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黑暗中的“手”!如何防范涉车犯罪之“偷天换日”|聚侃

言 | 防小人不能掉以轻心。

作者语:第一部分“劫处逢生”主要介绍了涉车抢劫犯罪,但通篇三千余字满满都是阴暗压抑的犯罪场景和老生常谈的防范及应对策略,貌似关于汽车的专业内容只字未提,着实有悖车聚的主题。也罢,既然已经跑题了那就索性再跑远一些,我们继续聊“涉车犯罪”中的“技术流”——涉车盗窃犯罪。

了保持行文格式(强迫症发作),我们同样以电影开题。

2003年上映的《偷天换日》由1969 年派拉蒙公司的同名经典影片翻拍而成,这部动作冒险类的犯罪题材影片,在讲述“神偷们”成功盗取黄金这一精彩故事的同时,还将影片中的道具——MINI COOPER这款“北美2003年度风云车”的风采展现的淋漓尽致。

不过,对于我们将要介绍的涉车盗窃犯罪,这几部由“神偷们”驾驶的MINI COOPER只能被称为作案工具,因为,涉车盗窃犯罪的主要目标就是汽车本身。

一、高保有量催生出“订单式”整车盗窃

汽车被盗案,全国各地均有发生,仅累计被盗()车辆排名前三的省份——广东省(217000余辆)、山东省(67000余辆)和四川省(59000余辆),其数量之和便与奔驰品牌2016在华的总销量不相上下。

从捷达、富康、桑塔纳“老三样”到凯越、福美来、伊兰特“新三样”;无论是畅销的帕萨特、雅阁、凯美瑞,还是途胜、CRV、途观这类走量的SUV;无论是五菱、长安、昌河等各类廉价面包车,还是丰田普拉多,奥迪A6,奔驰S级,宝马X5这类豪华车型。总之,销量越好、保有量越高的车型,就越容易成为盗窃的目标车型。

对此业内人士根据破获的相关案件进行过总结:

如果盗窃是针对五菱“神”光、长安之星这类低价值、防盗设施简易(尤其是面包车)的车辆,作案嫌疑人通常是本地或者周边的“低端”窃贼,他们多采取破窗、撬锁、对线打火的作案手法。

得手后再以熟人介绍的方式向乡镇、农村等欠发达地区销赃,价格也大都集中在1万元以内,虽然此类案件造成的损失金额相对较低,但是其发案率却总是居高不下。

针对中高档汽车(B级车以上车型、中大型SUV)的盗窃案,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专用名词——“犯罪高危地域”——某一类型犯罪的嫌疑人具有显著的地域性特征。为了避免被贴上“地域狗”的标签,请自行度娘“汽车盗窃+三角地带”了解盗车犯罪的高危地域。

此类盗车犯罪嫌疑人,通常以宗族、血缘为纽带、组织严密,具备专业的作案工具(解码器、技术开锁工具等)和技术、反侦查意识强、甚至具有暴力犯罪的诸多特点(盗窃被发现时随即升级为暴力抢劫)。

利用夜间跨市区甚至跨省份进行疯狂盗窃,他们所到之处及沿途的中高档汽车被盗案可能在一夜之间连发数起。盗车团伙在持续的作案中逐渐形成了家族化、职业化的特征,甚至催生出某些区域性的盗、改、销一条龙黑色产业链,社会危害性极大。

小标题中提到的“订单式”盗窃,也是在这类犯罪曾经疯狂之极时出现的,买方(收赃人)利用即时通讯软件发布所需车辆的品牌、车型、颜色、配置等参数,并将款项转给卖方(盗车嫌疑人)。

卖方告知其几天后在某小区、街道或停车场提取车辆。配好的钥匙则放于另一处,这种“诚信经营、童叟无欺”的案件情节绝非杜撰,如有兴趣也可度娘

介绍完盗车犯罪后,应当再普及些如何预防车辆被盗的方法:

特立独行的你可以选择购买小众品牌的汽车,布加迪、柯尼塞格等一众超跑无法企及,但是半年销量不过6000台的观致似乎是种“很不错”的选择(相关内容参见7月14日车聚聚焦版块)。

在资金允许的前提下,选择防盗装置相对完备的车型;加装必要的防盗锁具,虽然电油路暗锁、档位锁、方向盘锁在如今显得有些多余甚至另类,但很多时候窃贼就是因为找不到“机关”、打不开笨重的加装锁具才放弃了继续盗窃。

夜间回家后尽量将车停在小区院内、地下车库、停车场等较为封闭、安全的区域,如有门禁卡最好随身带走;外出时尽量停放在人员流动性大、光线明亮或靠近视频监控处。

购买机动车被盗抢保险,有备无患。

二、“整零比”悬殊诱发盗窃汽车零部件犯罪

关于汽车整车与零部件动辄几倍、十几倍的“整零比”,不仅让车主们怨声载道,此外还诱发了一种让人感到“无解”的盗窃汽车零部件犯罪,高档车主尤其要注意防范,不幸遇到定会让你哭笑不得。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对于一些窃贼,他们虽不掌握盗窃整车的技术,但俗话说“贼不落空”,有机会了总是要偷些什么的,诸如车标、轮()胎、前照灯、后视镜、进气格栅等均不能幸免。

勒索式盗窃

这类盗窃主要针对高档汽车的车标、后视镜镜片,暂且把车辆牌照也归为此类。这类零部件具有标志性、实用性、必要性且容易拆卸、携带、藏匿。窃贼作案后,通常会留下联系方式要求转账赎回。

有“道义”的在得款后便告之藏匿地点,无“底线”的则干脆是骗钱拉黑,赃物另行处理。因此,如遇此情形建议不要妥协转款,以避免二次受骗,应当选择立即向警方报案,“秋后算账”终有时。

顺手牵羊式盗窃

这类盗窃主要针对高档汽车的轮毂及轮胎,因为其价值可观且易于销赃。虽然使用防盗螺丝可以有效避免此类盗窃案。但是万能的“X宝”上总会有专业工具在出售,此外作案的条件还需千斤顶一部,板砖(支撑物)若干,强有力的臂膀和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

第二天当你准备开车出门时,会发现自己的爱车如练杂技般细脚伶仃的支在砖块上,大有“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的意境,而购买四套轮毂及轮胎的价钱想必也会让你产生“凭轩涕泗流”的冲动。

按需索取式盗窃

这类盗窃可以涵盖整车的任何零部件,大概是与你同款车的车主有了定向需求,而不幸的是你的爱车被纳入了“采购”范围。

此类盗窃手法专业,目的性强,不排除专业汽修人员作案,除了前照灯、进气格栅、前后保险杠这些易于拆卸的部件。

就算是车门、座椅、仪表台都有可能不翼而飞,四轮被盗的现场或许看上去比较尴尬,但是当你面对散落一地的零件和空空如也的车架时,估计连尴尬的心情都没有了。

整车拆解式盗窃

这类盗窃和上面介绍的整车盗窃紧密相关,得益于悬殊的“整零比”,“三角地带”被捣毁后,一些“漏网之鱼”便将整车盗销逐渐演变为拆解分销的模式。

盗车得手后,由专人连夜对整车进行拆解,拂晓时分,满载着各类零部件的物流车辆便奔向全国各地的汽配城、拆车件市场,而且还会被标上“原厂拆车件”卖个好价钱。

之所以给盗窃汽车零部件犯罪加上“无解”的标注,是因为在现实中此类案件确实防不胜防,作为车主你能做的就是:在安全区域停放车辆!毕竟谁也无法预知意外和明天哪一个会先来临。

三、习惯性的疏忽大意造成车内财物被盗

“汽车是我们移动的家”,出于对车内空间这一相对私密环境的信任,我们将很多之前只能在家中做的事情都延伸至其中(无需解释,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并自以为万无一失。

正是这种习惯性的疏忽大意才给盗窃犯罪嫌疑人有了可乘之机,车内“偷人”属于道德层面,我们只说涉车犯罪——盗窃车内财物,那些被我们随意放置在前挡风玻璃处,手套箱内、任意座位上、后备箱中的现金、各类箱包、电子设备、名贵烟酒等等。

利用干扰器盗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即便是窃贼也同样懂得“科技增产”的道理,通过各种途径得来的信号干扰器在作案时便能体现它应有的价值。

当你准备使用遥控去锁车时,暗中埋伏的干扰器便会发射出危险的同频信号,使你的车不再设防。按下遥控,你习惯了头也不回就走开,那么窃贼便可以肆无忌惮的将你车内财物洗劫一空,然后和你离开时走的一样潇洒。

利用破窗器、弹弓盗窃

这类盗窃往往都带有明目张胆的意味,无论白天夜晚,僻静或者繁华,通常结伴作案的窃贼只要透过车窗看到有值得下手的财物,他便会掏出随身携带的破窗器(非公交上的红色破窗锤)或者给弹弓夹上钢珠。然后对准车窗玻璃迅速下手,当你听到熟悉的车辆警报声时,得手后的窃贼早已和同伙逃之夭夭了。

外力撬锁盗窃。

这类盗窃毫无“技术含量”可言,且主要针对后备箱留有锁眼的老款车型。窃贼使用经加工后特殊形状的改锥,佯装从后备箱拿取物品时将工具插入锁眼,再用蛮力破坏锁芯撬,盗取其中财物。

如果你认同“破财免灾”的说法,那么下面这段就可以忽略了:

确认离车时车门、车窗、天窗都已完全关闭,避免引狼入室。

利用遥控器锁车后,注意观察后视镜回折、双闪灯闪烁、喇叭鸣笛等提示,然后拉动车门确认上锁后再行离开。

尽量将贵重财物在离车时一同带走,确属心宽人士,也请将钱包、手机之类贵重财物放于不易被发现的座椅下方或着后备箱盖板下面。

重要的事情放在最后再重复一遍:不要在车内放贵重财物!


车聚小结:


能够耐心看完的诸君,但愿这些文字能够使您初步了解涉车盗窃犯罪的方式和手段,在实际生活中有效的预防和避免此类犯罪的发生。

此外,还应对敢于铤而走险的“神偷”以忠告,《刑法》第二百六十四的内容(结合被盗汽车普遍估价)可以总结为:“三年起步,上至无期!”

那就到这里吧。至于还有没有第三部分,这就得看编辑部主管和诸君的意见了……仅此。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独孤鹿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8/20/198208/

文章标签: 案件  涉车盗窃犯罪  预防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当心黑暗中的“手”!如何防范涉车犯罪之“偷天换日”|聚侃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