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车以后不让卖,你想好选什么车了吗?

汽油车的美好时光不剩几年了。你可能零星地听到过一些消息,比如沃尔沃宣布2019年要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之类,而如果把这些消息放到一起去看,你会大吃一惊:山雨欲来风满楼啊!

很多人觉得电动汽车离自己挺远,但也许你买下一辆车时,就会考虑电动车,或者是插电式混动车。

今年突然密集传来“禁售燃油汽车”的消息。欧洲的英、法、德等国家相继表态将禁止销售传统燃油车,并给出了2025年到2040年不等的时间表;我国工信部也表示已经启动相关研究,将会同有关部门给出中国的时间表。

▲这份时间表也许不是最终版,但禁售燃油车的风向已经很明确了

工信部今年4月份还给出过一个“路线图”:到2025年中国的汽车销量有望达到3500万辆,而新能源汽车的占有率至少为20%。这是什么概念?一年要卖700万辆新能源汽车。

你别以为只是说说而已,这背后有强硬的政策手段在支撑。今年9月底,五部委联合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俗称“双积分”,2019年正式实行。

这个政策外行人不大容易看懂,其实说直白点,就是向各汽车企业发出强制性指令:你们不光要卖汽油车,还要卖一定比例的电动和插电混动车;如果卖不够数,就会被勒令减产汽油车。(所谓“新能源汽车”,现在主要指的就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中国推动电动汽车的政策手段非常强硬

中国在推动电动车方面决心大、动手快、成绩好,这不是吹牛,我们可以看看外媒的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本月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中国走在电动汽车产业的最前列》,文中提到:“以瑞典的沃尔沃汽车为开端,德国大众等欧美汽车厂商相继公布了电动化的中期计划。不过,当前已开始稳步推进产品化的则是中国”。

文中还提到,中国汽车企业在电动车领域占据领先优势,“比亚迪(BYD)和北京汽车等中国本土汽车厂商的纯电动车销量位居前列。在纯电动车使用的电池领域,比亚迪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CATL)等本土企业占据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中国汽车企业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占据强势地位

美国《纽约时报》10月份也发过一篇报道,题为《中国力推电动汽车,全球市场加速转型》,其中提到:“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制造商和销售商。中国消费者有望在今年购买近30万辆电动汽车,预计是美国销量的三倍,比世界其他国家的销量加总到一起还多。

30万辆这个数字还是估计得太保守了。今年前11个月,中国共卖了新能源乘用车45.8万辆,其中纯电动乘用车已经超过38万辆。比亚迪卖了9.66万辆,占全国销量21.1%,排名第一;比亚迪的新能源车销量不光在中国排第一,从2015年开始,连续两年是全球第一,而从前11个月的销量看,今年继续保持全球第一没什么悬念。

各国汽车政策的指挥棒挥动起来,各大汽车巨头闻风而动,纷纷表态要“去内燃机化”。今年7月,沃尔沃抢先发言,宣布2019年以后推出的车全部为电动和混动车型;随后,德国大众、戴姆勒和宝马也提出了到2025年将使销量中的25%变为纯电动汽车,大众总裁穆勒断言,“未来无疑属于纯电动汽车”。

▲汽车“去内燃机化”已是大势所趋

美国通用汽车计划到2020年推出10个车型的新能源汽车,美国福特汽车也将在2025年之前,将新能源汽车销量提高至整体的70%。

形势已经很明朗,汽车电动化不是中国的选择,而是全球的选择;燃油车给电动车让位,不是想不想的问题,只是个时间早晚问题。出于各种考虑,中国汽车“电动化”步子迈得最大,除了财政补贴、“双积分”和将推出的“时间表”,你看现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的汽车上牌政策,明显都是挤压燃油车,给电动车腾出空间。

现在还是汽油车的天下,但再过几年,你选新车时,也许会选电动车,或者说,在某些城市中,你也许只能选电动车。电动车现在价格比较高,充电和续航的问题还没解决好,但你或许还不了解电动车的优点:比如它使用成本低、噪音小、动力好、加速感觉很奇妙;比如电动系统结构简单,反应速度远快于燃油车;比如电动车更便于搭载智能驾驶系统,更适合充当“轮子上的智能手机”。

▲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车开起来什么感觉?亲自开开才知道

大家还是应该抽空了解一下电动车,试驾一下电动车,体会一下这到底是一种什么东东。在大城市平时代步,一辆纯电动车可能比较合适;要是想兼顾出远门,还有插电式混动车型可选。总之,电动车正在加速普及,据外媒报道,到2020年,中国将耗资约150亿美元为电动汽车建造充电站——想想中国高铁、电子支付、共享单车的普及速度,电动车忽如一夜春风来也并非不可能。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傅雪峰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12/26/240075/

文章标签: 双积分  比亚迪  禁售燃油汽车  

版权属于: 东拉西车-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汽油车以后不让卖,你想好选什么车了吗?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