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换脸这么简单,红旗概念雕塑藏了哪些彩蛋?|聚设

言 | 理想,真能照亮现实吗?


起红旗这个品牌,对于中国人来说既是熟悉的也是陌生的。熟悉的是发展历史和情怀,陌生的是车型很少不亲民。


车聚君问起身边小伙伴对于红旗品牌的看法时,出现这样两种声音:


红旗最有实力成为代表国家的汽车品牌,是时候振兴了;


红旗的外观设计不好看,与时俱进欠缺了些。


第一个声音也是我们中国人共同的心声。红旗,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品牌这么简单,更是国家和民族的复兴期望具象。


第二个声音是大家对红旗“高颜值”的期待。毕竟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汽车也是如此。


就在2018年1月8日晚,一汽红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品牌战略发布会,宣布了红旗全新造型理念、品牌理念、未来产品和销量等众多规划和目标。


对于红旗全新的家族化设计,1月8日的发布会上并没有多提。好在车聚君最近参加了一场针对红旗全新概念雕塑的品鉴会。这个概念雕塑模型有哪些亮点?对红旗未来发展之路有怎样的意义? 

车聚君找到了藏在红旗全新概念雕塑模型里的四个“彩蛋”。

一、可窥见红旗全新品牌价值观

 “红旗概念雕塑模型并不是红旗概念车,但从概念模型就能挖掘未来红旗设计思路”。这位80后,有着一口流利“川普”的红旗主任设计师丁杨峰的开场白很接地气。

▲红旗主任设计师丁杨峰

丁杨峰老师是一个节奏很快的人。没有过多的铺垫便开始切入主题,讲解概念雕塑模型的三大元素:“尚·致·意”。车聚君看了看活动现场的海报,“尚·致·意”正是红旗全新品牌价值观。

丁杨峰设计师首先介绍红旗未来家族化前脸:灵感来自天安门前的国旗以及中轴线的设计,这是很好的契机。也是中国汽车设计精神“尚”的体现。

“致”则反映在整体的造型设计比例上,丁杨峰很强调“中国式工匠精神”。对于比例的把握上额外看中,他表示:我们想把概念模型朝代表中国工匠精神的玉雕推进,这是价值观中‘致’的体现。

现场还来了一位重磅级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王选政教授。他强调:“比例是最能反映一辆车设计水平的镜子。”

对于“意”,设计团队在全新造型上保留了经典的书法车标“红旗”两字。并在雕塑模型的“车尾”、“前后翼子板”融入中国山水画的意境。

这是否是红旗未来家族设计呢?王选政教授补充道:车型不同,可以通过前后上下比例来调整,但日行灯、前脸中网、尾灯以及车身线条上可以固定下来。

这样一说,车聚君很容易从概念雕塑中找到未来红旗家族设计特征了。

二、看设计师如何把握严肃与时尚的“尺度”

现场有一个很有趣的互动环节,一位媒体老师问:“如何摆脱红旗‘政治车’的形象,能否满足年轻消费者的时尚外观呢?”

丁杨峰说:“我们设计团队就很年轻啊。”

伴随现场的欢笑,丁杨峰表示:红旗不同的车系会有不同的“严肃与活泼”比例。红旗全新S系轿跑车会朝着“活泼”发展,最接近时尚的红旗概念雕塑。当然也适合年轻消费者。

▲中央美术学院王选政教授

王选政教授随即补充道:“如何博得年轻人的喜爱,需要从设计团队本身的心态出发。”

红旗全新战略布局中有L系(豪华大型车)、S系(轿跑车)、H系(中型车或中大型车)、Q系(大型车或SUV)。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有不一样的尺度把握比例。例如L系就更“严肃”些。

三、设计团队才是红旗新战略的魂

品鉴会上,红旗全新概念雕塑的设计团队也是第一次亮相。车聚君的第一反应是:“都好年轻。”

2017年10月,丁杨峰和不少“小伙伴们”一起来到红旗,为复兴红旗贡献力量。丁杨峰曾表示:大家对于红旗的感情,基本上是“爱之深、责之切”。来到红旗大家同时也都在担心一个问题:红旗能复兴吗?

经过设计团队小伙伴们的调研,他们发现:任何豪华品牌,都必须解决品牌年轻化的问题,红旗也一样。让消费者愿意买单,是红旗全新品牌定位和产品设计必须考虑的问题。

 “我们是10月份开始着手红旗设计项目,时间很紧凑。但我们和红旗一样需要这个速度。”

车聚君自1月8日红旗发布概念模型后也关注了许多网友的留言,有说像迈巴赫6概念车的,也有说中网直瀑式设计未免太严肃。但丁杨峰表示:我们的中网灵感来自中国的高山飞瀑,整体设计是小伙伴们思想碰撞的结晶。

丁杨峰自信满满的补充道:执笔红旗外观设计是一种使命感的责任感。

车聚君特意在会后问起红旗现在重视设计的原因时,红旗相关负责人笑了笑说:“设计应该被公开,设计团队才是红旗的魂。”

四、红旗这次“动真格”了

与设计团队交流后是一个自由交谈的环节,车聚君将车聚网友最关心的两个问题抛向红旗:

全新概念雕塑模型会不会在实际量产车上打折?

丁杨峰说:“我们红旗有一个完善的决策机制。虽然经常和工程师‘打架’,也会听取‘一把手’的意见,但我们是多方决策,尽全力减少量产车设计打折。“

红旗之后会发布多少款车?新能源会加大研发力度吗?

红旗公关部负责人黄伟冲向车聚君透露:红旗在2020年前,将发布几款新车。并会大力发展新能源车。此时丁杨峰解释道:“我们概念雕塑模型中的光电元素就是迎合新能源车趋势。”

车聚君和周围的媒体老师纷纷感叹:红旗这次是“动真格”了。要知道,之前红旗的概念车非常多,也有很前卫的造型设计,但都没有落实。

车聚小结

虽然品鉴会只有1个半小时,但车聚君得到的却是重磅的信息以及接地气的设计团队。

车聚君走出会场后和一位现场负责人聊起红旗新产品时,她说:“其他的不多说,他们(全新“红旗人”)不能再让大家失望了。”--确实如此。

不过,红旗将面对的是更加挑剔的消费者,还是追求时尚个性的年轻一代--即使油腻的中年大叔,也在追求年轻时尚动感个性。那红旗这种厚重的「中式豪华」,但能让85后甚至90后们走进古香古色的4S店吗?

除此之外,红旗的核心技术是否会有全新的突破?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大潮下,它的纯电版、自动驾驶版何时面世?它的商业模式将有何创新?它的真实用户将是怎样的一批人?

一切,还得等产品上市后才能得出结论。

1月8日战略发布会上,红旗制定的销量计划非常艰巨。车聚君希望红旗能从全新概念雕塑模型出发,在拥有士气高昂的设计和研发团队基础上,履行诺言,脚踏实地的完成每一个目标。

或许,这是红旗能否飘起来的最后一个风口了。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慕容星词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2/08/249964/

文章标签: 发布会  概念雕塑  红旗汽车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不只是换脸这么简单,红旗概念雕塑藏了哪些彩蛋?|聚设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