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UX:丰田爸爸很卖力,但可能仍未及标准|聚侃

言 | 25万起买不买?


克萨斯UX,可能是近年来该品牌旗下最受瞩目,且心血投入最多的车型,因为全新车型、全新平台、全新动力总成等特性,都一一赋予给了这款入门产品。

 

但即便如此,鉴于UX的定位,若其不国产,投入再多可能也是白费。

 

 

一、雷氏家族色彩浓烈

 

UX很“雷克萨斯”,也很“丰田”,当中既关乎设计,又在于尺寸。

 

新车前脸具有极高辨识度,一副雷家标志性的纺锤式前脸。不过相比NX的分体式灯组设计,UX则与RX一脉相承,呈现一体化设置。其实从正面望去,UX给人感觉“更凶”,原因在于两侧灯组边缘设计得更低,加之上下跨度变窄,使眼神变得更严厉。还有一点,雾灯包围呈瘦长设计,类似牙齿形状,仿生物的凶相惟妙惟俏。

NX和RX

 

但要注意的是,其车身大小与一般小型SUV相当,配上17寸轮圈后,大嘴设计较之整车尺寸的比例是否妥当?江淮瑞风S3就是典型反面教材。

 

 

UX内饰同样可找到家族化痕迹。

 

丰田系SUV都采取了悬浮式中控屏和石英表,无论是基于老平台还是最新的TNGA架构。以UX身份来看,作为C-HR的姊妹车型,最明显的就是一键启动按钮基本在同一位置、差不多造型的空调出风口和装饰面板线条勾勒等。

 

有意思的是,C-HR是基于TNGA架构的首款丰田车型,UX是基于TNGA的首款雷克萨斯产品,当中意义不言而喻。

UX和C-HR 

二、UX没有机会国产?

 

结合奔驰GLA和之后的GLB,加上宝马X2和X1的关系,再看到同样呈低平车顶设计的雷克萨斯UX,我们很容易发现:

 

UX就是之于NX的紧凑型轿跑SUV。

 

认识UX身份后,就容易理解为什么其尺寸如此小了。作为C-HR兄弟车型,UX拥有与其相同轴距,但高度仅有1520mm,比宝马X2还低,头部和腿部空间都令人忧虑。

 

不过,空间实用性并非其首要考虑的,这类车型大多主打个性和操控,定位个人驾驶机器。以C-HR为例,该车去年在欧洲卖出超过10万辆,马自达CX-3则拿下5万辆,可看出这类车型有望成为下一个增长点。

 

然而看到国内数据,2017年奔驰GLA是同级销量最低的,仅稍微突出7万辆多点,距离首位的宝马X1有2万辆差距。面对国产X1“体型大”和奥迪Q3“优惠大”的特点,奔驰GLA销量算是可圈可点。

 

较之奔驰大胆国产GLA,宝马则谨慎许多,目前X2以进口试探市场,不急于国产。反过来看UX国产的可能性同样不高:

 

产品实用性不高,对应的市场容量小

 

▎没有国产基础

 

▎日本人的谨慎行事作风

 

所以,UX大概还会继续保持进口。

 

 

雷克萨斯长期以进口形式售车,定价往往要高于同级,但有一点精明在于,其定价会在竞品及其高一级车型之间,做到见缝插针。

 

以NX的31.8万起售价为例,对应着奔驰GLA的27.18万和GLC的39.6万,奔驰两款车型的差价超过12万,使NX找到了存在感。


 

同理,UX一样能找到自身定位。

 

根据雷克萨斯CT和NX定价,未来UX起售价或在25万上下,这反而可能使UX成为豪华入门车型中售价最低的。不过捷豹E-PACE和凯迪拉克XT4即将国产,当中仍有许多变数。

 

三、动力总成不争气?

其实从去年NX改款,雷克萨斯已经为UX出场作准备。

原来NX 200t更名为NX 300,但实际依旧延续过去的“2.0T+6AT”。联系到后来官方注册了“雷克萨斯UX200”、“雷克萨斯UX250”和“雷克萨斯UX250h”三款商标,显然更名是为了避免两款车型的混淆,也意味着UX肯定无缘2.0T发动机。

 

UX保持了NX的“2.0L自吸+CVT”组合,但这次属于全新动力总成。

 

新2.0L发动机比起原来1.8L,进排气阀门开启角度更大,拥有可减少冷却液和排气系统能量损失的热回收系统,并且采取了直喷、长冲程等改进手段,使2.0L发动机和混合动力型号的燃效,分别提高至40%和41%。

 

 

不过,官方并没较多提及新发动机的性能提升。根据数据可得,新2.0L汽油引擎最大马力比NX的多出20Ps,但也只是与凯美瑞的老款2.0L基本持平,且峰值扭矩平台还更高一些。

 

不仅在自家人面前没有明显突破,该引擎在同级里同样无优势可言。

 

丰田继续拒绝涡轮化,那变速箱就继续保持CVT。新变速箱的变速比范围增加至7.5,传动皮带的角度缩小到9°,使其得以冠上“同级最宽变速比范围和最高传动效率”之名。

在国内市场,我们不难猜到新发动机未来会应用于凯美瑞、RAV4和C-HR上,2.0L混动系统或取代现款1.8L混动,而CVT则应用在卡罗拉、C-HR等。

 

但雷克萨斯UX定位于个人驾驶机器,却只匹配CVT变速箱,比起X2和GLA,雷氏像要挑战消费者的接受程度。

车聚小结

 

有消息称,UX将取代CT,成为雷克萨斯最入门产品,后者由于销量太差,将不再更新换代。确实,至今仍没有任何CT要换代的消息,不排除这将成事实。

 

不能否认,丰田为其倾注了许多新卖点,但实际与同级对手仍有距离,销量方面要先记下一个大大的问号。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杨文轩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3/12/256559/

文章标签: 丰田  日系车  雷克萨斯UX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雷克萨斯UX:丰田爸爸很卖力,但可能仍未及标准|聚侃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