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神车到神经车,思域是如何变成“法拉域”的?|聚焦

言 | 神车思域诞生记。


说最近思域上天了。从朋友圈到微博,遍布着各大性能车车主向思域宣战的小视频,甚至有网友恶搞开飞机寻思域一战。


想必大家也很纳闷,思域到底惹了什么祸,以至于被全网追杀?

一、十代思域如何一步步封神?

网上流传一段思域秒福克斯的视频,继而流传一句新晋网络口头禅:福克斯,秒掉!

这视频,可以说非常生动的勾画了十代思域登上神坛的点点滴滴。车聚君看的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既重温了文革风采,又熟悉了一下全国各地方言。

而真正的事件的起源,是在南京十代新思域车友群。

进一步深挖后,了解到该群群友大多是十代思域的狂热粉。入群时,群主会仔细核实是否是十代思域的车主,不仅需要上传与车辆的合照,还会运用多种手段核查照片的真实性,可谓严格至极。

一位闽A703**思域车主:

挑战全国600万以下所有车型,我不是针对你们,我的意思是你们都是垃圾!

而群中最热闹的话题,便是与其它车型拼速度。从阿特兹、高尔夫GTI等20万上下的车型,延伸到价位高很多的奔驰AMG、奥迪RS系列,甚至GTR这类的超跑也不在话下。俨然一副“思域在手,天下我有”的样子。

甚至,当公众对「思域上天」的苗头有所不满时,一些车主立马站出来力挺:

词组思愆:

说实在的南京思域车主哪点说错了?高尔夫GTI是性能轿跑?跑不过思域都是事实。还有ATS这种三流牌子就别来思域论坛秀了,哪来的自信跟思域比?还有那些什么开入门3系、5系的小屌丝也来凑热闹,跑得过思域?一辆破5系值几个吊钱?加速被思域虐,操控被思域虐……不服来战!重庆等你!

然而,这些闲侃被“有心”的网友转发到了各大论坛,部分网友进一步火上浇油,将思域推到了风口浪尖。这才引发了文章开头的一幕——各大性能车主群起而攻之。

二、吃瓜群众们怎么看思域上天?

思域这梗一出,大大盖过了当年“秋名山车神”五菱宏光、“奢适宽体轿跑”凌渡、“平民超跑”GK5的风头,俨然成为了一个热点,吃瓜群众们的调侃也接踵而至。

车聚君总结了一下精彩评论,网友们的脑洞让车聚君着实佩服:

键盘车神

@爱搞机的Eric:平民超跑GK5,东瀛战神法拉域,上秒天,下秒地,中间还能秒空气,拳打C63,脚踢A45,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排量1.5。

@俞欢噢:你想一夜暴富吗?你想一夜成名吗?你想开着思域泡妞吗?你想拿钞票点烟吗?你想成为世界主宰吗?那还在等什么,赶紧找南京思域车主吹牛逼吧?

思域欺负过的老司机

@bklamp:昨天下午在等红灯,旁边有辆白车思域猛的加油门,声音超大,把我黑了一纵,然后第二个红绿灯又在等我,还朝我微微一笑。PS:我开的是奥迪…

@陳儁偉William:现在开奔驰C200都要观察下周边有没有思域车,没有的话才敢从E挡切S挡,不是我说笑,是思域车真的会滴滴。

放弃思域的准车主

@少言的话唠:本来打算买思域 后来买了408 ,在网上逛了那么久感觉思域车主70%是洗剪吹,正常的车主也就30%。就一买菜车开出了法拉利的心态,这车被贴标签了,真心没脸开出去。

想趁机抄底的准车主

@追风少年JJJ:快点搞臭思域,大家都不要买了,等不加价了我去买。

莫名中枪的思域车主

@晴天大圣i:我是思域车主,我不玩改装不换红标不当自己type-r,红绿灯不第一个起步,不敢踩地板油,市区车速不超过50迈,转弯提前变道不加塞插队,知道自己排量就是个1.8,车只是上班代步买菜用。不是每个思域车主都当自己开法拉域,求放过。

@北街早市:作为思域车主,我的心是崩溃的!

秒天秒地秒空气,思域这下真的火了,大范围的小视频及恶搞图片铺天盖地。本来车聚君只想当个吃瓜群众凑凑热闹,但看到这张图那刻,车聚君坐不住了。

▲恶搞图片

▲车聚君收藏的原图

胆敢把我大Evo P掉,换成本田思域?这事绝对不能忍(本期车聚君是狂热的Evo粉丝)。

可以说,思域车主把「造神车」运动推向了一个史无前例的高峰。那么,他们的自信是怎么来的?

三、用事实看“法拉域”是否那么神?

既然图片放在这里了,自然要先聊聊原图里的两个大人物。

第一位是大名鼎鼎的迈凯伦P1,国内售价1260万元,搭载3.8T 737Ps发动机,0-100km/h加速时间2.8秒,可谓超跑界的王者。

第二位是三菱Evo(九代),搭载2.0T 280Ps发动机,0-100km/h加速时间6.1秒,似乎与迈凯伦相差甚远。

但需要注意的是,Evo 9搭载的这款4G63T发动机拥有巨大的改装潜力,其铸铁的中缸相比铝合金可以承受更大的压力,改装后最大输出可以达到800Ps以上,更有牛人将其调校至了1100Ps的惊人程度。

挑战迈凯伦P1,Evo9是有实力支撑的。

那么“法拉域”呢?国产思域分为1.0T及1.5T版本,主流的1.5T版本最大马力177Ps,最大扭矩220N∙m。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8.6s,实测成绩往往能进入8s以内,甚至有车友开到过7.09s,但对比之下完全不在一个级别。

既然原厂跑不过,改装之后呢?截图中有群友提到,1.5T的思域刷个ECU最大马力便能达到440Ps。思域潜力真的那么大?

车聚君请教了资深改装专家,他表示1.5T思域刷ECU后,最大马力大概能提升到200Ps左右。如果更进一步改装,最大的难题在于冷却系统和原厂连杆(最大承受马力280Ps左右)。

倘若完成下列改装工作后,这款车的最大马力能够超过300Ps:

更换中冷器;

更换锻造连杆;

加装大涡轮;

打通进排气;

等等……

不过即使改得再好的本田思域,0-100km/h加速时间也需要5.5秒左右。

事实摆在眼前,思域并没有传说中那么神。而且除最低配以外,思域使用的都是CVT变速箱。

众所周知,CVT本身就不是运动型车的设定,它的优势在于省油及平顺性,实际驾驶时也能感受到较为明显的涡轮迟滞。

其实本田的目的只是把它打造成一款家用车,真正意义上的性能车是纽北最速前驱车——思域Type-R,遗憾的是这款车并没有引入国内。

说到底,思域加速再牛,问过比亚迪混动车主的意见没?另外,一大票30万以上的纯电动车车主,笑而不语。

四、幕后推手另有所谋?

言归正传,其实这次事件本是群友内部自嗨,但转发论坛之后,再经过一系列添油加醋,这才导致众多思域车主变成了众矢之的。

那么到底是谁把这些聊天记录放到论坛上的呢?如此“别有用心”,目的又是为何?

据了解,除了部分思域车主,还有许多非思域车主参与煽动这次事件。而从事件发酵和传播的速度来看,似乎不是一般网络水军的手法。有人认为,事出蹊跷必有妖,幕后或有人精心策划推波助澜。

一种说法是,「思域上天」的炒作恰巧出现在「CR-V增机油」门爆发后不久,这或许是东本为了转移公众视线,而进行的借势炒作。

如为真,最后事情的发展达到效果了吗?

事与愿违。不但CR-V的增机油门没有得到公众的理解,连思域本身也被卷入维权行列。上面的视频中,思域车主们聚焦在4S门口拉条幅维权。

线下事实的残酷,与线上炒作的喧嚣,形成了奇妙的反差。这或许只有中国车市才有的奇观吧?

但不管幕后推手是谁,这事对思域车主、及至中国的汽车文化都带来了非常恶劣的影响。最后,始作俑者南京思域车友会的一哥们儿不得不站出来了。

至此,思域事件似乎已经接近尾声,但它又留给我们一个思考:为什么中国一有神车,必跌落神坛?从大众到本田,莫不如此。

一方面,中国市场本来就有迷信与盲从的土壤,加之国人喜欢攀比与炫耀,“造神车”运动就有了群众基础;另一方面,车友们不理智的狂热,让厂家看到了空隙:反正傻子那么多,坑一下也无妨。

到最后,神话破灭,一地鸡毛。局中人没有一个是赢家。

五、笑过之后行车安全无小事

对于这次的本田思域事件,大家可能只是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笑笑就过去了。

但其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不容小视,如危险驾驶、开车玩手机(网上流传的小视频大多是车主在开车的同时用手机录制的),这些情况并不少见。

大家是否也有过视频中的经历?因为一时冲动,在马路上危险驾驶,恶意超车。

大家都知道酒驾入刑,但实际上,危险驾驶的恶劣程度并不亚于酒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而对于边开车边玩手机的行为,则可归类于“分心驾驶”。

根据2014年全国交通事故数据统计,全国共发生简易交通事故656.3万起,其中因“分心驾驶”导致的309.9万起,占47.22%。

随着近几年微信、微博的普及,因“分心驾驶”导致的事故占比逐渐呈上升趋势,触目惊心。

所以,「思域上天」的炒作可以休矣。

车聚小结

文章的最后,车聚君想分享一下老外是如何表达对神车的喜爱的。

这是乌克兰画家Andrew Mytro的系列作品之二,他通过简洁传神的画面对比,勾勒出思域的神车地位。不喧嚣,自有声。

国内的车迷,如果对这种画风感兴趣,可以去ins给他留言。橱窗中的爱车可以换成你心目中的神车:比亚迪、吉利、长城、传祺……小朋友手中的道具,还可以更换。据说一幅收费25美元,可以说很有良心了。

有一天,中国不再叫嚣某某车是神车了,我们的汽车文化才算开始成熟。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韩中正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1/29/247970/

文章标签: 思域  性能车  福克斯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从神车到神经车,思域是如何变成“法拉域”的?|聚焦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