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中型5座SUV,除了豪华品牌没得选了吗?|聚论

言 | 翻山越岭的都市生活


“诶,我最近想买辆SUV,想要车身大点儿的,四驱强点儿的,配置高点儿的,有没有啥好的推荐?”

“要求还挺多,有目标车型没?”

“我挺喜欢那个大切诺基的。”

“哦,那车挺不错的,你预算多少,准备买多大排量的?”

“我是说想要那个类型的,预算25万以内。”

“……你咋不移民去美国呢?”


是最近车聚君遇到的一个“难题”,本以为目前国内没有能够满足朋友需求的车,劝说他看清现实。结果在我们俩的耐心寻找下还真找到了一款满足上面所有要求的车型,到底是什么车这么神奇?

一、20万的全能中型5座SUV,真不好找

车聚君刚听到朋友的“无厘头要求”时,用了10秒钟在脑中搜索了一下信息,发现没有找到匹配的结果。

我们先来看看“Jeep大切诺基那个类型”指的是什么。车长4米8的中等尺寸;空间大配置高;纵置发动机全时四驱;大角度接近角离去角;还得是5座。也就是说,是一台既要满足日常使用又要有越野能力的“全能中型5座SUV”。

车聚君经过一番冥思苦想推荐了本田冠道、大众途观L、别克昂科威这些车型。那位朋友却以这些车四驱性能不够强大,直接否决掉了,连凑合的机会都不给。没办法,只好陪着他边逛边想了。

一开始先陪朋友去看了福特撼路者、三菱帕杰罗劲畅、五十铃MU-X三款非承载式车身的硬派越野车。它们的越野能力自然没话说,不过除了福特撼路者,另外两款车的配置和内饰实在让一般消费者难以接受。而撼路者高配车型价位又偏高,无奈全部pass。

之后又陪朋友一起去看了车聚君比较推荐的斯巴鲁森林人,虽然内饰配置称不上豪华,还是个紧凑型SUV。但森林人四驱性能强大,水平对置发动机让这款SUV有不输轿车的操控性,在完全满足居家使用的同时还能实现偶尔出去撒个野的需求。

正当车聚君认为森林人是朋友最好的选择时,他却两手一摊,说道:

“道理我都懂,但我觉得森林人还是小了。”

“这都嫌小?你是要搬家进来吗?”

“后备箱小了,你又不是没见过我那套钓鱼的装备。”

“那咱就只有去看看自主品牌了”

“合资都选不出来,自主能行吗?”

“我突然想到了哈弗H8,车长4米8,纵置四驱,顶配25万以内,都挺符合你的要求,咱先去看看试试再说?”

实际上车聚君当时对H8并不是很有信心,因为它的售价并不算便宜,生怕朋友认为H8的表现无法撑起它的售价。但20万+全能的要求,这市面上也找不出其他选择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看了H8。

二、初识哈弗H8,被细节打动

来到哈弗店里被告知H8已经改款,换了新的动力总成,不过外观改动不大。2015年上市的哈弗H8其外观看上去并不是那么新潮,但稳重大气的设计风格却有一种“不怒自威”的感觉,让车聚君想到了大众途锐。

不过这样的外观正好符合朋友的口味,用他的话说就是“这看起来才像SUV嘛”。

拉开车门,不出意料地看到了琳琅满目的配置,从主动安全到舒适娱乐应有尽有,毕竟它是一款售价已经达到20多万的自主品牌车型。不过H8的内饰设计风格和外观一样内敛,既没有使用大到夸张的竖屏,也没有造型别致的悬浮式中控台,唯一称得上新颖的只有那个电子挡把。

内饰做工非常出色,无论是材质的手感还是板件的接缝都非常细致,感觉甚至比Jeep大切诺基更好(这里并不夸张,车聚君一直觉得不能把Jeep当豪华品牌来看)。朋友坐在车内也是满脸欣喜,看来是非常满意了。

趁着朋友坐在主驾位置上犯花痴,车聚君跑去后排试试空间如何。4820mm的车长和2915mm的轴距可以轻松驾驭5座布局,后排乘坐空间非常宽敞,宽大厚实的座椅可以提供相当不错的乘坐舒适度。而且设计师还非常用心地将后排座椅设计成坐垫可以向前翻倒。

这样可以在不牺牲坐垫厚度的情况下完全将后排座椅放平,并且提供了更灵活的空间运用功能。

三、动态体验,足以消除顾虑

在展厅里东摸摸西坐坐了好一会儿。车聚君跟朋友说,这车你最好还是试驾一下,主要还是看看动力能否满意。

一上试驾车,试驾专员就开始介绍H8改款升级后的动力总成。新款H8搭载了一台2.0T双流道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85kW,最大扭矩355N·m,相比老款车型提升了25kW和31N·m,这得益于双VVT、双流道增压器、双侧置平衡轴等技术的加持。

此外,新款哈弗H8增加了柴油版,搭载2.0T双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采用电控高压共轨、两级废气涡轮增压、可变涡流进气等领先技术,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420N·m。

新款哈弗H8在变速箱方面可算是下了一番功夫,使用了采埃孚的8速手自一体Tiptronic变速箱。这款变速箱能够兼顾良好的动力性和平顺性,而且可能也是市面上成本最高的变速箱。

听着试驾专员一边背话术,一边给我们演示车辆行驶特性。发动机在全力加速时很淡定,没有声嘶力竭的感觉。整个过程虽没有特别强烈的推背感,但超车加速都很轻松。双叉臂式独立前悬让车辆行驶起来四平八稳,再配合上出色的静谧性和宽厚的座椅,H8的乘坐舒适性非常出色。再回头看看那位朋友,居然已经昏睡过去了。

接下来轮到试驾,车聚君重点体验了一下新变速箱的表现。毕竟出色的变速箱表现不仅可以大大提升驾驶质感,还可以有效降低油耗。

轻踩油门,车子轻快地动了起来,看来变速箱和发动机配合地很默契,动力表现足够日常使用。升挡过程没什么好挑剔的,加速过程当中只要松开油门变速箱就会立即升挡,偏经济的调教。

降挡动作虽然称不上快如闪电,但也干脆利索。踩下油门没有明显的等待,变速箱就已经完成了降挡。而且挡位选择非常精准,中速行驶时突然加速,变速箱可以从7挡直接降到4挡,毫不拖泥带水。

变速箱的整体逻辑还是偏经济性和舒适性,想让它降挡需要多踩一点油门,想要激进的驾驶风格可以试一下运动模式。而且这款8AT变速箱拥有更紧密的齿轮比,更利于油耗和越野表现。

比较遗憾的是,本次试驾并没有机会去体验H8的越野能力,从配置上来看它应该能够胜任一般SUV应付不了的恶劣路况。比如那套新一代的全地形控制系统,通过旋钮调节可完成对动力系统的控制。再配上多片离合器结构中央差速器,足以应付大部分非铺装路况。

在仔细观察和试驾之后,车聚君的这位朋友最终对哈弗H8青睐有加,决定购买了全新哈弗H8。

四、哈弗H8表现不俗,对国货应该有信心

在接触H8之前车聚君也像那位朋友一样,对哈弗H8的表现没有报太大期望。

不过试驾下来之后发现,车聚君对H8的不信任可能出自于潜意识里对自主品牌汽车的不信任。H8虽然还有很多待改进的地方,不过它正在逐渐缩小与世界一流之间的差距。

澳洲著名汽车网站Carsales曾经深度评测过哈弗H8。他们认为哈弗H8是一款制造工艺不错的五座中型SUV。它空间宽敞,配置丰富,而且有着非常出色的操控性能。

Carsales认为哈弗H8像大切诺基那样为家庭提供了一台帅气宽大的五座SUV。国际范儿十足。

由于售价与品牌上没有优势,哈弗H8在澳洲上市初期并没有获得特别好的销量。但Carsales也给了H8“开时间长了会让人忘记掉它品牌上的劣势”这样不错的评价。

Carsales说哈弗H8的导航简单易懂非常好用,而且娱乐系统丰富,音质出色。便利性功能非常好用,按键排布清晰合乎逻辑,自动感应雨刮的灵敏度很高。这些都可以看出哈弗H8在细节上下的功夫。

国外媒体都对自主品牌汽车有着不错的评价,我们也应该给自主品牌更足的信心了,不是吗?

车聚小结:


如今SUV的销量已经可以占到乘用车总销量的41%,成为真正的主流车型。许多消费者在选车的时候已经不再围绕“选轿车还是选SUV”,更多的开始考虑“该选什么样的SUV。”

车聚君那位朋友看似选车的时候有些眼高手低,但最后还是在这个产品越来越丰富的市场上选到了心仪的车型。他对H8的各方面都很满意,尤其是越野性能。

他喜欢钓鱼,经常开车经过一些坡度较大的非铺装路面。最近一段时间雨水较多,他的H8在泥泞的坡道上游刃有余,甚至还帮助陷车的钓友脱困,这让他感觉非常自豪。

优秀的自主品牌一直在进步,我们的眼光也应如此。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元西北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9/14/210049/

文章标签: SUV  哈弗H8  自主品牌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全能中型5座SUV,除了豪华品牌没得选了吗?|聚论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