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产能出现问题,Model 3还能准时交付吗?|聚侃

言 | 国内的准用户们,您就别等了……


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过去一年大约有6.3万人取消了特斯拉Model 3的订单,而Model 3的总订单量从51.8万辆下降至45.5万辆。

订单量下降并不是客户对Model 3的新品质量产生怀疑,而是他们发现需要漫长的等待,现在订一辆特斯拉Model 3,车主拿到车的时间会是在2018年年底。

也难怪马斯克在前30辆Model 3的交付仪式上表示:“我们将会经历至少6个月的‘制造地狱’。” 

原来上能造火箭下能造超级地铁的马斯克也有搞不定的事。

一、屋内起火

为了解决产能不足问题,马斯克近期公开了Model 3的产能规划:8月产量提升至100辆,9月则可达到1500辆,12月的产量可达2万辆,到了2018年,Model 3的月产量将超4万辆。

月产量增长速度如此之快,车聚君不得不担心这事儿真能这么顺利?

要知道就在近期弗里蒙特工厂组建了员工工会,他们向管理层施压,要求解决有关安全隐患、资金不足、上升机制不公平等问题。还没开始大干,屋内就起火了。

其实早在2016年夏季,因为扩张速度太快,员工就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交通拥堵。

和国内不同,员工工会的权利很大。这场“宣战”起因于一名员工乔斯·莫兰在Medium的一篇文章中对特斯拉的工作环境大加控诉,包括工资低于平均水平,强制加班严重,工人士气低落,升职不公平,高离职率和工作场所受伤的情况频发等。

而这一切的诱因可能就是特斯拉出现亏损导致的,特斯拉第二季度总营收为27.9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2.70亿美元增长119.7%;净亏损为3.3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2.93亿美元增长14.7%,成特斯拉史上最大的亏损。

财报显示,特斯拉二季度运营支出共计9.08亿美元,研发支出3.70亿美元,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5.3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21亿美元。

虽然我们知道这是因为前期投入过大导致的,账面的亏损并不能代表特斯拉实际的资产表现,但这也意味着特斯拉还没实现真正盈利,而现在又遇到史上最大的产能困境,也够马斯克喝一壶的了。

二、新工厂真的会顺利吗?

不出意外马斯克会在今年敲定特斯拉3、4、5号超级工厂的建厂位置,至于说特斯拉会不会在中国建厂,现在看来是有难度的。

一方面,根据中国的车企引入政策,特斯拉需要与国内车企合资建厂,这就意味着他们需要共享一部分技术,但现在来说特斯拉并不想把技术共享出来,毕竟电动汽车就这一层窗户纸,它的难度并不大。

而特斯拉现在最强是他们丰富的电池管理系统经验,一旦这层窗户纸捅破了,日子就会不好过了。

另一方面,印度那边正在疯狂地吸纳国外企业到印度建厂,而且除了需要购买土地外,几乎是毫无要求。

国内还真有建厂四五年时间就累积产量过百万的工厂,比如上汽通用武汉工厂。

但是印度根本没有中国这么好的人力和政治资源,要是在印度建厂那就说明一切都得自己来,所以在短期内指望通过新建工厂来解决Model 3产能问题并不实际。

三、Model Y要占用Model 3的资源了

特斯拉指出下半年将会投入2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进行新厂运作以及新车型研发等,比如最近爆出的入门版电动SUV ,Model Y将会提早上市(最早2020年初)。

为了提早上市,马斯克最终舍弃了建造新平台的计划,转而采用与Model 3同平台。按产品研发周期早于上市两年左右看,所以不出意外,Model Y的提早上市会对Model 3的产能产生一定影响。

虽然Model X和Model S的产能需求还不算特别大,但是与Model 3共线生产,还是会对Model 3的产能有影响,另外一方面,虽然Model X表现一般,但是Model S的市场认可度还算不错,不排除Model 3的生产会影响到Model S的产能。

如果使用同平台,往往来说新车型研发阶段会调用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但现在Model 3才开始量产,后面一定还会出现各种问题,无疑Model Y不仅会分流一部分财力,还会占据宝贵的人力资源,而后者对特斯拉现在的冲击可能更大。

四、他们除了造车还要造电池

就算是传统汽车工厂也会受到发动机产能限制,更何况几乎会占据一半新能源车成本的电池了。

现在特斯拉采用的电池制造模式是与松下合作,特斯拉负责铺建场地以及运营管理,而内部电池制造设备(特别是电芯)以及技术支持则是由松下提供,所以特斯拉想要完成疯狂的产能计划,也需要松下的通力合作才行。

当然马斯克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今年年初的报告中提出,他们计划在第二季度开始为Model 3生产电池,此前生产的是可充电家用电池Powerwall 2和大规模商用电池Powerpack 2。

也就是说Model 3的电池生产并没有开始太久,虽然我们不清楚Model 3电池生产比例,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电池库存量并不充裕。

按半年16%左右的进度增长,说实话这里提到的2018年,最理想也只怕是年底了。

Gigafactory超级电池工厂在年初建设进度只有30%,而去年6月份时是14%。到 2018 年(未明确哪段时间),Gigafactory 将每年生产 35 千兆瓦时的锂离子电池,几乎相当于绝大多数的世界上电池生产份额。

这也与马斯克所说的“6个月制造地狱”吻合,虽然35 千兆瓦时很诱惑,但至少短期来看,对这批45.5万辆订单可能不会有太多帮助。

车聚小结:

现在看来还不大可能,至于马斯克所说的12~18个月的交车承诺,也不一定乐观。

当然马斯克也并没有坐以待毙,为了加快工厂改造,早在去年11月,特斯拉就收购了德国工程公司Grohmann Engineering,该公司在设计制造自动化系统上颇有心得。

为了防止市场的消极反应以及“黄牛加价”的存在,马斯克最近还给全体员工突发邮件,要求处理 Model 3 内部订单,希望通过不让员工转卖 Model 3的办法挤出一部分订单给外部消费者,同时避免内部员工抬高价格出售购买资格。

但这一切,似乎还不够。就车聚君看来,特斯拉应该放慢Model Y的推出进度,虽然SUV市场火爆,但抢占市场和口碑之间还是要好好权衡,而他们也已经有一款Model X车型,试着降低Model X的售价或许是个不错的办法。

而这时他们更应该全力提高Model 3的产量并保证生产质量,毕竟这是他们首款走量车型,开场还没玩好后面就别谈了。

至于中国消费者什么时候能拿到一辆Model 3,可能会是在更久之后了,毕竟此前特斯拉提出在2018年才会向中国市场推这款车型。进入中国后的售价先不谈,等待的时间就够呛。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元西北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8/09/194747/

文章标签: Model 3  特斯拉  马斯克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果然产能出现问题,Model 3还能准时交付吗?|聚侃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