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出马约谈,东本紧急暂停销售2018款CR-V|聚闻

言 | 资本家得遵循社会主义制度。


3月第一天,东风本田“增机油门”事件再次更新,质检总局于今天上午正式约谈东本。执法督查司指出,目前厂方提出的召回措施不完善,需要进一步改进解决方案,同时建议采取延长质保期等措施。



下午,东风本田内部传出文件截图,要求旗下各特约销售服务店暂停销售18M CR-V,立即停止交车给客户,立即禁止将在库18M CR-V(含在途)做登录


有经销商确认了2018款CR-V暂停销售的消息,原因在于要确认新款车型的车载电脑模块是否升到最新版本。所以东本文件里的“18M”,基本可以确认为2018款。


值得留意的是,文件截图里最后一句“为了避免出现违法销售的情况,请各店认真对待!”,是根据相关规定,销售者发现其销售的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立即停止销售该产品。


也就意味着,假如东本不妥善处理好本次质量事件,CR-V解禁销售将遥遥无期。


不难看出,东本这次紧急下令的直接原因,就是上午质检总局约谈了厂方。


1为什么质检总局这时候约谈?


或许,因为官方在近日才整理统计完投诉数据,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外公布—“1月乘用车投诉数量及品牌分布”,东风本田毫无疑问占据了榜首。今年1月份共接收乘用车投诉4727例,比起去年同期的606例,同比增幅高达680%。


其中本田涉案3731例,占比78.9%,远高于第二名的2.2%,这结果无疑逼迫着质检总局要更加严肃和认真对待。



此外,当属东风本田提出的解决方案不能令人满意。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张德志在公开场合表示,早前东风本田提出的召回方案没有得到质检总局认可,其召回计划同样未在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备案。              


先回过头看之前东本公告本次事故的原因:


附着在发动机气缸内壁的燃油,通过机油环进入曲轴箱,混入机油而发生的;


在低温环境下短时间行驶车辆,发动机未能充分升温,机油内混入的燃油不能完全挥发,可能出现机油液位升高的现象。


将质量缺陷归结为直喷发动机特性和天气因素,显然有点儿戏。



而背后真正原因,可能是发动机设计本身存在缺陷


活塞环跟缸壁之间的间隙过大;


曲轴箱通风不畅;


喷油嘴渗漏。



如果东本承认质量缺陷,所带来的召回成本声誉损失销量损失将不可估量,所以他们才给出如此简单的原因分析。


事实上,我们也从解决方案里看到,东本希望从多个途径来避免机油液位升高。没错,车聚君用词是“避免”,而不是从根本上解决。


刷ECU程序,调整燃油喷射时机、发动机点火时机及转速,加快发动机升温,让机油中混入的燃油尽早挥发;


在机油尺上下限不变的基础上,追加机油增量的刻线,让用户查看更清晰;


修改用户手册,给用户打好预防针。



机油稀释,短期后果是爆震抖动,长期严重的会爆缸。不过有专家称,类似个案短时间内不会对缸壁造成伤害,甚至坚持几万公里后,才会出现内部磨损情况。


从实际应用场景来看,这正好给予了本田“偷懒”机会。官方解析,机油增加到30mm以内不会有问题,超过21mm时报警灯可能会发出提醒。


但有机构测试,机油增加到30mm,油液运动黏度将较新机油下降59%,远超现行《汽油机油换油指标》中标定的“±20%”。



还有一点需要质疑的是,发动机开发工作一般耗时3-5年,测试时间长达半年甚至更久。然而东本只用一个月时间即回复解决方案,留给外界两个疑问。


测试结果是否可靠、属实?


官方是否很早以前就发现发动机设计缺陷?


东本的方案是否为了应付三一五?


车聚小结


毫无疑问,本田CR-V经过本次事件后,已经跌下了神坛。加价神话破灭只是小事,五代车型积累下来的名誉或许就此清光。


哦对了,还有思域,还有即将上市的1.5T雅阁也危在旦夕。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杨文轩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3/02/251654/

文章标签: 东风本田  增机油门  本田CR-V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质检总局出马约谈,东本紧急暂停销售2018款CR-V|聚闻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