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发动机来自沃尔沃,所以领克01就会烧机油?|聚论

言 |  领克的故事还真多呢?


克01上市后,一直很火。只是正面的火,显然不符合中国汽车圈的生态平衡。于是,一种特立独行的声音也火了。


前不久,一篇名为:《领克01为啥要用沃尔沃老款发动机?更可怕的是,它烧机油相当严重》的文章就开始悄然流行。


这篇文章充满善意的提醒消费者对待领克01要保持冷静与理性,“一个品牌的成长和被接受是需要时间来沉淀的,是需要市场来检验的,不要去做小白鼠。”


文章作者还着重提醒消费者注意:领克所使用的是沃尔沃老款发动机,而这款发动机在国产的S60L上也同样使用,并且有非常多的客户反应发动机机油报警。随后列举发动机烧机油的种种危害:积碳、氧传感器、三元催化损坏、活塞环卡死、发动机拉缸、报废。


文章最后得出结论:领克01将会重蹈沃尔沃国产S60L的覆辙--烧机油。所以广大消费者暂时不要去购买。



从结论上看,这篇文章和车聚君的观点有相似之处。即,刚上市的车要谨慎不要抢时髦。像童济仁老师那样,买了第一批车来长测的除外。


但文章中的一些硬伤,引起了车聚君的注意。让我们开始思考作者是在多大程度上是真心为消费者着想?

领克01的动力总成


比如文中说领克01所使用的2.0T四缸发动机(发动机型号:B4204T30),最大功率分别为179马力和190马力。传动方面该车将提供6MT、6AT和7DCT三种变速箱可选。但在网上查询官方数据,领克01目前的发动机只有一个功率版本(190Ps/140kW),变速箱也只有6AT和7DCT两种。


不知文章作者为何会犯这样的错误。


此外,作者还在文中指出领克01所使用的发动机和沃尔沃国产S60L为同型同款,是功率和扭矩最低的T4系列发动机,也是该系列最老旧的型号。


沃尔沃发动机命名原则


估计这位作者没去核实,沃尔沃功率和扭矩最低的不是T4,而是一个1.5T的T3发动机。而且,国产S60L的T4版本所使用的发动机型号是B4204T19,而领克01使用的是B4204T30。根本不是同一型号。


根据上表,T后面的数字代表代数。显然S60L T4上的是19,可以理解为第19次更新;而领克01上的是30,字面上就已经更新了很多。


而且,无论是T19还是T30,两款发动机都是沃尔沃最新研发的Drive-E动力总成下的VEA(Volvo Engine Architecture)发动机序列,最“老”的一款发动机装在全新XC90上,2015年才上市,能老到哪里?


估计,作者是想往2013款之前的福特发动机上去靠。但那套旧动力总成,本身没烧机油的问题,只是6速双离合有一些问题。想“黑”完全没黑到点儿上。



沃尔沃的Drive-E系列发动机,在刚上市初期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 “烧机油”现象,并且随着使用里程数的增加而加重。之所以当时没有被广泛传播,一是新款沃尔沃车型在当时保有量低,二是没有像新发动机那样取消机械油尺,直接采用电子传感器测量。


新发动机取消了传统的机械油尺,只依靠电子油位传感器,结果就悲剧了。


对当时新款发动机频繁的机油报警问题,沃尔沃首先解释发动机在磨合期机油消耗是会比较多,并让售后服务站免费给客户添加,同时又进行了ECM软件的免费升级。


然而抱怨还是增多,于是沃尔沃启动了发动机更换活塞环的召回行动。从这一行动也可以确认某一批次新款发动机活塞环存在缺陷,导致了机油进入发动机燃烧室与混合气一起燃烧,也就是标准意义上的“烧机油”。



这一建设性方案的推出,基本上解决了Drive-E烧机油的现象。所以2016年之后的沃尔沃车型,不用担心这一块。领克在此基础上更新,理论上不会再犯“烧机油”的问题。至于有没有其它问题,车聚君会一直关注童济仁老师的爱车的,嘿嘿。


这从一个侧面,再次验证:买车不是买时装,不要只图新技术。车聚君的S60是进口最后一批,当时已经有了新的Drive-E四缸机可选,但还是选了老五缸机T5车型,四年多了屁事没有。烧机油?不存在的。



其实欧系美系车烧机油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诸如什么“怒烧机油三剑客”的说法在网上早已流传多年,其中更是对奥迪的烧机油现象见怪不怪了。


网上还有这样一种辩解:奥迪等德系车烧机油,是因为在气缸壁上有留存机油的网格设计,原本是为高速行驶增加发动机润滑性能的,但无奈中国的路况多为走走停停,这发动机没办法么,就只能多烧机油了。


听上去大众好无辜的样子,全怪中国路况不好,这一招好像在2013年DSG大召回时已经用过了吧?那反过来,同样的中国路况,为什么沃尔沃能通过换「活塞环」基本解决烧机油问题,奥迪就不行?



其实,所有内燃机都或多或少的有烧机油现象。原因很简单,活塞上的油环无法百分百的刮尽气缸壁上的机油。这残存的机油会留下来与混合气一起燃烧掉。而区别在于,公众可接受的机油损耗是多少?


1984年国家出台了《国家汽车发动机试验标准GB3743—84》,规定了机油消耗量应小于1L/1000km。国家于03年又新出台了《汽车发动机性能试验方法GB/T19055-2003》,明确规定:额定转速、全负荷时机油/燃油的消耗比不得超过0.3%。


简单来说,按百公里油耗10升计算,一千公里允许消耗机油0.3升,现在豪华品牌汽车的包养间隔为一万公里,机油消耗上限是3升。所以,那些一千公里甚至几百公里就烧一升机油的车型,确实是有问题的。


车聚小结


说了半天,采用沃尔沃VEA发动机的领克01会烧机油吗?



如果领克01所采用的发动机已经修正了前代产品的技术缺陷,理论上它烧机油的可能性已被大大降低了,但由于涡轮增压系统的存在,机油的高消耗还是无法避免的。一个最朴素的判断标准是,在两次正常保养期间不出现因“烧机油”导致的故障,就算合格。


退一步讲,即使领克01日后真的出现严重的烧机油情况,消费者也无需担忧,因为吉利宣称领克01的三大件享受终身质保。所以该担心的不是消费者,而是领克自己。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独孤南瓜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8/01/08/243272/

文章标签: 沃尔沃  烧机油  领克01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因为发动机来自沃尔沃,所以领克01就会烧机油?|聚论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