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读车市|7月自主品牌:离开甩干机,就是绞肉机?

言 | 弱肉强食,非生即死。


7月乘用车同比增长4.3%,四大品类中只有SUV增长18%,其它三个均同比下跌。这种虚弱增长让人想起十年前,一叶知秋。

 一、集团份额图

中国品牌市场份额占40.5%,一喜一忧:喜的是同比增长了7.2%,忧的是自三月以来环比连续下跌。从大局看:优秀的自主品牌更强了,势微的自主品牌更弱了。其实是好事,自然界、商界都是一样的。

这种马太效应,也反应在整个市场份额的集中度上。2016年前十名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总份额是67.0%,2017年上半年这个占比是68.2%,7月的占比是70.7%。上半年时间一共长了1.2个百分点,结果下半年第一个月就长了2.5个百分点。——市场在加速分化与集中,它已经开启了甩干机模式,所有犯了错的、没错但不思进取或不得要领的主机厂都在被快速甩出主流阵营。

预计一年内,这个Top 10的集中度达到80%。最后,这20%的车企占据着80%的市场份额,拼命流汗。余下80%的车企撕扯那20%的份额,流血流泪。残酷的现实直接决定生和死,没有中间地带。

二、前十企业

以前的自主阵营是442,7月变成了226。上汽和吉利独霸10万俱乐部,长安长城同为6万在二线齐头并进,广奇东比众北在三线阵营称兄道弟难分仲。这个格局一时半会儿难有大改变了。

7月自主Top 10中,只有4家正增长。其中2家都在第一阵营,真是富者愈富,穷者愈穷。7月这个天气最热但市场最冷的月份,把中国车市的世态炎凉表露的一览无余。

三、前十企业车型

No.1 上汽(SAIC 

No.2 吉利(Geely

No.3 长安(Chang'an

No.4 长城(GMW

No.5 广汽(GAC

No.6 奇瑞(Chery

No.7 东风(DongFeng

No.8 比亚迪(BYD

No.9 众泰(ZOTYE

No.10 北汽(BAIC


联合小结:


李清照在《一剪梅》里说: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童济仁汽车评论》、《驾仕派》、《车聚网》联合认为:中国车市中的自主品牌也类似。市场逐渐分化成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是一线阵营,是个甩干机:它会把水份甩去只留下干货最多的企业,来分享中国市场最丰腴的盛筵。

而一旦被甩出一线阵营,车企只能在下半场的绞肉机里碰运气。这里的生存环境更可怕:纯粹是你死我活的巷战与肉搏,没有情怀、不讲感情、出错即死。不用哀叹市场的残酷,它一直运行如斯。被暂时甩出去的企业不用气馁,看一下合资的现代和PSA哪一个好过?就连通用和大众不也战战兢兢?

正可谓:此战无计可消除,才下甩机,却上绞机。

那么有锦囊计么?有。《月读车市》三家新媒体汇聚出一个字:真。用真诚的态度,练出真本事,拿出真正好的产品,用真心换取消费者的真心,最后赢得真金白银。看似简单,有几人能做到呢?--那还来得及吗?

对那些还没有被甩出市场前20的自主品牌来说,尤为未晚。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联合出品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9/05/206172/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销量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月读车市|7月自主品牌:离开甩干机,就是绞肉机?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