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了一天新博瑞,知道它为什么是自主B级第一了|90驾

引言|油耗改善,细节提升,感觉更“值”了。

瑞不是吉利旗下第一款中级轿车,但却最具里程碑意义,因为它是首款月销量突破六千辆的自主品牌中级轿车。


在它之前,虽然吉利推出过类似定位的EC8,包括一汽奔腾、长安、广汽传祺在内的其他自主品牌也推出过中级轿车,但都远没有达到这个数字。



不可否认,老款博瑞存在车内质感一般、油耗较高等缺点,那么,在中期改款后的博瑞是否有所改进?前不久,80君有幸试驾了新款博瑞,现在跟大家分享下感受。


C柱曲面扭平延伸至后尾盖的造型有一定工艺难度,是沃尔沃惯用的手法。


新款博瑞在外观上的变化,主要集中在前后保险杠——进气口更大,和偏运动的轿跑溜背车身造型很相配。中网的回纹做了加粗处理,而且相比老款更加棱角分明,更加有力量感,也更庄重。



外观还有一些改良的细节,比如后视镜造型较老款不同,在减少盲区的同时兼顾到空气动力学,而集成到镜面的变道辅助提示灯也成了弧线,在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清晰观察到。


车尾采用时下流行的LED车灯,而且灯组内部增加了光导设计,增强警示效果。


还有A柱底部的腰线做了微调,最终的空气动力学效果就是在大雨天流经此处的空气可以将后视镜周围视野的雨水吹散,不会残留,改善驾驶员视线。



内饰变得更加精致,方向盘无论是手感还是造型,都较老款提升不止一个档次。中控面板区域做了“减法”,按键数比老款更少,但却更直观好用。


此前,有部分老款博瑞的用户抱怨,位于中控面板下方的前排杯架设计有问题,譬如放一个高一点的水杯,就会挡住空调控制面板。



虽然新款博瑞仍沿用这个布局,但却做了小改进——把空调调节按钮集成到了中控触摸屏上,用户可以通过屏幕来调节温度,不必局限于物理按键。


提到中控屏幕,就该划重点了,它是新款博瑞车内最显著的改进之一,因为采用了全新的操作系统,不仅一改老款博瑞比较low的界面,而且功能更强大、操作更便利。



它移植了博越的管家系统,你只需说一句“你好博瑞”,系统就开启语音待命状态,接着你可以对导航、空调、电话等55项功能进行语音操作,识别度非常高,鲜有同级别竞品装备如此聪明、易用的车机系统。


新款博瑞的旗舰版车型新增4G车载通讯及车载WiFi,配备类似飞机黑匣子可记录13项行车信息的行车记录仪,以及G-Netlink手机远程控制。当然,升级之处远不止这些,这套系统在博越上得到较好的反馈。


这套互联系统支持安卓和苹果IOS两个系统,但连接CarPlay手机锁屏后音量会突然暴增,这个BUG也许得修复一下。


前排座椅也经过了改进,比如头枕对头部的支撑更好,然而,头枕角度调节没有预先锁止,容易误操作。另外,座椅和中央通道之间的缝隙太小,如果裤兜里的打火机不留心掉进去,说不准哪一天它会在车里爆炸……



由于是中期改款车型,尺寸并没变动,后排空间依然延续老款般的阔绰,直逼中大型车的水平,跷二郎腿是绰绰有余,唯独缺一块搁脚板。后门内板拉手经过重新设计,位置前移了一些,更加方便乘客。



遗憾的是,老款博瑞不能放倒后排的缺点依然延续,但这是一个安全和实用性的取舍,由于博瑞定位高级轿车,所以对行驶安全性尤为重视,它采用的“笼式结构”,在后排座椅后方有加固梁柱。这样一来,就牺牲掉后排的翻折功能,所以,经常装大件行李的朋友,建议您买博越。


仔细端详完新款博瑞后,它确实给80君一个好印象,那么,我们现在让它动起来,看真正的内功如何!



要知道,动力总成的改进也占此次改款的很大一部分,吉利自主研发的G-Power 1.8TGDI发动机功率和扭矩分别较老款提高了20马力和50牛·米,达到184马力和300牛·米水平,与主流合资B级车迈腾持平,且增加中空气门充钠、双质量飞轮和与涡轮壳体集成的排气歧管等新技术。说到这里,80君迫不及待的按下了启动按键……



行驶一段距离后,80君发现它的动力调校很贴近沃尔沃稳健的风格,加速过程流畅,这有全新6挡自动变速箱的功劳——相比老款的DSI变速箱,它的精髓在于响应,无论是激烈起步还是超车,踩下油门片刻动力就可以给上,节气门和变速箱都不会迟疑。再深踩下油门,换挡动作会在你稳住脚掌之前完成。


但油门初段会有些顶脚,平稳起步反应慢,抬起刹车踏板又有一些迟缓。制动性能不错,初段有些敏感,导致刹停点头略明显。这点对于主打舒适的中大型轿车来说,还不够理想,但80君相信下一代车型会有所改善。



官方宣称全新变速箱有助于降低油耗,通过实际驾驶来看,在高架桥下红绿灯走走停停几个街区,最终平均油耗也才定格在了8.3升每百公里,确实较老款有一定提升,后者要开到9升以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其实,这一切除了归功于变速箱,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臣”——轻量化。



得益于摆臂转向节避震支座采用了铝合金,另采取空心平衡杆、柔性液压衬套及软垫,新款博瑞成功减重了75公斤,相当于少坐一个成年人。


减重除了降低油耗,还有助于提升操控性。新款博瑞的转向总体还不错,指哪打哪,虚位不明显,方向盘握感也很舒适,可调软中硬三段转向力度。


底盘方面,新博瑞保留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样式,较老款底盘的基础上进行优化。行驶起来犹如四只脚的筋骨都很健壮,具有出色的行驶稳定性、抗侧倾和车轮贴地性。



但是,开起来仍然有大车的感觉,快速劈弯时给驾驶员的信心不足,这点与紧俏的大众迈腾和宝马3系形成鲜明的对比。不过,对于一款十几万元的自主品牌中型轿车,这个调校相当不错了。


最后,经过了这一天的试驾,80君发现新博瑞最大的变化,是在继承老款车型的优点下,对细节做了更深度的优化。简言之,新款博瑞除了看起来更精致、油耗问题得到一定缓解,其他变化并不大。



其实也可以理解,因为自2015年4月份老款博瑞上市至今,才隔了两年。两年就推出中期改款,是属于比较“着急”的类型,通常多数汽车品牌普遍遵循“3年一小改,6年一大改”的做法。这是为什么呢?



90君得到内部消息,大改款的博瑞已经定型,明年上半年就会上市。样子据说比现款更年轻、更激进,目前一切保密,不能多说。


798小结:


那现款新博瑞,还值得买吗?答案是肯定的。90君和大哥车聚君一样,认同“买车不买新”的观点。这种换过一两次代的车型,更成熟可靠,更适合居家过日子。


市场上的销量也回应了这一点:博瑞10月的销量为4018台,仍是自主品牌B级轿车的带头大哥,即使放在合资阵营,也是一个完全拿出手的成绩。


可以说,新博瑞更适合那些像博士一样理性睿智型消费者。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拓跋峻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11/10/223808/

文章标签: 吉利  新博瑞  自主品牌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试了一天新博瑞,知道它为什么是自主B级第一了|90驾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