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无人汽车店,确定不是租车店?|聚焦

言 |  说好的汽车自动贩卖机呢?


2017年12月13日,马爸爸许下的“天猫无人汽车店”诺言,终于在上海及南京两地兑现了。

好奇的车聚君第一时间搜索“天猫无人汽车店”这一关键词。弹出的网页链接并不是官方网站,而是数条置顶的媒体新闻。


经过车聚君几番折腾。原来,必须通过手机淘宝APP或者支付宝APP搜索“超级试驾”才能进入“天猫无人汽车店”购车通道。而且购车通道的招牌也是大大的“超级试驾”四个字。难道车聚君进错页面了?


一、“天猫租车”?



没毛病,这就是正版的“天猫无人汽车店”。页面像极了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品牌选择性很广,但车型很少,比起传统租车店,这里能轻松租到高配版本车型。所有车型均可试驾三天,虽然租金非常便宜,但有高昂的“购车意向金”(五千至三万元)要支付,可以理解为“押金”。


不对,为什么车聚君像是在介绍租车店?


车聚君询问了天猫汽车400客服人员才恍然大悟。你可以先试驾三天,然后买车。购买环节不是直接刷卡开走你租的试驾车,也没有天猫无人汽车店宣传视频里的全自动汽车贩卖机服务。而是经天猫汽车工作人员介绍前往与天猫汽车合作的传统的4S店购买。并承诺部分品牌4S店会有额外优惠。



车聚君起身前往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天猫无人汽车店,再次询问了在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表示:“买车还是需要到我们指定的4S店,然后他们会对接后续事宜,售后也是4S店做。”


这位工作人员对是否有额外优惠并不知情:“我们没有额外优惠,要和4S店谈的。”



忘了说,这家“无人汽车店”非常难找,门头也没有LOGO招牌。店内装饰很炫酷,有两台人脸识别机用来兑换预约的租车钥匙,解锁钥匙盒后就可以前往店铺所在办公楼的地下车库提取试驾车了。


不过,说好的无人呢?说好的自动汽车贩卖机呢?满满的高押金租车店节奏。


二、“天猫食言了吗?


车聚君先总结下目前天猫无人汽车店的实际情况:


必须通过淘宝或支付宝手机APP搜索“超级试驾”,并输入手机号预约。


线下实体店目前是以试驾为主的租车模式。


刷脸识别功能可以使用,但功能仅限租车服务。


取车是传统的停车场自提模式,并未出现自动汽车贩卖机。


购车环节须前往与天猫汽车合作的传统4S店购买。


额外优惠福利不公开。



这和当初天猫汽车设想的“无人”、“自动取车货架”、“直购优惠”毫无关联。是不是天猫食言了呢?


实体店内一名客服代表向车聚君坦露:“天猫无人汽车店目前就是以试驾的形式来吸引消费者。”他说:“天猫无人汽车店通过三天试驾,让客户了解车辆性能,然后决定到底买不买。”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确实比传统4S店的简单试驾要好。三天试驾时间可以基本模拟今后日常使用路况,对车辆的了解很全面。



当车聚君问到为什么没有大家都期待的自动售货架时,这位客服人员无奈地说:“本来上海世博店是计划建造自动汽车贩卖机的,但没有审批通过。”


车聚君紧接着问道:“那如果上海店的自动汽车贩卖机审批通过了,是不是不需要去你们指定的传统4S店,直接支付提车呢?”

        

这位客服代表并没有做出肯定的回答:“应该是的吧,我们还在谈。”


看来天猫无人汽车店并没有完全食言。所具备的颠覆性的汽车零售概念,只是遇到了实际落地后不得不面对的特殊情况。但是否还和传统4S店挂钩?目前还难以下结论。

三、天猫:请给我更多的时间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天猫无人汽车店靠 “超级试驾”形式终于落地,似乎离设想中的“无人售车机”还很遥远。


“天猫无人汽车店”正是大搜车和天猫汽车合作的产物,而大搜车旗下就有“弹个车”线上汽车店,很早便开始着手线上售车项目。“弹个车”除了合作品牌较多外,还能为消费者提供超低1成首付的金融方案。



在12月13日那天,大搜车作为“超级试驾”的背后运营方也参与上海浦东新区实体店的落成记者会。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也透露:“目前的上海浦东新区的实体店只是一个平面店,我们下一步会做立体店,跟天猫无人售卖机的形态就非常接近了,下一步我们可能会在试驾端围绕客户的需求展开各种各样的形态的演变。”


车聚君也了解到天猫无人汽车店将在明年1月开设上海虹口店以及建成坐落于广州的自动汽车贩卖机,同时将在明年增加几十家分店至全国各地。


当然了,大搜车和天猫都反映“自动汽车售卖机”在落地实施中有很多阻碍,希望得到地方支持。但这都不是事儿,需要时间。


同样需要时间的还有各大品牌厂商的入驻。目前“超级试驾”的汽车品牌还是不够的,车型配置也是不完整的。天猫汽车总经理俞巍也曾表示:“已经有福特、奔驰、沃尔沃、保时捷、东风日产等多家车企已经表达了加入天猫汽车无人汽车贩卖机的意愿。”可这对于消费者的需求来说还远远不够。


车聚君认为天猫无人汽车店最大的困难是如何让消费者对售后过程放心。传统4S店的优势在于第三个S(service售后服务)。售后服务需要天猫无人汽车店再起炉灶,做一个“无人汽车售后店”来是实现了。但这样成本会更大,且没有意义。所以目前只能背靠传统4S店。


天猫汽车总经理俞巍心里很急。表示由于种种阻力,天猫无人汽车店目前不会直接卖车,还是开展汽车租赁为主。未来直售模式还有很长的路。看来大家期待的广州立体式自动售车机目前也只是立体自动租车机,只不过比传统租车店高大上、能提供超长试驾和买车服务罢了。



天猫,还需要给你多少时间?

车聚小结


车聚君前往实体店参观的同时,发现店内只有三辆车正在被租赁。地下车库则停满了天猫刚刚采购的十几辆新车。如果没有5000元高昂的购车意向金,车聚君还真会花90块租一辆日产新蓝鸟,体验三天。


另外,车聚君抛给天猫无人汽车店5个质疑: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的“超级试驾”是一种变相的传统4S店营销渠道吗?


何时才能实现真正的无人汽车售卖?


消费者需要的车型“售卖机”内没有怎么办?要到其他地方提车吗?


现在都不公开优惠幅度,未来能保证从“售卖机”买到的新车价格最低吗?


“售卖机”买来的车,售后到底谁负责? 


不管未来天猫无人汽车店能否真正实现。车聚君只希望不要有太多无用噱头。能真正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不需要过多宣传。

欢迎加入车聚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慕容星词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12/21/238683/

文章标签: 4S店  天猫无人汽车店  天猫租车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天猫无人汽车店,确定不是租车店?|聚焦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