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已经不玩行人安全气囊了,奔驰还想接着干?|聚侃

言 | 会不会只是一纸专利?


注行人汽车碰撞安全的朋友都知道,沃尔沃在2014年时给V40配备了行人安全气囊,这在当时可是一件惠及行人安全的黑科技,终于汽车商开始为“非购买者”着想了。

简单来说这项技术的原理是:在前保险杠内设置传感器,一旦行人碰撞压力超过限定值,会触发发动机盖后端的气囊并弹起发动机盖,气囊不仅能盖住前风挡玻璃底部,还可盖住雨刮器摆轴与发动机盖支架等容易对人体造成更大伤害的地方。

一、奔驰A柱气囊专利

近期,奔驰向美国专利与商标局申请的A柱气囊专利申请获批,专利配图显示,配备这款行人保护技术的车辆在与行人发生碰撞时,设置在A柱处的安全气囊会向外侧弹出以免行人与A柱发生二次碰撞。

当然这项技术并不是独立使用,它也参考了沃尔沃此前的发动机盖弹起技术,简单理解是这项技术是将从发动机盖后端弹起的安全气囊转移到了A柱上。

按申报信息显示,这款专利初次提交是在2015年7月,也就是在V40上市没多久之后,按一般专利正式获批前后需要两年时间算,正好就是现在了。

所以当大家惊呼奔驰未雨绸缪,又玩了一把黑科技的时候。车聚君倒是不太惊喜,毕竟这是它们两年前的想法,至于奔驰会不会将这项技术使用在量产车上,可能性并不大。知道这项技术获批的消息还是美媒从美国专利与商标局的官网上找到的,奔驰自己并没有大力宣传。

二、它会在量产车上出现吗?

理论上来说这项技术确实很有用,而且奔驰对提高行人安全的决心也很足。但问题就出在这项技术在可预见范围内很难降低使用成本。

拿沃尔沃的行人安全气囊装置来说,行人安全气囊和它的两个启动装置的替换成本在3000美元左右,价格实在太吓人。

虽然奔驰并没有公布它们这项专利在量产车上使用时需要多少成本,但好在它与沃尔沃的安全装置有诸多相似,所以我们可以预判它的成本也不会低。

再看看沃尔沃,虽然在三年前就推出了这项配置,但并没有主推这项产品,在V40上火过一把后并没有再过多宣传。

论脑洞比沃尔沃和奔驰大的怕只有Google了,因为它申请了比以上两项更惊人的黑科技,简单来说就是当事故发生时,汽车引擎盖、前保险杠以及侧面会释放特殊涂层,同时在粘合剂上方采用类似蛋壳状的覆盖物,而这层覆盖物则会在出现事故的时候自动破碎,并牢牢“粘住”事故中被撞到的行人或动物,听起来就像捕蝇纸一样。

只不过面对这项黑科技,Google倒是很坦荡,它们明确指出虽然为这一技术申请了专利,但也并不意味着它就一定会被部署到未来车型中,而且他们也指出单单凭借这一技术无法避免所有意外情况。

三、行人安全保护怎么看

不论沃尔沃、奔驰还是Google究竟会不会把技术落地,他们都是希望行人能够获得更大的安全权益,只不过安全也需要成本。其实不使用外置安全气囊或粘接剂这种黑科技一样有办法提升行人安全性。

这里车聚君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也方便大家能够评判出哪些汽车的行人安全做的比较好。

保险杠缓冲材料

发生碰撞时,保险杠是行人首先接触的汽车部件,也是造成行人腿部骨折的主要部位。在保险杠上加装泡沫、树脂等缓冲材料能够大大降低碰撞硬点,防止腿部骨折。

车头造型更垂直

通常来说在车身高度相同时,车头垂直对行人安全更有利。因为垂直的车头有利于避免腿部受力集中,受力面积更大,骨折的风险也就更小了。

同样道理,车头造型尽量简单,不要有明显的凸起。那么这对造型会更加苛求,当然有的设计是将凸起部分设计在最底部且属于保险杠(塑料)部分,这样风险就减小了很多。

发动机盖内板镂空设计

我们会发现发动机盖内板会采用镂空设计,这首先是能起到轻量化的作用,但除此之外它还能起到溃缩引导以及避免硬点过多(硬点可以理解为不易变形的点,这里最坚硬)。坚硬点变少且分布合理下,能够有效防止行人头部受伤。

新技术

以上是从传统技术出发,在越来越多主动安全技术加持下,比如最近特别火爆的AEB,行人安全保护有了更大的可能性。这类技术多数采用摄像头或毫米波雷达监控车前方的物体或人,再进行判断是否需要紧急刹车来尽可能避免碰撞。

当然还有一些有意思的行人保护技术,比如去年年底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发布的新规则:2019年9月1日起市场上售卖的电动车在速度低于30km/h时就会自动发出连续报警音提醒行人。这么做并非没有道理,电动车在低速下确实出奇的安静,不容易被行人察觉到。

车聚小结:

奔驰是不是要真的要将奔驰A柱气囊专利投入量产车,现阶段看来不大可能,毕竟这项技术落地成本太高。通过传统的安全手段就能够保证一定的行人安全性,而且还有一大堆行人保护新技术的加持,所以只怕大家要空欢喜一场了。

可喜的是,不论最终怎么样,我们发现越来越多企业对“非购买者”的安全保护越来越重视了。大家也不妨从以上介绍中,看看哪些汽车的行人安全设计更佳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元西北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8/19/197531/

文章标签: 专利  奔驰  沃尔沃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沃尔沃已经不玩行人安全气囊了,奔驰还想接着干?|聚侃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