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谈谈数字,多研究如何降低交通事故伤亡的方法|80说



适先生曾在《新青年》杂志的《每周评论》里发表文章,批评当时学界与社会上流行的高谈主义的风气,提出“少谈些主义,多研究些问题”。任何数字统计和学理材料只是研究的对象,关键是要去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把问题解决掉。


胡适先生还指出:高谈数字,不研究解决问题方法的人,只是畏难求易,只是懒。

胡适先生 


这种懒在对每年交通事故伤亡统计数字的反应上表现的很明显。过多的怀疑,而缺少反思,更缺少解决问题的方法。

1

中美交通事故伤亡数据对比


2017年12月19日,中国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交通运输部发布了一份《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报告(2017)》。据称,这份报告显示,全世界每年124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而中国道路交通事故年死亡人数高居世界第二。


2016年,中国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造成63093人死亡。



《央视新闻》发布文章,报告2016年中国共接报道路交通事故864.3万起,同比增加65.9万起,上升16.5%。其中,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12846起,造成63093人死亡、226430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2.1亿元。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为2.14,同比上升2.9%。


除以上国内的统计数据外,另外参考维基百科中的统计数据,并与美国的数据做下比较,可以对中国交通事故伤亡人数的规模有更清楚的了解。


美国2016年交通事故伤亡统计


2016年美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统计为37461人。据维基2013年的数据(后来的新数据暂未更新),美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3万4千人,平均每10万辆车致死12.9人;中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26万1千人,平均每10万辆车致死104.5人。 


从2013年的数据看,中国汽车比美国少,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是美国的768%;每10万辆汽车致死人数则是美国的810%。另据有关统计的数字,2013年美国人口数量为3亿1574万3千人,中国人口数量为13亿6072万人。人口总数相差4倍左右。


2015年美国共有汽车2亿5千5百万辆,每千人797辆;2016年中国共有汽车2亿1千2百60万辆,每千人154辆。每10亿公里车祸死亡人数,美国为7.1人,日本为8人,韩国为16人,中国无此方面数据。



以上的数据有些来自交通运输部,有些来自公安部和卫生部,所以数据的统计上有很大差别。


知乎上有科普: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认定并不是当场死亡,我国认定死亡以事故发生七天内死亡为限,西欧国家是30天,美国和加拿大是1年。


公安部统计的只是交通事故发生后7天内的死亡人数,而随着现代医疗水平的发展,很多伤者都能够坚持7天,这也导致7天后的死亡人数占比不断升高,但这些已不计入公安部的数据中,而是列入卫生部的统计中。


所以无论是统计得出的数字还是用来统计数字的标准,都是如胡适先生所说的工具和材料而已,并不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手段和方法。


日本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作为同是汽车大国的的日本,情况又如何呢?他们的解决方法又是怎样的呢?

2

日本交通安全现状


日本警察厅2018年1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日本全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上年减少210人(5.4%),仅为3694人,创历史最少记录。时隔68年低于此前最少的1949年(3790人)。


在此前最少的1949年,日本全国的汽车保有量约为30万辆,还不到现在的约8100万辆的0.4%。日本现在人口约为1.3亿,国土面积约为中国的30分之一。


二战后的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汽车保有量也迅速升高,在1970年,日本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的16765人,这一年也被称为“交通战争”年,随后日本政府采取了大量具体措施来改善交通安全状况。


日本儿童排队过斑马线


首先对交通违章行为进行严惩,如违反大的交通法规,直接吊销驾照;2007年颁布新条例,对醉酒肇事最高可判刑15年;改善车辆的安全性能,系安全带,配备安全气囊,改进车身碰撞结构。


在交通设施建设上更加完善和人性化。日本的街道上,随处可见行人优先的交通指示牌,每一个路口都安装了行人过街信号灯,路段上也有很多感应式和触摸式的人行横道灯; 而且日本的交通指示标志,内容完整,指示信息精确。



同时,日本也是最早倡导在道路交通中保护行人、乘车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群体的国家之一。20世纪50年代,日本就在吸取各国立法、司法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机动车损害赔偿保障法》。


而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培养人们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在交通安全教育上,日本有着一套从上到下、从小到大、从理论到实践的完整系统。这种严丝合缝的标准化体系,让青少年习惯成自然,遇到交通事故时能够做出“条件反射”式的正确避险反应,从而减少了伤亡。


而日本在这方面是真正从娃娃抓起的。


日本幼儿园的交通安全教育、日本的交通管理经验与方法非常值得中国借鉴和学习。


3

交通事故背后的人情冷暖


除了高居世界前列的交通事故伤亡人数外,交通事故的处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和对受害者造成的长久伤害也不能忽视。

2017年最为著名的交通事故赔偿事件就是“教科书式老赖”黄淑芬。


2015年10月6日,黄淑芬撞倒了一位老人,老人被送进医院,接受开颅抢救,成了植物人。2017年12月1日,被撞786天后,这位老人去世了。虽然法院早已做出赔偿判决,但肇事者黄淑芬,通过自己的转移资产行动,才于事故发生后的772天,法院判决生效后的171天,死者儿子赵勇网络发布后的第10天,才因拒绝执行赔付被执行司法拘留15天。


目前,事情仍在发展,肇事者拖欠的赔偿款项也未付清。 


2011年10月13日,小悦悦被两辆汽车接连碾压,18名路人非常淡定的走过,最后是一位拾荒阿婆将其救起。对于这样的单纯的救人行为,竟然有人质疑阿婆的救人行为是炒作自己。此事便是当时引起全国关注的“小悦悦”事件。也是中国式车祸的一个注脚:见死不救,人心冷漠。


面对排名世界前列的伤亡数字,面对人心不古的社会风气和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不能懒,而是要积极的找出解决方法并加以实施。


因为当百分之多少多少的车祸概率发生在你身上时,它就是百分之百。 当雪崩发生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798小结:


一国的汽车千人保有量可以视作这个国家物质文明发展程度的标志,而交通事故中每10万辆汽车的平均致死率能成为判断这个国家国民素养状况的一个标准。


国际上以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来判断一个国家在物质是否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标准。日本1983年达到这一标准进入发达国家行列时的每千人汽车保有量大约200多辆,而这时距离被称为“交通战争”年的1970年已过去13年。


截止2017年底,中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约156辆,与发达国家的最低水平还有差距。但交通事故的伤亡人数高于美国等汽车大国。 


在物质文明不断发展的当下,更不能忽视国民素质的提高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而这应该是交通事故伤亡数字带给我们最有意义的思考。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独孤南瓜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1/22/247087/

文章标签: 交通事故  死亡率  汽车保有量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少谈谈数字,多研究如何降低交通事故伤亡的方法|80说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