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泰福特在质疑声中正式成立,合资年限约定50年

尽管不少人仍难以相信福特选择与众泰“牵手”之举,“众泰福特汽车有限公司”还是义无反顾地快速宣告成立。
11月8日晚,众泰汽车与福特汽车中国先后发公告称,双方正式签订股权比例为50:50的合资协议,总投资额为50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中文名称暂定为“众泰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泰福特)。
根据协议,众泰福特将负责设计开发、生产并销售一系列经济型纯电动乘用车型,力争使合营公司的产品占据中国纯电动乘用车市场10%甚至更高的份额,为此,双方约定了长达50年合资期限。
此前的8月21日,众泰与福特在浙江杭州签署了《关于纯电动乘用车业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透露出双方积极在新能源领域寻求合作的“苗头”,到如今合资公司正式“落地”,才刚刚过去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

福特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傅礼德(Peter Fleet,左三)和铁牛集团董事长、安徽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应建仁(左二)在北京正式签署合资协议
事实上,牵手一家中国本土车企以应对中国严苛的新能源“双积分”办法,并非是福特开创的先河,最早是江淮大众,随后是戴姆勒北汽,雷诺日产东风,但福特选择与众泰结合,这仍旧让外界感到意外。
相比于江淮和北汽,众泰在业内的“火爆度”有目共睹,但几乎无一例外指向了“山寨”。业内质疑,有着“皮尺部”之名的众泰,会在品牌声誉上对于福特有所拖累。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1-9月,众泰汽车共销售新车18.3万辆,同比下降19.9%,仅完成了全年40万辆销量目标的45.7%。而具体到车型表现上,SUV作为众泰汽车的销量主力,1-9月累计销量为13.9万辆,同比下降23.6%;轿车累计销量2.4万辆,同比下降20%。可以看到,在传统燃油车上,众泰今年的表现并不理想。
相比之下,大迈芝麻等组成的电动车板块,1-9月累计销量为1.9万辆,同比增长23%,成为众泰汽车今年唯一增长的领域。
对于福特而言,众泰是一个对其在品牌、生产、技术等领域没有多少助益的车企,因此这一结合在业内不少人士看来,只是为了解决福特“双积分”的燃眉之急。但从如今双方签订的协议来看,福特似乎有更加长远的打算。
首先是福特与众泰的合作年限,双方的约定长达50年。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成立的新合资企业的合营期限有效期也不过25年。
此外,根据协议,众泰福特将开发并生产一系列合资公司自主品牌的纯电动乘用车产品。还计划在浙江省建造一座新的生产工厂,并会组建一个全新的销售服务网络。这也就意味着,新合资公司从研发到销售都将采用全新体系。
对于福特而言,与众泰合资也并非是亏本的买卖。除了应对双积分之外,福特的主要目标是放在了小型电动车研发生产及销售上,而这一部分众泰确实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据了解,众泰于2008年正式涉足新能源车的生产,是中国最早进入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品牌。2009年,众泰在上海车展亮相的众泰2008EV,成为中国第一款工信部认证获得销售许可的纯电动乘用车。
从福特今年的在华表现来看,众多因素的糅杂让其销量持续下滑。根据2017年11月7日福特公布的数据显示,其10月份在华销量达10.5万辆,同比下降5%;今年1至10月份累计销售93.8万辆,同比下降5%。从车型方面来看,截至10月底,包括福睿斯、福克斯以及多款走量SUV产品销量均出现同比下滑。因此,对于现在的福特而言,在华与众泰合资发力新能源未尝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陈楚薇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11/10/224335/

文章标签: 众泰福特  合资  

版权属于: 澎湃新闻-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众泰福特在质疑声中正式成立,合资年限约定50年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