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症福音,你会去停立体车库吗?|聚侃

言 | 占地仅为两车位却能拓展为十六车位的立体车库


近,一条重庆新闻吸引广泛有车一族的关注:重庆一家企业成功研制出9层16车位的垂直循环智能立体车库。可以看到,原本只能停两台车的地方现在最多能停放16辆。



现如今地价不断涨高,一个车位动辄十几万。应用立体车库提高土地利用率仿佛是个好办法,而且从停车规范、停车安全等方面来说,立体车库也许比传统车位更胜一筹。

一、日本发达的立体车库

其实立体车库最早在上世纪20年代左右源于美国,但由于在美国的受宠程度并不及日本,所以我们今天了解一下日本的立体车库是什么情况。

立体车库在日本已有30-40年的历史,土地面积小、人口集中等条件促进了立体车库的发展。日本的立体车库大多是建筑形式的横移式立体车库,也称停车楼。

图为日本街头常见的小型立体车库

因为日本的居民区并不像中国城市以小区来划分,翻译成中文,日本的居民区叫做“团地”。便于理解点就是像中国农村的村、镇一样来划分,并没有一面面的高墙划分成一个一个的单位。

图为日本团地,没有一面面高墙

这样的环境便于一个范围内建立一个大型立体车库,外形看起来就像中国的大型室内停车场一样,实际内部是一层层的横移式车位。

而横移式立体车库在中国仿佛并不适合大范围应用,商厦有几层的地下车库已足够,而住宅区又没有多余的地方来建一座“建筑”。

二、现有立体车库种类

虽然中国没有大范围应用立体车库,但还是有泊车公司投入立体车库的研究。车库也是种类繁多以适用于不同环境,比如:升降横移类、简易升降类、垂直升降类、平面移动类、巷道堆垛类、回转盘等 。

图为横移式立体车库

文章开头的视频叫做垂直循环立体车库,也就是垂直+平面的组合。上述种类中最简单的就是简易升降式:停车设备分为上下两层,下层车位可直接存取车辆,存取上层车辆需将下层车辆开出。

图为简易升降式立体车库,并不适用于公共场合

由于上层车辆的停取需要影响下层车辆,只适合在家庭使用,并不适用于公共场所,但这种立体车位也是造价较低的一种(相比买一个固定车位要便宜)。

简易升降负二正一是最适合居民区用的一种,造价不高,一个车位拓展为三个车位,而且停取三个车辆互不影响。

图为负二正一简易升降式车库,三车互不影响

三、实行立体车库的难点 

实行立体车库最难的一点就是土地使用、城市环境、绿化、消防等等相关手续的审批。还有就是地下环境(简易升降式除外),以负二正一的立体车库为例,要求地下至少有4米的垂直空间,要知道居民区地下管路繁多,找到合适的位置就成了一个难题。

在居民区里自建立体车库还需要审批,不然物业会以影响公共安全为由责令你停止施工,也可以看到因为这类原因荒废的立体车库残骸。

图为荒废的立体车库

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居民区管理方提出建设立体车库,每个车位都便宜些,皆大欢喜。如果是个人工程,一定要提前审批。

关于质量安全,立体车库也是经过防超载、防坠落等一系列检验,只不过在我们潜意识里没有给予新鲜事物足够的信任。就像几年前刚刚出现微信支付、支付宝的时候,也不是人人都信任它,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都慢慢对它给予信任。


车聚小结:


立体车库并不是没有案例的新鲜事物,在北京、德阳、大连、西宁、安徽等多地已有立体车库投入使用。对于一些家有多辆车的个人而言,选择立体车库也未尝不可,毕竟一个事物的发展要靠大家的共同验证。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慕容青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8/21/198919/

文章标签: 种类  立体车库  车位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强迫症福音,你会去停立体车库吗?|聚侃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