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I-PACE,徘徊在冷血与热血之间的“夜豹子”|聚焦

言 | 时机重要,性格更重要


夜,证明你是一只“夜猫子”。蛰伏,证明你是一只“夜豹子”。


车聚君2年前和捷豹路虎一位高管在黄浦江边喝咖啡。提到为何捷豹在新能源发展上,感觉慢对手几拍?那位VP笑了笑,说:“捷豹对新事物肯定有所准备,只是出手时机问题。”


想想也是。路虎星脉的惊艳问世,一直瞒过了除核心高管外的所有人,连普通员工也是在亮相前才知道有星脉这个项目。

捷豹首款纯电动SUV I-PACE正是如此,它像“夜豹子”一样蛰伏。直到2017年才露了一下豹影,就在我们猜测量产版还要等多久时,I-PACE在今年突然就可以买到了。


1冷血:捷豹来电更冷酷


冷血猎豹自然要有“豹”的属性。


虽然定位为一台SUV,但源自捷豹C-X75超跑概念车的外观奠定了它轿跑风格设计和低矮动感的车身。


向前俯冲的身姿、掀背跨界车的车尾以及量产版20英寸的轮毂。所有的设计元素都为了体现I-PACE的“爱跑”天性。特别是前机盖下方的导流槽,能将气流经由一体式前机盖穿过前挡风玻璃。这让I-PACE这辆捷豹PACE家族的SUV风阻系数仅为0.29。

更冷酷的性格来自于I-PACE的性能表现,最大功率294kW、最大扭矩696N·m,配合I-PACE降低车重的全铝车身框架,让这头“夜豹子”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8秒。

同时电池组的布局除了降低车辆重心外,捷豹也巧妙将车身前后比重调整到50:50,这也意味着I-PACE的操控性会大幅提升,选配空气悬挂还能提供不同的驾驶感受。

这只冷血动物的“胃”:电池组,它采用多个高能量密度锂离子软包电芯构成,容量为90kWh,NEDC宣布的续航里程为500公里。充电时间为:


直流快充桩(100kW),可在40分钟内将电池从0充至80%;


家用壁挂式交流桩(7kW)可在9.1小时内将电池由0充至80%。


不过有车友发现捷豹在国内宣布的I-PACE电池容量为81kWh,不少人会问:进入国内减配了吗?


其实并不是,捷豹官方表示:因为国外和国内对电池的两种计算方法不同,电池的实际容量都是一样的,并且续航里程也是一致的,并不存在减配的说法。


车聚君了解到,在中国国标中,电动车有两种能量,一是初始能量,二是额定能量,一般情况下额定能量少于初始能量。但中国工信部规定要用额定容量来标注电动车的实际电池容量。这可能是导致I-PACE国内外电池容量数值不同的原因。


I-PACE的“心脏”:前后轴上的两台电机,也是强有力的致命武器,为了达到更高的功率密度和效率,I-PACE采用更昂贵的永磁电机,而不是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上的感应电机(Model 3现改为永磁电机),同时I-PACE使用的变速器结构也比特斯拉目前使用的要复杂一些,目的是为了提升传动效率。


这头“夜豹子”由内而外的冷酷性格,天生就有着力求爬上在食物链顶端的志向。


2热血:植入传统反更好


大部分新能源车企对于传统基本秉着忽视态度,但捷豹却恰恰相反。


当量产版I-PACE出现在日内瓦展台上,不少关注者盼望:量产版会不会有无框车门?不少关注者盼望的无框车门还是没在量产版上出现。


难道电动车一定需要这么科幻、概念、高逼格的元素吗?


虽然I-PACE的外观足够“概念”。但它仍然保留了内燃机车型上的进气格栅,而且格栅是具有主动开合功能。和传统车型一样,它打开后的作用也是为了降温,没有发动机也就没有水箱,所以它是为了给电池组以及永磁电机降温。

在内饰部分,I-PACE不会让第一次上车的人发出“哇哦”的声音,但会让他们快速上手去使用。它保留了传统车上的旋钮、启动按键。最常用的功能按键:驾驶模式选择、悬挂高低调节也被放置在最醒目的位置。

虽然也有提升科技感液晶仪表盘和上下两块显示屏,但I-PACE更接近传统的内饰设计更能被大部分人接受。

豪华和定制,也是捷豹的家族血统之一。I-PACE作为捷豹一份子也有这些基因。除了已经可以在国内捷豹官网定制选装的温莎真皮座椅、内饰面料、装饰材质外,I-PACE的NVH(隔音、舒适性、振动抑制)研发也是朝着豪华血统而去。

捷豹对I-PACE的噪音控制要求是:比传统捷豹车型再安静6-8分贝。同时I-PACE的NVH研发团队大部分来自传统内燃机车型项目组。由于没有内燃机,电动车降噪对他们来说更苛刻。

据外媒试驾实际体验下来,车聚君用一句话总结外媒的感受:I-PACE 低速时,安静的像一只小猫漫步,高速时,像一只夜晚捕猎的黑豹。


I-PACE适当植入捷豹优雅、运动的传统元素,反而让它有了不少亲和力。


3夜豹子:锁定猎物快速出击


由于售价区间和车型类似。许多人都说I-PACE是奔着特斯拉Model X而来,捕食的猎物是特斯拉。


但从尺寸和车型特点来看,Model X尺寸更大,更像是一头草原上的狮子,与捷豹I-PACE这只“夜豹子”同属食肉动物。差别?只是目标消费人群不同。


他们都有着纯电动驱动方式、高性能动态表现以及OTA空中下载模式等性格。但I-PACE却有捷豹先天的运动基因,由于是传统车企,工艺及装配水平相对较高。而特斯拉却有着更强的软件开发能力和前沿的造车理念。


他们都是草原上的猎手,只不过猎物不同。


特斯拉的猎物普遍是成熟稳重中带着好奇心。


I-PACE的猎物则更加个性时尚,同时带着一股闯劲儿。


作为“I-PACE首批投放区“的中国市场,这只“夜豹子”还需要做的是:搭好电动车充电服务和售后服务这个“窝“,同时制定“狩猎路线”。因为草原上其他捕食者的“窝“已经造的很大了。


车聚小结


传统车企纷纷发布旗下纯电动车计划,类似保时捷Mission E、奥迪e-tron SUV等,我们还只能“管中窥车”。捷豹I-PACE却已经可以“细观全身”甚至“抚摸豹身”了。


车聚君询问了几家捷豹路虎经销商,谈到I-PACE时,销售也迅如闪电的拉车聚君进了天猫订单意向页面。


对于狩猎者来说,“跑得快”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需要“扑的准”。


正如国内消费者对即将公布的I-PACE售价以及捷豹电动车售后服务体系统最为关心。捷豹I-PACE现在更需要摆好“扑”这个姿势了。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王星词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3/16/257292/

文章标签: SUV  捷豹I-PACE  纯电动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捷豹I-PACE,徘徊在冷血与热血之间的“夜豹子”|聚焦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