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用Gofun共享汽车,差点搭上一条命?|聚闻

言 | 刚刚,差点死在Gofun手上


2月4日周日,佛山天气依旧冷酷,顶着寒风,车聚君和伴侣打算使用Gofun共享汽车出外享受一下周末。


万万没想到,差点就在这种阴冷环境下,最后一次感受到这世间的温度。


一、生死历险记

首先需要说明,这是车聚君第一次使用Gofun共享汽车,也是首次体验共享汽车软件,但事故原因不在于此。

周六晚上,车聚君把身份证和驾驶证上传到App,信息验证通过后,发现可以通过支付宝芝麻信用免押金,心里一阵高兴,省下699元。

第二天下午两点多,车聚君和伴侣准备出门,首先在手机上选中取车点、还车点以及具体车辆。App上有显示可选车辆的续航里程,出于保险,车聚君自然反应要选中可用续航里程最多的一辆,而且金马剧院位置离家不远,不由感叹共享服务的便捷性。

到达停车场后,车聚君很快找到预定车辆,开启车门前,需要进行人脸识别和车身四个方位的拍照。完成以后,手机界面会转为车内视角,这时即可打开车门,无需钥匙。

内饰设计没有太多值得可讲,倒是这种颜色搭配带来一个好处,第一眼看不出里面有多脏,反观车门内侧和仪表台位置,黑色底鲜明地显示出了布满灰尘,明显缺少清洁打理。

奇瑞eQ以15.99万起,减去补贴后基本也要10万以上,但其驾驶感受确实与定价有一段距离。整车开起来,就像开玩具车一样,转向手感并不好。这不仅是塑料材质方向盘的问题,感觉方向盘像是安装在泥浆里面,扭动起来生硬且粘滞。

但更不安的事情是,在车聚君遇到第二个红灯,切换到空挡,转绿灯准备离开时,重新切换到D档后它竟然不走了!不走了!不走了!

这不只是尴尬,还涉及到生命安全啊。车聚君下意识地看仪表盘一眼,电量依旧充足,但无论怎么切换档位、踩油门,它都没有任何反应,即使重启车辆也是如此。

说实在,第一次遇到这种事,真有点不知所措,后面车辆还不停按喇叭,催促紧张感加快上升,车聚君想这大马路会不会就是ending的地方,而且多次按启动键后,系统居然死机了,死机了,死机了……

只好让朋友报警求助,自己一边向窗外伸出左手示意后车变道,一边用右手拿起电话打给客服。此情此景,小编敢打赌:Gofun和奇瑞eQ的广告效果杠杠的,不知能上多少路人的朋友圈啊?

 

接通客服后,她首先让车聚君提供车牌号和身份证,提示从后尾箱拿出警示牌三角架,拉起手刹,接着说让后台系统管理人员处理。

“先生你试着重启车辆。”车聚君一踩油门,这时果然好了。

但车聚君反而没有半点兴奋,质问客服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原因?

“刚才我们后台系统和你的账户断开连接,现在重新连接上了。”

断开连接,断开连接,断开连接……

OMG,这是车聚君听过最荒唐的回复,也就是说只要后台连接中断,手上的车就失去动力。假如这种事发生在高速上,小命岂不十有八九要丢了?

“你先别挂电话,我问你,等一下会不会再发生这类断连接的事故?”

“先生,我把能说的都给你讲了,你这车现在也能走,之后我无法给你保证……”

无法保证,无法保证,无法保证……

听闻此言,车聚君马上调头回停车场,此生再也不见。

更令人后怕的是,原来这类事故并不是孤例,身边也有两位朋友遇到过类似情况。

根据我们三宗案例来看,Gofun的奇瑞eQ都是遇到红灯停下来后,重新起步时失去动力,后来均需要联系客服,才重新正常使用。

这件事发生后不久,车聚君特意查阅了相关保险信息,Gofun出行向车辆投保了交通责任强制险、车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伍万元)。但车聚君以亲身经历告诫新用户,尤其想使用共享汽车回去过年的朋友,这11.4元优惠券加上保险,远远不及生命的代价。

二、问题可能出于T-box

共享汽车需要多个场景配合操作,例如预订和查找车辆、无线开门、启动和还车等操作,这些都要求App、云端服务器与车辆实现信息互通,而T-Box(Telematics Box)正是当中连接的关键设备。

T-Box系统集成了GPS、RFID(射频技术)识别、传感器、摄像头等电子元件,作用是把电机数据、电池容量、操作状态等,发送到云平台,也能把云平台的控制指令转发给车辆,这就是当时客服为什么能根据后台显示,询问车聚君有没有按照所讲步骤来实施的原因,也是使车辆重新获得动力的保障。

可惜,Gofun很明显没有做到车联网的高度安全。

就此次事故,车聚君特意访问了共享汽车行业的朋友,他推断是由于T-Box失去信号而引起的。T-Box没信号的原因有可能是车行驶的地区信号弱、手机信号弱,这时刚好你又停下来,账号和后台就很有可能断开,导致动力切断。

这意味着如果你选择Gofun,得充分保证信号完整,还得学会错开红绿灯,并且谨慎选择走高速路,尽管是偶然现象。

朋友进一步解释:T-Box和车辆相互独立,两者存在一定兼容性,前者也会自带信号和系统对接,本身不应该影响行驶。“好比你走路用的是双腿,即使电话没有信号,你也照样能走路。”

而Gofun这种情况,有可能是人为出于防盗需要标定的。也就是说如果账号和后台断开了,为保障防盗安全,T-Box就切断动力。不过显然,这种自保优先的设定,枉顾用户的生命安全,极有可能引起严重事故。

其实不同共享汽车企业,对T-Box的标定有不同选择。

EVCARD工作人员称,旗下产品不存在一下子没信号,就直接切断电源。即使手机真的没有信号,由于车辆仍属于在租状态下,所以还是可以继续行驶。

三、车联网危机四伏?

2017年,各大车企纷纷发布了车联网计划。上汽通用的车联网2025战略、微软授权丰田车联网专利、百度推出“Apollo”计划、IBM与宝马建立车联网合作、阿里巴巴和福特合作等等。显然该细分领域仍有巨大想象空间,但与之对应的安全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根据360汽车信息安全实验室发布的《2016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年度报告》,假如T-Box受到黑客攻击,有可能在车辆行驶中,发生发动机断电断油、突然加速、减速或制动等现象。

2017年的报告,更是记录了宝马车载系统的远程操控「0day」漏洞,其中包含会话漏洞,恶意攻击者可以就此获取另一用户的车辆识别号,修改汽车设置。

除T-Box以外,其背后实际上是整个车联网仍处于巨大风险和挑战之中。以信息安全为例,目前仍有四个层面需要完善。

第一个是系统安全,由车载终端引起硬件和软件系统问题。

第二个是应用安全,车载应用本身存在漏洞。

第三个则是互联网本身。

最后一个也是最大问题,是数据安全,包括身份认证、访问控制、隐私保护等。

针对信息安全,传统解决手段是使用身份认证、访问控制、安全审计、预先防范以及恶意代码检测等,但如今数据安全还没有一个很成熟的解决方案。打个比方说,采用带可靠操作系统安全的硬件,就算一种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这一次车聚君所遇到的问题,就是车联网的安全缺陷所引致,可见这不单单是大多数人印象中有可能发生的财产损失,还涉及到生命安全。

车聚小结

共享汽车仍处于风口,车肯定是各家企业的首要武器。但在攻城略地时,企业理应完善好后台系统的基本工程,充分保障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否则这就不只是汽车共享,连命也哀哉尚飨了。

Gofun,走开。这是第一次用,也是最后一次。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杨文轩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2/08/249923/

文章标签: Gofun  共享汽车  奇瑞eQ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第一次用Gofun共享汽车,差点搭上一条命?|聚闻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