将其开走。

在16公里行程中,车内显示屏没有任何信息提醒钥匙不在车内,APP也没有显示车辆被开走的通知。

特斯拉对此表示,有计划提高蓝牙系统的识别准确度。

三、手机虚拟钥匙的未来

尽管新技术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相关汽车企业仍在继续推进。

欧版奔驰E级、新一代欧版奥迪A6也有提供类似技术,两个系统均采用NFC(近场通信)进行操作。如果你尝试过手机支付,大概就了解到NFC是如何工作的。

NFC比起蓝牙有个优势,即使手机电量要耗尽,前者也能正常工作。

但NFC的识别范围不如蓝牙或射频技术,因此驾驶员必须将手机靠在汽车相关部位上识别。

CR在文章里提到,特斯拉是美国第一家采用手机虚拟钥匙的汽车制造商,相信未来10年内将进一步得到普及,由豪华车引领该趋势。

反观国内,其实手机虚拟钥匙并不少见,各种共享汽车都采用上手机虚拟钥匙,无论在技术普及率还是用户使用率都有着较好的发展势头。

但需要提醒的是,大陆集团相关负责人曾说过,“在普及一些具有颠覆性的功能之前,你得非常小心,因为它的安全性或便利性离你预期还有差距。”

车聚小结

技术,从来都是用来简化大众生活方式的。

“手机+钥匙”的组合,很大程度上诠释了智能生活的意义。

在用户和相关企业喜闻乐见时,我们更应该要清醒起来,发现并反馈问题,共同改善事关你我他的新技术。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4/17/262882/

文章标签: 手机虚拟钥匙  智能手机  车钥匙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1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手机代替车钥匙到底安全吗?看看《CR》怎么说|聚译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