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绒服竟然因它爆炸!快来看看汽车如何防静电?|聚侃

言 | 保持湿度、注意异常。


 前,家住浙江省丽水市鹤城街道高湾小区的张大爷经历了惊险一幕,在厨房拾掇东西时,身穿的羽绒服突然爆炸,衣服背面炸出了好几个大窟窿,所幸人没有大碍。


按说羽绒服爆炸也不算是什么新闻了,不过这多是见于用洗衣机洗羽绒服时。吸饱了水的羽绒在高速甩干脱水后会不断膨胀,将洗衣机桶内撑满。高转速下,干燥的尼龙布和羽绒摩擦会产生静电,由于是密闭空间,爆炸也就一触即发了。


而本次张大爷遭遇的事故则可能与煤气泄漏有关,因为煤气达到一定浓度后,同时羽绒服与其他物体摩擦产生静电,所以才引发了突然爆炸。

两种爆炸事故,一个是因羽绒服在密闭空间内膨胀、一个是因空气中含有大量可燃煤气,虽有不同,但导火索却是一样的,那就是静电。

一、静电是怎么产生的

多数时候,我们会说天气干燥容易产生静电,但静电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却很少去了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其实静电的产生并不难理解,一般情况下物体上的正电荷和负电荷是等量平衡分布的,对外没有电性。但在某些情况下(比如摩擦),电荷的分布会变得不平衡,有的地方同属性的正电荷或者负电荷过于集中,就形成了静电。

当带静电物体接触零电位物体或与其有电位差的物体接触时都会发生电荷转移,从而引起我们常见的火花放电现象。

这种现象在冬天越发明显是因为天冷时空气干燥,摩擦产生的静电不容易通过空气导掉。而夏天因空气潮湿,静电产生以后很快通过汗水和周围空气传导出去,所以就不容易产生静电了。

既然静电都能危害到羽绒服,那暴露在外的汽车其实更让人担心。要知道在干燥的秋冬时节,汽车容易与尘土或与车内的化纤织物相互冲突,同样也会产生静电。

首当其冲的就是汽车的智能大脑——ECU电子控制器,就很容易受其影响,当人体所带静电达到一定程度时很容易使其烧坏。所以如果需要对ECU进行维护修理时,建议在手腕上系一根金属线,另一端与车身或车架相连,借此将人体产生的静电导出,避免对ECU造成损伤。

二、除了ECU,汽车上还有这些容易受伤

加油站由于油气挥发,空气中的可燃物浓度大,容易因静电导致起火甚至爆炸。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很多加油机上都会安装有静电释放器,这个装置能将人体上的静电导入地下,保证给车辆加油时,避免突发爆炸。

静电喜欢集中在尖锐的地方,因此诸如车顶安装的鲨鱼鳍式的外置天线,在此时也能派上用场,因其位置较难接触到,也就较好的避免了受其影响。

但同理,比如门把手也是静电集中地。冬季开门时先摸一下车门、增大手掌接触面积或勤洗手都是有效避免开车被静电打到的方法。

普通轮胎主要是由橡胶制成,是不导电的,这就大大阻碍了汽车上的静电导入地下的可能。当然对于小轿车而言,静电量较弱还可以不用担心,但放在一些易燃易爆产品运输车上就不一样了,因此我们常常可能看到这类汽车的尾部都会悬挂一条金属链,目的就是将静电导入地下。

现在来说,除了金属链还没有特别好的办法,但在2016年时,青岛森麒麟轮胎汽车公司推出的世界首条量产化石墨烯导静电轮胎改变了这一局面。这款轮胎最大的不同在于与金属轮毂嵌合后,它可以有效导出静电,车辆有效避免静电引起的危险。

相比车外,车内因为空间狭小、通风状态不佳、人体经常与内饰接触摩擦,更是静电的重灾区。当然,如果有条件,车内饰品少用化纤织物多用天然饰品或纯皮纯棉更佳。如果觉得消费太高,注意增加车内空气湿度也是一个好办法。

实现方法也有很多,比如:1. 在仪表台上放一块湿毛巾,借此通过水分的挥发补充车内水分;2. 定期用喷雾器给车内喷水;3. 少开内循环,保留车内水分。

三、电动汽车特别要注意

相比燃油车,电动汽车因依靠的是电控、电驱、电池,三电技术,更容易受到静电的影响,所以电动汽车防静电要越发注意。

通常来说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解决这些问题:

秋冬季清洗车,并使用防静电蜡;

特别要注意电瓶、电池等充放电情况,如有异常要及时检查,并在检查时参考上文的介绍;

注意电控、电驱设备是否反映变的迟钝,如有突然“脑短路”一定要注意检查;

以上介绍也适用于电动汽车。

车聚小结

天干物燥除了小心火烛还得小心静电,虽多数情况静电不会引发严重的汽车事故,但这就好比刺痛神经的刺,总能让人隐隐作痛。希望张大爷的遭遇再也不会发生,但这得你我都提高注意,小心这隐遁无形的神秘刺客。

当然大家也无需惊慌,要关注的无非两点:保持湿度、注意异常。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元西北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1/15/245828/

文章标签: 爆炸  电动汽车  静电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羽绒服竟然因它爆炸!快来看看汽车如何防静电?|聚侃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