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120公里突然爆胎会有什么严重后果?|80问

引言|看似无趣的平台品鉴会为何让90君感觉受益匪浅?

讲真,刚收到媒体邀请函的那一刻,90君是有些抵触的。

刚刚参加完两场以“安全”为主题的上市发布会(名爵6、哈弗H4),本以为终于可以参加一场试驾会施展一下90君娴熟的驾驶技巧,没想到迎来的却是“WEY插电混动新能源Pi4平台品鉴会”,听着就很没意思啊!

“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收获呢?”老板安慰道。

结果不出意料,漫长的品鉴会充斥着各种乏味的技术讲解。但老板说的也没错,与其它品牌的插电混动相比,WEY的这个Pi4平台确有亮眼之处。

亮点一

P0+P4架构

何为P0+P4呢?其实“P”即position,代表驱动电机在混动系统中的位置,可分为P0到P4共五类。而P0+P4即意味着整车有两台电机。

一台是位于发动机前端,与皮带轮相连的BSG电机,这也是最简洁的混动架构,常应用于“48V弱混”。由于柔性连接在功率上受到限制,BSG电机并不能够驱动车轮,而是负责起步助推,调节发动机负载,同时在必要时起发电作用为电池反向充电。

另一台则是位于后桥的驱动电机,完全独立于发动机,单独驱动两个后轮。

P0+P4的组合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长处,以达到最高效率,并同步优化车辆行驶的经济性。

亮点二

分轴电子四驱

既然发动机驱动前轴,电动机驱动后轴,自然就带来了四驱这个额外的福利。

与众不同的是,Pi4平台前后桥之间没有任何传动轴连接,这样的优势在于能够提升响应速度。而通过前后轴扭矩的合理分配可以最大限度地优化发动机的效率,同时避免某一驱动轴因附着力不足而出现的打滑。

据称基于这一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WEY P8可在干燥沥青路面实现60%最大爬坡度(约31度)。单从最大爬坡度来看,这一成绩已经能够媲美Jeep大切诺基。

另外,Pi4平台会始终保留20%的电量以备不时之需,所以即使车辆提示没电的情况下也不会出现无法切换至四驱的情况。

亮点三

动力相比同排量燃油车提升30%

常规插电混动车型相比同排量燃油车的动力提升约为8%,而Pi4平台将这一数字提高到了30%。

具体来看,首款车型WEY P8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6.5s,已经超越了宝马、路虎等国外品牌的同排量插电混动车型。

而得益于电动机恒定扭矩输出的特性,P8在急加速状态下的表现将比燃油车更加平顺、镇定。

亮点四

高效的节能表现

Pi4的能量回收系统基于博世ESP9.0设计,支持2种动能回收模式和3级的动能回收强度,回收效率最高可达65%。另外后桥搭载了2挡减速箱,在提高纯电行驶最高时速的同时,还能额外减少2%的电能消耗。

而体现在首款新车P8上,便是2.3L/100km的油耗表现,以及660km的综合续航。之前油耗问题一直困扰着WEY,P8的出现将打破这一僵局。

亮点五

可扩展的平台架构

当然,长城花大功夫开发Pi4平台自然不会只为了P8这一款车,Pi4平台同样具有模块化属性。

除了车身尺寸的可扩展性之外,平台上的动力总成也可进一步扩展。

据称明年将会推出性能更优越的第二代产品,后续会更进一步拓展到纯电四驱平台,48V混动平台P0架构,Hi4架构。

有了Pi4平台这一基础,相信后续基于这一平台的新能源车型将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出现。

798小结:

本以为Pi4平台“技术全球顶尖”只是一个噱头,但经历了这场品鉴会发现,其实Pi4平台确有实力支撑。但从目前来看,它也并不是十全十美:

P8纯电续航里程仅为50km,这也是刚刚够拿到补贴的标准;

P8百公里加速时间6.5s,与同价位比亚迪唐的4.9s还有较大差距;

P8的整备质量达到了2280kg,轻量化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当然,对于Pi4平台的首次亮相,或许不应该对它要求过于苛刻。其实90君更为期待的是未来衍生出来的纯电动车型,它的百公里加速会有多大的飞跃呢?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韩中正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4/04/262645/

文章标签: Pi4平台  Wey  哈弗H4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时速120公里突然爆胎会有什么严重后果?|80问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