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熊掌欲兼得,全新丰田凯美瑞变贪吃了?|聚驾

言 | 变得不像凯美瑞,真的好吗?


聚君最愉悦的自驾旅行是6年前的海南,除了免费的G98环岛高速外,还有租来的2011款第六代凯美瑞,这是一台搭载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和4AT变速箱的“老家伙”。


以当下的审美标准,六代凯美瑞外观中庸老陈。


以当下动力总成来评,4AT变速箱仿佛来自儿时记忆。


但正是这台六代凯美瑞,舒适柔软但韧性十足的底盘以及高转速下依然平稳的发动机都让车聚君对其印象深刻。全程600多公里,崎岖山路、坑洼路面、高速公路。凯美瑞都能应付自如。


特别在博鳌某家“港风十足”的酒店门前停着,沾满泥土又不失商务范儿的凯美瑞,十足一个当年夹着皮包冲在“海南特区“前线的房地产开发大佬。

车聚君对凯美瑞的印象锁定为:中庸但不难看、老陈但不老旧、用深厚的内功说服挑剔的车主。

这个印象直到车聚君试驾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前。

来到车聚君面前的全新凯美瑞是早已迫不及待跃跃欲试的2.5S锋尚版,乍一看,这一点也不想传统印象中的凯美瑞。它拥有比普通版更激进的运动套件。同时,珊瑚红车身加黑色装饰的撞色设计恰好是运动车型的审美标准。

运动版前脸有人说像自家雷克萨斯家族设计语言,只不过更具有“刀锋”般的锐利。其实还有一处,那就是尾灯处向下勾勒的一条黑色装饰线,与雷克萨斯LC十分相似,只不过凯美瑞上的装饰线塑料感明显。想想也是,毕竟LC的价格是凯美瑞的5倍。

看得出第八代凯美瑞很懂更年轻的一代消费者想要的个性和自我。和“油腻中年男”变“抖音小哥哥”需要将大量时间花在健身房里一样,全新凯美瑞的研发团队除了总工程师胜又先生是位稳重的日本中年人外,其余人员皆是和年轻人一起玩转FaceBook的“小鲜肉”。

红黑搭配的内饰也是如此。除了坐姿有点高、中控面板不是那么时尚简约外,其余的一切都是朝着以驾驶者为中心而去。

同样大换血的还有底盘,全球化的“丰巢”TNGA架构成了全新凯美瑞的一大亮点。这也是车聚君开着全新凯美瑞上路后的第一感觉。

路感更清晰,没有了以往凯美瑞开气垫船在路上舒缓的起伏,而是直接将路面细微的震动传递到车内。感受底盘质感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找几个坑洼不平的井盖碾过去,多碾几次。

以车聚君之前的同级别运动B级车阿特兹为例,它的悬挂表现是干脆利索但余震较多。而全新凯美瑞则是同样干脆利落,但余震更少,更舒适从容。

试驾这么运动的第八代凯美瑞怎么能少了山路?请原谅车聚君身处的上海是冲积平原,最近的山路也只是全路程非常短的苏州东山。不过,试驾车嘛多跑几次!

凯美瑞在山路弯道中的表现可以用四个个字来形容:灵活稳健。

除了握感不是那么讨人喜欢的方向盘外,转向手感,特别是随速的转向手感表现抢眼。但总觉得有些粘手,在弯道中的中心感很模糊。

但相反的是,弯道中悬挂的支撑却特别强。其实在驾驶这台车的时候,车聚君脑海里总有一张老凯美瑞的标签,不敢以高速过弯。但每次过弯,全新凯美瑞都能让你放心10%,让你去挖掘它剩下的90%底盘极限。

让车聚君撕掉“老凯美瑞”标签的是一个近乎90度的急弯。车身虽然在弯中侧倾较大,但车身的姿态控制和循迹性让它非常从容地划过。要不是运动版装配的这套非运动静音胎,相信全新凯美瑞的极限还能再继续挖掘。

至此,丰田TNGA架构的基调浮出水面:重心更低、更好的人车沟通以及为驾驶者带来快感。

但这就证明第八代凯美瑞变成一台荷尔蒙膨胀的运动员了吗?

其实车聚君一直没说这代凯美瑞的动力总成,但想必大家早有耳闻:2018沃德十佳得主以及“全球热效率最高”的发动机和丰田全新的8AT变速箱。诸多光环之下,车聚君却对其略感失望。

在试驾之前就已经脑补了它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会有怎样的表现,其实是参考了车聚君那台同样热效率较高的2.5升“创驰蓝天”自然吸气发动机。但车聚君第一脚油门下去,完全没有2.5升排量的感觉,比阿特兹2.5升更慵懒。没错,这是一台非常依赖高转速的发动机。

匹配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虽然很顺滑,和德芙巧克力一样的顺滑。但和阿特兹的6AT变速箱非常像的是:升挡非常积极,低转速下会导致驾驶者误以为是台“肉车”的错觉。

有人会说:一脚下去“Kick-down”吧。其实和发动机一样慵懒,反应不够快,至少没阿特兹的变速箱降挡快。运动模式下,发动机的转速变高,动力响应确实好了许多,但总觉得不够“专业”。

好吧。“热效率最高”你赢了。这套动力总成为了提高经济性,也失去了原本应该做的更好的驾驶代入感。不过,全新凯美瑞至少还有“运动模式”来烘托气氛,阿特兹可啥也没有。

回程高速公路上,全新凯美瑞在高速巡航下温柔体贴,这点和老凯美瑞在高速巡航下的优秀表现一脉相承:行驶稳健、质感丰厚,能找回当年“地产大佬”的风度,也能看着时尚个性的内饰联想“我也能三分半跑个一千米“。

这也是第八代凯美瑞鱼和熊掌都想得到的野心。

全新凯美瑞总工程师胜又,在媒体访谈时说过这样一句话:

混动版才是操控性能最好的八代凯美瑞,位于后座底部的电池组为混动版提供了更平衡的前后重量分配。不过,在长直路、上下坡和赛道,北美版V6发动机的凯美瑞最好。

总工一语道破所有车聚君的疑虑:“原来刚才试驾的凯美瑞真的不够完美。”但还是想说,第八代凯美瑞,特别是运动版,颜值高到能令年轻人脑子一热立刻掏钱。

“贪吃”不是贬义词,但在全新凯美瑞身上是一种“未到楼兰却要还”的纠结。

车聚小结

车聚君返回上海立即“杀”到一家广汽丰田经销商,询问销售经理:“卖的最好的凯美瑞车型是哪一款?”

答曰:“混动版和2.0版订单最多,也有少部分2.5运动版”。

全新凯美瑞卖了多少台?4S店销售扬言为3万辆。但也有不少媒体深挖后发现只有2万辆。“泥浆门”和“加价门”也许是一大原因,但车聚君更愿相信另一个产品本身的原因:鱼和熊掌欲兼得,两头不讨好。

全新凯美瑞确实变得不像中庸的老凯美瑞了,TNGA架构下的底盘表现让人印象深刻,动力总成的经济性也做的很出色,只不过两者结合,就不像一台有针对性的车了。

临走时,车聚君随机参访了一位前来提车的2.5运动版车主,90后的他向车聚君解释:“我选它就冲着颜值和沃德十佳发动机,其他的表现无所谓。”

也许,这才是全新凯美瑞的真实消费群体吧,只不过车聚君身边的90后好像都不是这样的。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慕容星词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3/28/259726/

文章标签: 丰田  凯美瑞  试驾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鱼和熊掌欲兼得,全新丰田凯美瑞变贪吃了?|聚驾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