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租车记:开着2013款凯美瑞让我重新认识丰田|聚记

言 | 租来的老款凯美瑞靠谱不?


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感念于多年过年期间没车的不便,于是笔者在机场租了一辆车,以便在春节期间给父母家人当几天的司机,尽尽孝心。


然后笔者一打开各大主流租车APP之后被惊呆了,过年期间的价格涨得有点颠覆三观,几乎全线翻了两倍还多,这简直是抢钱啊……但是想想每年大年三十顶着寒风打出租的情景,最终还是强忍着肉疼下定了决心。

在选车时候,舒适性是第一诉求,这就要求车内空间尽可能的宽敞舒适;其次就是雪地胎的问题,毕竟东北的冬天路况复杂,不能因为市区道路大多已扫除积雪就放松警惕,但可能是基于成本的考虑,在我目标租车点配备雪地胎的车型并不多。


基于上述标准,最后目标车辆范围被缩小为三辆,分别为2013款丰田凯美瑞、现款雪佛兰迈锐宝和起亚狮跑。


笔者曾静态体验过迈锐宝,后排空间表现一般;而我向来对SUV无感,所以最终下了凯美瑞的订单。


下飞机,验车,取车,然后开始了和这台凯美瑞相处的四天时光,这四天开着它带着家人跑了三百多公里,其中大多数都是市区畅通路况,也有部分高速路段,下面就来说一下这几天对它的印象,而这些印象仅针对于租的这辆车。


这辆2013款凯美瑞给我的最直观感受就是轻快好开,油门和刹车踏板虽然虚位明显,前一段比较无力,后段逐渐加重,虽不是我喜欢的大众风格的随踩随有,但是刹车力度容易掌握,也不会有刹不住的担心。


而动力表现也是一样的平顺,起步轻踩油门,车子会不急不躁的动起来,但是如果踩油门的力度稍大一点,车身也会用比较轻柔的推背感和略微前窜作为回馈,就好像是在告诉你,要注意后排乘客的感受,不要急;加速不紧不慢,算不上肉但是也不迅猛,甚至有些温柔。


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足够柔顺,换挡动作很顺滑,几乎感觉不到变速箱的存在,整体表现会让人忘了这是一台只有四个前进挡位的自动变速箱。


转向打满不到两圈,没有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不过路感倒是传递的很清晰,就是方向盘上的小动作比较多,给我一种扶不稳的感觉,总要用一些小动作修正,也许这就是一般人印象中日系车高速发飘的原因吧。


悬挂偏软,转弯时,车速稍快一点车身的侧倾就会很明显,鉴于这几天车内乘客都是家人,我每次过弯都很温柔,不会让他们感受这种侧倾。


这辆凯美瑞的隔音水准不错,发动机在2000转以下动静很小,超过2000转开始会有一点嘶吼,但是这种嘶吼并不会影响到后排乘客的乘坐感受。


至于乘坐舒适性,家人口中的“宽敞”、“舒服”足够说明一切了,但是缺点在于后排坐垫长度偏短,对大腿的支撑相对较差。


油耗方面,在我每次启动之前热车到空调出热风再让家人下楼上车的使用条件下,四天下来综合油耗在每百公里10.2升左右,算是那个时代车型在东北的寒冬中一个中规中矩的表现。


这辆车配备了自动大灯,但是并不算好用,经常在会车的时候因为远光灯没有及时关闭而被对向车辆闪远光抗议。


总体而言,这是一辆没有动听声浪、没有让人肾上腺素飙升的加速和声浪、更没有凌厉的弯道表现,完全不会刺激驾驶者去激烈驾驶的车型。


它的任何一项表现都不算突出但是又都足够让人满意,就像是一个可靠的朋友一样默默地对驾驶者和每一位乘客给予支持和帮助而又不会急于表现自己。


而如此车况,对于一辆五年车龄,已经走过十几万公里的老车而言着实令人惊喜,这也让我对丰田的质量有了全新的认识。

车聚小结


这是一辆当年款的2.0排量顶配车型,先不说在今天看来很老气的内饰外观设计,这款车在配置方面即便以今天眼光来看也堪称丰富,腰部支撑调节、座椅加热、自动大灯、后排老板座等等舒适性配置统统配齐。



但是ESP/VSC这样的安全配置却在2.0排量车系中全部缺席,安全气囊也仅有两个,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如此重要的安全配置缺席,对于一辆一线合资品牌主流B级车而言简直不可理喻,但这就是五年前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常态,那时的消费者并没有今天一样的安全意识。



在这四天,开着这辆凯美瑞,父母下楼就能坐进已经热好车、开好热风的舒适座椅中,不用继续忍受凛冽寒风,还带着许久不出门的姥姥回到她曾经成长和生活的地方故地重游,都让我觉得这次租车的意义不仅仅在于通勤,更是有关亲情。


狗年的春节假期已经用完了所有余额,小伙伴们都陆续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笔者在这里祝大家开工愉快;)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南岭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3/03/252446/

文章标签: 凯美瑞  日系车  租车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春节租车记:开着2013款凯美瑞让我重新认识丰田|聚记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