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量化超XC90,蔚来ES8全铝车身的几大亮点和一个疑点

言 | 整体完美稍有瑕疵


来汽车的新闻稿可能是行业中最技术流的了。车聚君最近就收到几期,讲的是ES8的全铝车身技术:

白车身重量335kg

扭转刚度44,140N·m/deg

白车身轻量化指数2.02

全球量产SUV中最高比例的铝件应用率

车身上首次使用航空级7系铝合金

多种先进连接技术

不得不说蔚来公关在行文上是比较专业的,至少对于全铝车身而言,以上六大要点都在点子上。为了回应这股清流,车聚君愿意作一些简单的技术探讨。

一、白车身重量335kg

ES8是蔚来旗下首款纯电动SUV,采用“2+3+2”的7座布局,车身尺寸5022×1962×1753mm,与特斯拉Model X布局和尺寸相近(5073×2070×1684mm)。

既然是全铝结构,自然希望获得足够轻的车身,就一款电动SUV而言,白车身重量335kg绝对表现抢眼。

举例来说,2015款沃尔沃XC90的白车身重量为401.3kg,与蔚来ES8相比要重了66.3kg,而且要知道XC90的长宽高为4950mm×1931mm×1776mm,长宽要比ES8小很多,所以作为一辆车长超过5米的SUV,这样的表现足够优秀。( XC90采用的是钢制车身,看来铝合金车身确实很有优势

二、全球量产SUV中最高比例的铝件应用率

据报道,除了车身之外,ES8的底盘,悬挂,轮毂,刹车系统以及电池组外壳都是全铝材质,铝材的使用率高达96.4%,这也是全球量产的全铝车身中最高比例的铝材应用量。

不过这里并没有提到具体使用了哪些型号、材质的铝合金,虽然材料差异表现如何我们还不能确定,不过好在这款车的整备重量我们是知道的,二者对用户来说可能体会会更加直接。

另外,通常来说白车身重量会占到整车的27%左右,不过对于全铝车身而言这个数据通常会被压缩,按比例算蔚来ES8的白车身重量占整车比为13.6%,属于下降很明显的类型。

三、扭转刚度44,140m/deg

较高的扭转刚度对操控性和NVH大有裨益,比如在汽车转向时在离心力的作用下,车身会发生侧倾,左右侧车轮间存在载荷转移。

在轮胎侧偏特性的作用下,会导致汽车操控稳定性发生异变。至于NVH,我们记住一点就行,那就是车感和车身扭转模态频率有关,一般而言模态频率越高,车感会越好。特别是对于轿车或城市SUV(基本都是承载式车身)而言,这种表现会更加明显。

从设计角度,一般而言车身的扭转刚度会比悬架的侧倾刚度会高出一个数量级,所以大家可以预判下ES8的悬架侧倾刚度在什么水平。

对于一般中级轿车而言,扭转强度设计要求在7,000N·m的扭矩力矩作用下车身不发生永久变形,扭矩刚度设计要求是要达到20,000N·m/deg。

四、白车身轻量化指数2.02

车身轻量化系数是目前被行业普遍接受的一个评价车身轻量化水平的指标,白车身轻量化系数越小,说明单位吸能指标付出的重量成本越低,它是综合了车身尺寸、质量和性能三方表现获得的数据:

L为车身轻量化系数;m为白车身骨架质(不含四门两盖),kg;CT为包括挡风玻璃和副车架等附件的油漆车身的静态扭转刚度,N·m/ deg;A是由轴距、轮距决定的白车身投影面积,m2。

不过,前悬架长度和车身高度并没有被考虑到这个参数中,大型车辆的分数会受此影响。



那2.02属于什么水平呢?我们不妨看看ECB近几年获奖车型的名单及其轻量化系数,整体来说近些年轻量化指数在2.5就属于十分优秀的水平了。可不要小看这0.5的差距,按同一车型来算,这基本相当于100kg的重量差距。

五、车身上首次使用航空级7系铝合金

准确来说,车身上某些部件上采用了7系铝合金,准确说是比较成熟的7003系。7系列有易于加工、抗腐蚀、耐高温、抗冲击、耐冲压等优点,常被用于飞机的起落架,以及战斗机机身等需要最高材料强度的部位。

此前车聚君也归纳过铝合金在汽车上的使用特点,大家可以此作为参考。

据称,蔚来ES8的前纵梁部位采用了7003系铝合金,至于它的表现如何可以看看上图。可以看到前纵梁在发生碰撞变形时呈现的是最佳的折叠式变形,这种变形能够最大限度地吸收变形能量。

六、多种先进连接技术

从公布的消息看ES8采用了FDS(热融自攻铆接)、RSW(铝点焊)、CMT(冷金属过渡弧焊)、SPR(自冲铆接)、Laser(激光焊接)、Monobolt(高强度抽芯拉铆)等多种连接技术,整体来说把现今铝合金焊接工艺中较为成熟的工艺都应用上了。不过焊接技术这块现在公布的细节不多,这里就不引申了。

七、瑕不掩瑜

不能否认的是在宣传上或多或少存在数据被放大的情况,就车聚君看来行业整体如此,我们也不能太多苛责。不过秉着严谨的态度,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剖析下数据的真实表现如何。正好数据都齐了,我们不妨计算下各数据是不是对得上。

不过由于A属于投影面积,我们只能预估(已知轴距3010mm,轮距并没有查到,这里我对标的是Model X的轴距【1690mm】,由于是按米计算,差距不会太大

数据不对?显然要么是扭矩刚度有水分(太大),要么是白车身重量有水分(太轻)。正如上文所说,0.5的差距会导致真实数据有较大出入,假设扭转刚度正确,白车身重量应该在450kg左右,假设白车身重量正确,那扭矩刚度应该在32600 N·m/deg左右。

不过要说明的是,这里扭矩刚度严格意义上是包括挡风玻璃和副车架等附件的油漆车身的静态扭转刚度,所以实际数据和44140N·m/deg是有不同的。

就车聚君理解,如果计算正确,我觉得是扭转刚度报高了,可能白车身重量有出入但不过不会太大,毕竟它的整备质量和Model X相当。但即便如此,32600 N·m/deg的数值我同样能接受,因为单这个数据也能压倒一片。


车聚小结


很开心国人造车开始有了比较高水平的水准了,就整体而言蔚来ES8的白车身数据表现十分抢眼,虽然疑似存在一定的数据出入,不过应该是体现在扭矩刚度上,对消费者的影响并不算大。

蔚来到底怎么样?还是等ES8上市后再看吧。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元西北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9/19/212591/

文章标签: 全铝车身  蔚来ES8  车身轻量化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轻量化超XC90,蔚来ES8全铝车身的几大亮点和一个疑点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