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标致508:设计不再异想天开,却孤注一掷运动化?|聚闻

言 | 新设计成功吸引住消费者吗?


一代标致508亮相,相对雪铁龙的前卫设计,标致在保持中庸下尝试运动化。其试探步伐没有迈得很大,设计够不上称赞,但不至于批评,可能这也是网络上反响一般的原因。


是的,好事之徒都不太好找骂点了。



看到新车后,让车聚君想起10年前陈奕迅一首单曲《给你》,标题同样取材于当中歌词。


“不要把我推开,当坚持像无赖,当钻石也变尘埃。我信,你在”,这句话似乎属于它的心声。


1似曾相识的设计


对比日系三大品牌中级轿车、别克君威和标致508的换代时间,可以发现倒数第二长的新508,时隔7年后终于革新,紧跟着君威的9年。



当中原因,离不开欧美深受金融风暴、欧债危机等影响,厂家被迫步步为营。加上这10年里,SUV逐渐成为消费者新宠,车企因此对产品研发有了重新排序。


一别7年,新508从PF3平台转为EMP2模块化平台。


在标致508之前,基于EMP2平台的车型有雪铁龙C5 aircross、标致5008、308等。根据品牌和定位,标致508和5008最为接近。


新标致508和标致5008内饰


由此,两者内饰可见有着不少通用件,包括方向盘、挡杆、中控台按键、显示仪表等都似曾相识。再者,尾部的混色设计和尾灯同样类似。


如此设计起来,好处是形成家族化特征,让用户有更成熟的心理预期,只是少了几分创意和谈资,使人稍觉平淡。


车身前脸给人同样感觉。


新旧标致508


进气格栅作为前脸重要标识,新款508相对上一代没有在此做出太大改动,这也是外界很大程度上认为新款中庸的原因。另外,点状式格栅和虎牙行车日间灯,我们分别在捷豹、凯迪拉克上也能找到类似痕迹。


借鉴优秀设计和使用通用件没错,但这种求稳态度在508上有点明显。


值得肯定的是,新508遵循了中级车运动化潮流,其灯组和格栅的一体感,使观感显得更低平和运动,尾部的双边两出式排气管同样彰显出运动取向。


2将尺寸献身于运动化


中级车运动化,从阿特兹、君威到凯美瑞,每家都在提及这一概念,并以更犀利的外观博取年轻人好感。但落到实处,各家旗舰反而不断增大尺寸,将实用程度做到最大化。


显然,新508不甘于虚有其表,而要比对手更极致,这点根据尺寸可找到答案。


新车车长从4826mm减少至4750mm,幅度达到8厘米,其中轴距减少25mm,这样做意图明显,希望缩短车身加强操控。


更大胆的是,车身高度降低65mm,只有1400mm,比起竞品少一大截,头部空间令人堪忧。而且,新车将采用无框式车窗,这看着比较酷,但恐怕有损NVH。



在这般尺寸下,新车风阻系数只有0.26,标致算给自己贴上了运动化标签。


标致能下手得如此狠劲,或许是因为现款508卖得实在不如意。


无论在欧洲还是中国,现款508最高销量只出现在其上市后的首个完整销售年,2012年,随后均逐年下滑。去年在华只售出900辆,迫使东风标致采取停产停售措施。


现款标致508,基本可以定义为一款失败车型。


当中原因:


品牌力支撑不起售价,且质量问题进一步挫伤了品牌;


标致508和雪铁龙C5这对兄弟车型,没有形成足够差异化;


被雪铁龙C5分薄了销量。


到后来,品牌力、定价和差异化这三条成为恶性循环,使法系车走向了低谷。


由此可见,无论在中级车市场,还是相对雪铁龙,标致希望新508以更极致的运动形象颠覆过去,重新定位。


3迷之法系车命运


标致确实很卖力,但其它车企不见得有偷懒。


丰田为新凯美瑞下放更多安全配置,通用为新君威全系标配9AT,不过以后者销量来看,其上市至今尚未月销破万,谁说努力后就一定有更好结果?


标致508要在中级车里取得一席之地,并不容易。



再者,虽然新车极力以运动形象来突围,但其1.6T发动机可能会成为累赘。该发动机分为两种调校方式,最大马力分别为177Ps和222Ps,可后者仅供GT车型搭载。


GT版最大马力超过了现时1.8T发动机的204Ps,不排除日后将取缔后者。按照1.8T天逸Aircross C5起售价19.27万,预计1.6T标致508 GT版定价会更高。


更严峻的是,新508为达到运动化,不惜牺牲空间实用性,但假如标致把GT版定价高高挂起,使其缺少运动化心脏,最后可能反倒两头粉丝都不讨好。



能让消费者庆贺的是,PSA终于抛弃掉“1.6T+6AT”动力组合,在508上提供新8AT变速箱,这算是聊以慰藉的吧。


另外,目前东本1.5T“增机油门”仍在发酵,预计将给新雅阁带来不少负面影响。少一个对手,多一分胜算,标致或许能趁机收复失地。



日内瓦车展前夕,PSA在法国总部发布2017年业绩,提及去年在华仅售出37.8万辆,同比大跌36.85%。不过集团CEO唐唯实表示,“这只是黎明前的黑暗,中国是全球汽车销量大国,我们不会放弃这一市场”。


这句话听着别有意味,似乎更多是讲给东风集团。毕竟过去1年到近段时间,其内部接连发生“逼迁总部”、“没有年终奖”、“新款车型简配不降价”,还有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新品牌名字“富康新世代”……


俗话说“和气生财”,否则再好再新的菜也要凉掉。


车聚小结


唐唯实说,“虽然我们觉得自身产品很运动,但显然中国消费者并不这么认为。”可能正是如此,全新标致508才去选择牺牲空间,加强运动化。


法国人依旧满怀胆量去做自己,只是这次没用在设计罢了。


“可是我,相信爱,我信异想才有日会天开。可是爱,我相信爱,就算一切都像独白。”——《给你》,收录于专辑《上五楼的快活》。


2008年,陈奕迅凭借《不想放手》国语专辑,首次荣获台湾金曲奖最佳专辑大奖。随后2009年再次推出全新国语专辑《上五楼的快活》,当中歌曲全部聘请台湾音乐人制作,此举被外界认为是陈奕迅对金曲奖的急功近利,当年最终在金曲奖上铩羽而归。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杨文轩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3/06/253902/

文章标签: 新标致508  新车  汽车设计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新标致508:设计不再异想天开,却孤注一掷运动化?|聚闻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