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车设计「6宗最」,车聚君有吐不完的槽|聚设

言 | 设计是主观的,吐槽也是


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车的要求越发苛刻。不再只追求实用,外观也是购车的重要因素。


但好看的皮囊真的是千篇一律么?


非也,2018年发布的新车中,各式各样的新设计让车聚君开了眼界,但也有不少车型的外观引起了争议。


车聚君在这6款车型上找到了2018新车外观设计争议的6宗“最”。

一、6宗“最”

丰田全新RAV4:最自我

看到车聚君的《丰田RAV4:今时今日,产品力提升也不一定能卖得好|聚侃》一文后,有朋友说到,丰田RAV4现款看着有点“娘”,但新车又太阳刚。


要么向左,要么向右。中庸设计是越发不见于丰田车的外观了。


硬派属于争议的一方面,另一方面在于这是否美丑。

设计师刻意通过多条曲线,塑造出不同曲面,包括六边形格栅,不规则四边形大灯组、方形雾灯边框,其底下再用横线贯穿整个前脸,希望使前脸看着更锋利和更宽。

但曲线用多了,度就失衡了,每块部分变得独立起来,反而缺少完整度。

过去有段时间,不少车企都采用大灯组和格栅的连体设计。

但近一两年,我们看到奔驰A级、领克01、现代ENCINO、新丰田RAV4等车型,重新回到了分离式设计,此举确实要更容易塑造出各自造型。

各家车企变得更注重表达个性了,而丰田RAV4无疑是最“自我”的。

斯巴鲁全新森林人:最固执

形容斯巴鲁在日系车里的定位,好听一点能说是独立的存在,不好的就是一朵“固执奇葩”,能与其结伴的还有马自达。

马自达固执于小空间,斯巴鲁则把外观一项给冻龄,恰巧两者品牌都相当注重于运动性。

所以,凭借运动一说就能够为所欲为?

近年来日系设计有个特点,就是越发以激进为主,丰田系、新思域、马自达魂动设计等都是偏锐利方向发展。

唯独换代森林人,拿出一份与现款差不多的作品。甚者,新车中网像极了已停产的驰鹏。

如何看出一款车设计老气?

曾有人总结过是“五体式分立设计”,即两边大灯和雾灯,加上格栅,5个部分相互独立,是过去车型最常见设计。

虽然本文里提到RAV4等新车多少有点回归过去式设计,新森林人的结构与其类似,但有一点能明显划分两者新旧的是,锐化高低程度。

无论格栅、大灯组还是雾灯处,新森林人依旧保持着较为正方的造型,与同为主打越野性的新RAV4相比,显得保守不少。

奔驰全新A级:最不解

梅赛德斯-奔驰CEO蔡澈提到:全新A级的目标用户大多为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乍一看全新一代奔驰A级“辣眼睛”的设计,未必能吸引到年轻人。

奔驰全新A级刚刚亮相,就在年轻人圈子内引发争议。除了表扬内饰设计外,更多人开始吐槽它车头不高昂、吐槽前脸像夏利、更有人吐槽大灯像李荣浩的眼睛。

这种梯形中网加“小眼睛”的设计,也被奔驰全新CLS级采用。难道奔驰全系都将采用这种“争议”外观吗?

在奔驰全新A级上,也有公认的优点。比如车身侧面,更长的发动机舱从视觉上贴近后驱运动车型,视觉上体现出更加运动的性格。同时,车身线条也营造出较长的后悬,这也是运动车的象征。

回到争议最大的前脸,车聚君认为是复刻了1952年的奔驰SL级。在当时,这种梯形中网加“小眼睛”可是备受好评。

难道奔驰是想复苏这种设计语言吗?车聚君想说:与其争议全新A级的外观,不如争议为什么采用“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挂”。

现代ENCINO:最撞衫

4月10日刚刚上市的现代ENCINO"昂希诺",代表着现代正式加入 “眯眯眼”家族。

初看这辆小型SUV,首先想到的是同样采用分体式大灯的Jeep自由光以及宝骏510。撞衫,是它产生争议的地方之一。

另一处争议点,是位于前后轮眉上的大面积黑色塑料装饰件,和现代全新胜达不同,ENCINO的轮眉装饰件更夸张,一直延伸到前雾灯处。虽然这是体现ENCINO的个性。但似乎破坏了整体比例,黑色塑料件也会产生“廉价感”。 

ENCINO入华肩负了很重要的使命:成为拯救现代在华销量低靡的一员。自然要有足够的吸引力,除了官方宣称的“性能”元素与强调自身性价比外, 备受争议的外观也能成为变相热点。

不过现代ENCINO在今年,还将面临同样在外观上标榜“个性自我”的丰田CH-R入华。

撞衫的眯眯眼,能成为现代ENCINO的“武器”吗?

标致全新508:最转折

法系车向来以超前的设计风格闻名,在今年日内瓦车展上首发的标致508,设计上同样突破自我:无框车门,掀背造型,配合狮子般的前脸,这些年轻化元素的加入让标致508的存在感提高了不少。

意外的是,正当网友们惊呼“508从中年油腻大叔变成了帅气小伙”时,又一个转折来了,国产版本轴距加长110mm,或将取消无框车门和掀背造型。

现款标致508去年在国内只卖出了925辆,换代车型在日内瓦车展上的亮相颇有一种“破局者”的气魄。

虽说国产加长是大势所趋,但缺失点睛之笔的国产508或许已经与“泯然众人矣”画上了等号,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款车要“凉凉”了。

好在未来保留无框车门和掀背造型的进口版本将同步引入国内,只是其高昂的价格(日内瓦车展亮相的抢先版本售价合人民币38万左右),能让年轻小伙以“中年大叔”的价格购买全新508吗? 

长安睿骋CC:最幸运

从亮相开始,对于睿骋CC外观设计的争议就从未停息。无论从哪个角度,长安的这套“智色双旋”设计理念似乎都能看到雷克萨斯的影子。

今年4月9日,睿骋CC获得了德国红点设计奖,不少网友惊呼:“这也能拿奖”? 

的确,最近几年,红点设计奖也存在争议。不过大多是概念设计奖中。但要知道,睿骋CC拿到的可是产品设计奖,这一奖项需要综合考虑产品的生产销售环节,得此奖项并不容易。

虽然存在外观争议,但睿骋CC在外观设计,确实做了很多改变。

对比以往长安车型,睿骋CC可以算是历年车系中“最美车型”了,这也引得部分粉丝称之为“继老款逸动后又一辆最美长安车”。

随着第二代逸动的上市,这套家族式设计风格将会普及到长安旗下更多车型上。只是对车主来说,是否介意被旁人叽歪几句“雷氏前脸”呢?

二、不妨理性看待

在新车外观设计上,争议就从未停止过。

还记得日产JUKE(国内英菲尼迪ESQ)吗?它可以说是分体式大灯的鼻祖,蛙科动物的前脸被前Top Gear主持人评为“世界上最丑的车”。

但这辆来自英国日产帕丁顿设计中心的小型SUV,在上市后备受追捧。接连在2013年和2014年跻身欧洲小型SUV前五名。在2018年换代消息放出时,现代KONA还将其做为竞争目标。

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个人不喜欢并不代表所有人。这是理性看待的第一个因素。

第二种因素是适应时间。领克01刚亮相时也面临过外观争议。突如其来的张扬,确实让不少人一时间难以接受。

但慢慢地,包括车聚君在内的许多年轻人都被领克01的设计功力说服。当领克02发布时,争议几乎不存在。习惯了领克外观设计,领克02自然能坦然接受。

当然,这也离不开领克01的综合得分。

第三中因素是家族化设计语言“大换血”。第一款采用全新家族设计的车型变成“祭品”的概率最高。

日产新蓝鸟就是如此,上市后针对外观设计争议不断,特别是C柱部分。

但随着日产西玛、日产新天籁这些漂亮的车型,出现在我们面前时,一切都云开雾散。V-motion家族设计语言展现在我们面前,争议不断的新蓝鸟悬浮车顶,反而在西玛上成了点睛之笔。

车聚小结

一辆汽车的外观从想法到实车要经历前期调研、客户画像、草图油泥、风洞碰撞、工程师介入等等步骤,不是随随便便设计出来的。

工业设计圈有一个专属词叫“再设计“。意思是,出一个颠覆性的设计作品非常难,大部分设计思路是靠不断完善,或者复刻经典。

所以,新车外观存在争议是不可避免的,一个公认的好设计,一定是取悦了大部分人,而不是所有人。

做为消费者,对这些新车要考量车型的内外综合得分。说不定随着时间流逝,慢慢适应了外观呢。

另外,还有哪些2018年新车觉得有设计争议?欢迎在留言区讨论。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车聚君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4/13/262360/

文章标签: 丰田全新RAV4  奔驰全新A级  新车设计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2018新车设计「6宗最」,车聚君有吐不完的槽|聚设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