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控汽车会不会代替方向盘汽车?|80说

没有方向盘的汽车已经出现,这种汽车会代替方向盘汽车吗?本期80君就此问题带读者来聊一聊。

遥控在汉语词典上的解释是:

通过通信媒体对远距离被控对象进行控制的技术。

▎由操作装置、编码装置、发送装置、信道、接收装置、译码装置和执行机构等组成;

▎按信道介质,分有线遥控、无线遥控和光遥控;

▎按操纵信号的传输方式,分单通道遥控和多通道遥控等;

▎被控对象按分布位置,分集中型的(如工厂、电站等)和分散型(如传输线等)。

简单说,遥控的另一头还是人,只不过操纵汽车的方式发生了改变。而这种汽车,除了应用于军事、月球车和玩具车上,基本没有太大发展的可能。

这是因为操纵汽车方式的改变,本质上来说是希望将操纵由繁到简,而遥控并不能缓解这个问题,事实上遥控还会增加操纵汽车的难度。比如视野、及时反馈等,遥控都比不上直接在汽车上操纵来得简单。

从题主的附加问题看,我猜测他更想表述的是,无方向盘汽车会不会取代有方向盘汽车。其实也就是,自动/无人驾驶汽车还需不需要方向盘的问题。

这里有一个逻辑需要理清楚,在将来我们能远程预约自动驾驶汽车,但汽车的实时运动却是汽车自己完成的,所以狭义上不属于“遥控汽车”的范畴。

关于自动/无人驾驶汽车还需不需要方向盘,现在各家还没有统一,可以肯定的是,为了获得更大的车内空间,方向盘会越来越累赘,比如我们会发现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概念汽车中,方向盘被直接舍弃了。

▲大众Sedric概念车是大众汽车集团此品类的首款概念车,按大众的说法是,Sedric展示了未来全新集成式移动出行系统的运行模式。

不仅如此,它还直接带动了一些小型复古车的回归热,比如去年宝马经典“气泡车”Isetta的全新概念设计就吸引了不少关注。为了弥补小车身带来的局促感,Isetta取消了车内绝大多数的控制系统,比如方向盘、排档等,让车辆通过自动驾驶技术行进。

但人类天生的控制欲一时难以磨灭,有方向盘汽车的生命力远比我们想象中顽强。

比如去年7月,捷豹在由圣马丁学院举办的首届科技大会上,展示了一款奇特的可拆卸无幅方向盘Sayer。作为捷豹 “2040年策划”的一部分,这款可拆卸式方向盘更像是一台电脑,它搭载了时下最热门的AI技术,具备足够强的分析以及交互能力,比如定制起床时间、自动驾驶到达时间、合理路线方案等。

事实上有过类似尝试的不仅仅捷豹一家,比如日产IDS概念车方向盘、宝马VISION NEXT 100概念车方向盘、Rinspeed Oasis概念车方向盘等等。

以宝马VISION NEXT 100概念车方向盘为例,为了给驾驶者留出更大的上下车空间,采用可隐藏式结构,在进入车内/开启自动驾驶时,它会向后移动到与仪表板平齐的位置。待驾驶者落座后,只需轻按仪表板中间的BMW标志,收缩起来的方向盘向前移动到驾驶位。

798小结:

总之,就趋势来说,随着自动驾驶时代到来,无方向盘汽车会成为主流。但考虑到一部分驾驶爱好者的需求,可拆卸式方向盘、隐藏式方向盘将会成为高级配件而存在。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3/28/259985/

文章标签: 方向盘  自动驾驶  遥控汽车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遥控汽车会不会代替方向盘汽车?|80说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