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的芳华,1980年代的老车为何让我们潸然泪下

言 | 汽车史上少有的黄金年代。


 世纪80年代是巨大变革的10年,圣海伦斯火山爆发、柏林墙被推倒、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空中爆炸。这十年的汽车也相当有趣,许多新车拥抱未来,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


一、1980年奥迪Quattro

我们现在经常说的奥迪quattro更多指的是大名鼎鼎的奥迪全时四驱技术,它是奥迪技术的重要招牌之一。但在1980年,首字母大写的quatttro还是奥迪一款车的名字。

这就是奥迪Quattro,它于1980年诞生,基于当时的奥迪80车型,是如今奥迪A4的直系前辈。另外,从名字就可以知道Quattro便是首个搭载quattro技术的车型,这也是它值得追忆的重要之处。

二、1981年德罗宁 DMC-12

不了解这款车?没关系,它正是环球影业《回到未来》电影三部曲中主角驾驶的“时光机器”。

1976年10月,第一台德罗宁DMC-12生产完工。

直到1981年1月21日,DMC-12才在在英国爱尔兰自治区安特立姆郡正式开始量产,这台1981年版的德罗宁DMC-12搭载的引擎是来自美国别克公司制造的V6引擎,而且还是双涡轮设计。动力数据也属于八十年代的佼佼者:最大功率可达419kW。

到1982年底,DMC公司却突然宣布倒闭,剩余的零备件全部被公司秘密的处理掉了,并没有被收购或者是被拍卖。留下的DMC-12数量不是很多,所幸有《回到未来》电影的支持和宣传,它才能成为我们熟知的“时光机器”。

不过,又有消息称DMC即将回到未来(换代),车聚君觉得还是将这款八十年代经典车型留在电影中或是留在童年的回忆中最完美不过了。

三、1983年丰田花冠AE86

无论如何,AE86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与《头文字D》脱不了干系。1995年诞生的《头文字D》漫画以及后来衍生出来的动漫、电影和游戏等,向世界彰显、传播了日本先进的汽车文化,也令AE86最大程度在全世界范围车迷心目中神化。

诚然,就车本身而言,AE86也足以在80年代占有一席之地。作为一款前置后驱的小掀背车,功率尽管不大,但引擎技术领先,再加上轻巧车身和精良的机械设计,令AE86拥有充满驾驶乐趣的优质操控。

四、1985年马自达RX-7

1985年的马自达RX-7 FC也是《头文字D》里面的狠角色,高桥凉介的座驾便是它,但它的最大经典意义并不在于此。转子发动机是马自达品牌灵魂之一,而RX7 FC便是将其发扬光大的跑车。

RX-7 FC并不是第一款搭载转子发动机的马自达,但却是第一款把涡轮增压技术融合到转子发动机的车型。涡轮增压器克服了早期转子发动机动力不足的缺点,这令RX-7 FC获得了147kW的大功率。

五、1985年宝马M3

对于爱好操控的Bimmer们来说,M系列车型的神圣意义不言而喻,而这款1985年诞生的E30 M3便是M家族的开创者。

当时的宝马为了获得世界房车锦标赛(WTCC)的参赛资格,以第二代3系E30为蓝本创造了第一辆M3。其搭载的2.3L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47kW,可在6.9秒内完成0-100km/h加速。从此奠定了日后宝马M系列对运动和操控的极致追求。

六、1987年法拉利F40

诞生于1987年的F40是法拉利为庆祝品牌成立40周年而推出的跑车,也是法拉利创始人恩佐·法拉利生前最后亲自批准制造的一款车。

80年代的法拉利F40更像是来自未来,即便放在30年后的今天,它的性能参数也足够令人印象深刻:最大输出功率346kW的2.9L双涡轮V8引擎、百公里加速4.1秒、最高车速324km/h、当时技术超前激进的碳纤维底盘和中置布局。

车聚小结

电动化和智能化正推动着,年过百年的汽车进行重大的技术变革,未来汽车在动力、内装等方面毫无疑问会发展巨大的变化,激发着我们强烈的好奇心。

但当回过头来看以往的汽车发展史,仍有许多经典车型值得我们去追忆。最后,这6款车有你的情怀在里面吗?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慕容飞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1/22/246993/

文章标签: 丰田花冠AE86  奥迪quatttro  马自达RX-7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海外的芳华,1980年代的老车为何让我们潸然泪下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