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思域Si怎么样?对比高尔夫GTI后老外一声叹息 | 聚驾

言 | 后涡轮时代,思域Si的信仰还在吗?


少量的储蓄动力,极细微的底盘调整。除此之外,本田思域Si和大众高尔夫GTI简直和那些低端快销版本、简单的交通工具、卑微的代名词无法区分开来,平常的就像每家每户客厅的沙发一样无聊。

但它们不是,它们是有感情的物体。就连你对它们的渴望,都会变成对古老而伟大的炼金术的致敬,让车变得不仅仅是一台车。

一、繁不胜简,外观缺乏斟酌

书面上的本田思域Si变化无常,令人担忧。对这种车来说,哪怕对原始剂量有再轻微的调整,都可以让药效全无。

现在的它介于本田思域EX-T与Type R版本之间,皆有取舍,而且这也是它第一次搭载了涡轮增压发动机。所以很明显,它和以前的车型完全不一样了。

为了测试这条新的反应方程效果如何,必须有一个参照,那就是大众高尔夫GTI。

首先,非常明显,思域Si需要有一套新的衣装,目前的外观状态对比度仍然太低。Si基于的普通四门版本,已经让之前从来没有在家用思域上使用过的复杂线条、充满侵略性的设计风格劳累不堪。

所以即便它有一个脆弱的尾翼,很张扬但基本无功能性的进气网格,以及一个像邮箱投递口一样无美感的排气管罩,也无法令它上一层楼,反而显得做作,缺乏灵气。好比无秩序的大学寝室,已经这么乱,再乱点也没什么两样。

设想一下,在平行宇宙中,一台1985年的本田CRX Si也像如今思域一样有着比较奇怪的造型,在慢慢成熟,慢慢令人接受。你却拥有一辆高尔夫GTI,一台仍沉迷于乔治亚罗原始线条的家伙。

但关键之处在于:GTI繁荣的装饰,例如大轮毂、红线条、双管排气、小尾翼和网格缝线座椅,可以很明显将它与普通版本区别,令人耳目一新。

这虽说有赖于初期简单大气的设计,但GTI的任何一个细节,都可以让人感到这是在大面设计完成之余的细心考量,就像现在这样。

二、驾控体验带人穿越时光

如果说思域Si的外表像是刻意的繁荣,那至少当你坐进驾驶位后还能感到纯粹的运动。

方向盘伴有机械感的震动,就好像声音开到最大的吉他音箱,随时准备好让柔软的和弦炸裂。入弯转向快到和输入同步,轮胎的侧偏渐进过程被缩短到零。路面的细微拨动,例如碎石,和玻璃渣,有时会刺痛你的掌心。

所有的现款思域转向操控都很棒,但Si,可能是这个家族中最美妙的。有赖于自适应避震,更硬的防倾杆和选装的热熔胎,它比普通版本更加凌厉,同时也比Type R有了更平易近人的极限。

高尔夫GTI在此刻,与思域Si相比,有些稳健,以至轻微麻木。

大众车的杀手锏是那颗2.0四缸涡轮增压机器。EA888发动机在十年前首次亮相如今已被再造了两次,投入的回报就是改进了它传递动力的方式。

没有凹陷和粘滞的最大功率平台,油门踩尽后毫无虚空悬吊的转速数值,也基本上没有什么将四缸涡轮机的理论优点贬低的坏特性。所有的力量,都成了肥美的扭矩。

那么本田呢?思域Si的发动机,单纯的考虑优点,也可以说调校得很出色。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比普通版本增加了增压值,转速升高地十分轻快,并且扭矩释放的十分均匀。

在老款Si从未有涉及过的低扭领域,它依然能给你提供推背感,看一眼转速指针位置,再看一眼本田标,总得留个几秒回回味儿。

你不用再要求变速箱的降挡品质超过一台奥德赛,它的六速手动变速箱,轻盈而紧致,一如往常。那些无所谓的工作,付出也值得了。

三、配比失算,药效不及以往

优秀的引擎,优良的操控,思域Si除了外观一切都很好吗?没错,但有一个重要因素请别忽略:它丧失了戏剧性。

当你死死踩住油门踏板时竖起耳朵,你会感到是机舱里的线头在撒欢,而不是气缸。130公里每小时高速巡航,胎噪和风噪会将引擎声音完全淹没。

这对于典型的本田买主来说皆大欢喜,他们爷爷对于以往日本车的形容,例如“时髦”“短小”(在他们眼中的缺点),也不再适用了。可这样的引擎和噪音,对于本田的狂热粉丝来说,无异于缺胳膊少腿。

反观高尔夫GTI,有时则刺激得像给伤口撒盐。透过挡风玻璃和防火墙传进来的引擎声,好似咆哮,但后来静坐想想也并没有在车中感觉的那么夸张。

高尔夫GTI带给人这种感觉而本田没有的原因,根源在于一颗素质差不多的四缸涡轮机器放在了不同形式的车,不同的反应方程中。

GTI的秘密字符是德国式的文雅,它有简洁的外观,不错的舒适度,以及一万刀以上级别车应有的安静。一颗行为良好且遵守规矩的四缸涡轮放在GTI上面,很合理,很搭调,而这本身就是对刺激程度和性格魅力的一种放大。

一颗单拎出来很理性的1.5T发动机放在思域Si里,就有些不协调,进而因为这种不协调,人会产生主观错觉。思域Si,长久以来的立命之本是年轻时荒谬的热血活力啊。

80年代的老款本田CRX Si现在还轰炸着城镇,断油时会从枪管一样又直又长的尾段中喷射着怒火。新思域Si的转向、操控以及挡位饱含青少年精神,但是发动机,嗯,太“少儿不宜”了。

当然这并不是在建议本田去回归自然吸气,趋势之下本田做出来的成绩令人满意,只是这会让汽车,变得无关紧要。廉价性能车的神圣职责在于放大它们身上的特点,哪怕一项技术,都足够满足狂热爱好者的渴望。

从60年代的三路增压GTO们到80年代的高性能小掀背们,这一点从未改变。现如今,147kW左右的四缸涡轮遍地都是,高尔夫GTI是当中令人欣喜的货色。

我们多想让本田这位引擎奇才为了思域Si专门做一颗,让它足够摇摆的发动机。


车聚小结:


现在看来,本田旧时期的炼金术到现在真的不太适用了。好东西都要经过岁月磨洗,思维转变落实到行动方针也需要探索。

上至NSX,下至思域,本田在努力跟紧时代占得上风,但一定是没有找到能结合自身风格的方式。大众成功地量身裁衣,希望本田在未来仍能为我们留一片乐土,就像高转狂欢,谁都无法复制。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拓跋峻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9/23/213980/

文章标签: 对比  本田思域Si  高尔夫GTI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全新思域Si怎么样?对比高尔夫GTI后老外一声叹息 | 聚驾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