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自建工厂落户上海,车聚君探访后发现….|聚焦

言 | 蔚来至关重要的一步。


来汽车自ES8发布会后,来了两个大动作:


第一个动作:2017年12月28日,蔚来与广汽达成合作,共同出资设立广州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第二个动作:蔚来合肥工厂生产的ES8车型,将于2018年3月至4月开始交付车主。

对于纠结买到的爱车是否会贴上江淮蔚来、广汽蔚来车标的消费者们,可以松一口气了。车聚君了解到一个重磅信息:蔚来汽车将自建整车工厂。 

一、蔚来自建工厂在哪里?

蔚来汽车的第二工厂选址上海市嘉定区外冈镇,规划土地800亩左右。据车聚君了解到:蔚来汽车的自建工厂,位于外冈镇以北的外冈高科技产业园区西侧。

新工厂在蔚来汽车安亭总部以北30公里,距离上海市中心约50公里,再向北2公里就是江苏省太仓市的地界。

蔚来汽车选址在此处也是有原因的。上海市对本土新能源车企格外关注,蔚来自建工厂也属于上海市重点项目。2017年11月,上海市嘉定区政府网站就表示外冈镇会加强与蔚来汽车的多方领域合作,同时也符合外冈镇的未来发展定位。

据称,蔚来新工厂是外冈镇能批的最后一块工业用地。

二、蔚来自建工厂进展如何?

车聚君前往位于外冈镇的高科技产业园区附近,并未发现蔚来自建工厂的施工迹象。

据观察,蔚来汽车自建工厂所处区域属于外冈镇规划的工业用地区域,附近还有上汽大众的零部件仓储基地以及外冈镇出口商品加工集散中心,交通便利。

现场相关人员表示:蔚来汽车的自建工厂将于今年中旬开始动工建设。看来建厂项目正在进行前期规划准备阶段。

三、意味着整车工厂搬迁?

2016年4月,蔚来与江淮达成战略合作,在双方合作建设的蔚来合肥工厂来量产蔚来ES8。

尽管蔚来汽车多次强调双方合作不是传统观念的“代工”,品控也能得到保证。但业界对蔚来与江淮的合作模式依然不看好。大部分消费者也不认可“江淮蔚来”。

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在生产资质方面,蔚来一直是两条腿走路,虽然与江淮的制造合作很顺利,产品也已拿到相关公告可以销售,但独立的生产资质正在努力申请中。

车聚君向蔚来汽车相关人士证实,了解到:此次蔚来上海外冈工厂是一座国家申请资质要求的标杆工厂,不是迁厂。蔚来会与江淮一直合作下去。

四、蔚来自建工厂是关键一步

蔚来汽车目前最忧心的还是是生产资质申请。

2018年开始,国家工信部对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逐步放宽,蔚来汽车自建的上海外冈工厂有能力为申请生产资质提供强大后盾。

同时,蔚来的5座纯电动SUV蔚来ES6也将在2018年年底问世。

蔚来相关人士也表示:蔚来ES8采用江淮代工的生产方式不会发生改变,蔚来的新车型将有部分在上海外冈工厂进行量产。新车型很有可能就是蔚来ES6。

面对蔚来ES8突破1万辆的订单压力,合肥工厂的担子已经很沉重。上海外冈工厂能缓解更多产品发布带来的产能压力。

有蔚来汽车本身布局基础,再加上最新的上海外冈工厂。蔚来汽车全球范围内的整体研发制造布局更加完善。

车聚小结

正如开篇所说的蔚来代工标签,代工量产的蔚来车型交付后如果表现不如预期,蔚来自建工厂这关键一将起到作用。

除了申请资质、缓解产能外,在品牌建设上也有重要意义,毕竟品牌形象才是蔚来想要打造的重点。

有传言蔚来NIO House年租金高达8000万元。花重金打造的蔚来品牌,理应具有自己的生产资质和自建工厂,此次上海自建工厂意义重大 。

若蔚来ES6在上海自建工厂生产,尾箱盖上没有“XX蔚来”的车标,价格又低于蔚来ES8,是否更有竞争力呢?

最后,自己在厨房做饭总比叫外卖要踏实些。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慕容星词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2/09/250185/

文章标签: 上海建厂  新能源汽车  蔚来汽车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蔚来自建工厂落户上海,车聚君探访后发现….|聚焦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