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航超400公里?14万起的艾瑞泽5e要挑战特斯拉?|聚驾

言 |  续航究竟是多少,是门学问啊


主品牌电动车的续航能到400公里了!这是车聚君9月28日参加奇瑞艾瑞泽5e上海区上市发布会时,听到的消息。



说实话发布会现场略显枯燥,能让车聚君提起兴趣的只有三点:续航里程、价格、试驾感受。


一、续航及动力试驾感受


外界对艾瑞泽5e的续航里程一直有争议,有人说400公里,有人说410公里,而官方的一个说法是420公里,起因是之前有媒体老师对艾瑞泽5e进行过长测,在40-60km/h的时速下,关闭空调及车载设备,做到了420公里的续航。


对于这种说法,车聚君想说,特斯拉Model S 100D的一个车主,今年还跑出了1078公里的续航,超过官方632公里的额定里程70%。但这些都是在极理想的工况下实现的,对现实的指导意义有多大呢?


为方便理解,车聚君基于Model S 75D的实测,粗暴的做一下对比:



一个真理是,无论你用哪种续航来展示,总归是基于你的电池容量。尽管不同厂家的电池技术有所不同,但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大差不差。


区别就是三种续航的表达了。工信部续航,是指官方标称的里程,在特斯拉是NEDC(New Europe Driving CIrcle,新欧洲驾驶循环,即欧盟对轻型车做的油耗与排放的测试体系)数据。放心,无论工信部还是NEDC数据,一般人开不到这种续航。



节省式续航,就是关掉耗电设备,以尽可能低速且匀速的方式行驶,尽量减少刹车特别是急刹,不急加速,天气良好温度不低,没有上下坡等等。这时Model S 75D能开380公里左右(其实能开到400公里,但你得留20公里电到充电站吧?);艾瑞泽5e能开250公里左右。这时的驾驶体验已经非常差了。


正常开就是,按你燃油车的驾驶习惯,想开空调就开,想加速就加速,别刻意去节电(当然也别刻意费电)的情况下的续航。这一栏只是估算,仅供参考。



这样看下来,艾瑞泽5e日常工况下的续航也就是200公里多一些。这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了,因为心大的Model S车主也经常只能开200多公里。但重点宣传超过400公里的理想续航,会不会误导消费者呢?工信部才给出351公里啊。


回到电池本身。艾瑞泽5e搭载的是49kWh的三元锂电池,支持快充和慢充。快充0.5小时电量可达80%,而慢充则需要7-8个小时。


在驾驶模式上分为ECO和Sport两种,在ECO模式下行驶给车聚君带来的是相对比较平稳的感受,需要深踩才能发挥它大扭矩的优势。



而在Sport模式下,感觉像换了一辆车,起步提速非常轻快,快速过弯能听见轮胎挠地的声音,操控感上给人的感觉比较爽,不过指向不算精准的方向盘与偏运动的动态表现有点不相称。


底盘上,艾瑞泽5e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挂。在过颠簸路面,底盘的过滤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此外在NVH方面艾瑞泽5e的表现也比较一般,高速行驶时,电流声还是很清晰的。


二、动感的外观,平凡的内饰



艾瑞泽5e内饰的亮点不少,电子挡杆,人机交互系统支持全车全时4G Wi-Fi覆盖,VOS语音交互系统及 On Cloud全网云端在线服务等。


不过,车聚君在这里也要吐槽下内饰设计,大面积的硬塑料材料拉低了档次。座椅的包裹性虽然足够,在缝线处理的不是很到位。


艾瑞泽5e的车身尺寸为4572mm/1825mm/1482mm,轴距为2670mm,标准的紧凑级轿车,乘坐空间比较充足。即便把前排座椅调到最后,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也并不显得局促。


下面车聚君给艾瑞泽5e的优缺点统计:


优点:提速快、外观动感、操控感强、空间大、充电方便。


缺点:内饰塑料感强、座椅缝线不到位、电门踏板略重。


疑点:普通消费者真的能开到420公里的续航吗?


车聚小结


艾瑞泽5e这款车的竞品是吉利帝豪EV,在价格上虽然没有太大的优势,但是在(理论)续航里程、更年轻的外观设计上,有一定优势。


此外,终端售价在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还是比较划算的,优惠将近一半的价格,关键是在上海还能送一块价值10万的新能源牌照,这个诱惑着实不小。


如果有读者对艾瑞泽5e感兴趣,欢迎去店里试驾并分享实际续航,车聚君会有纪念品赠送哦。


作者:拓跋鑫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10/17/217595/

文章标签: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  艾瑞泽5e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续航超400公里?14万起的艾瑞泽5e要挑战特斯拉?|聚驾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