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元的车有这些配置,助你搞定新交规|聚购

言 | 驾照上的分就像口袋里的钱,稍不注意就没了


近一段时间网上盛传7月1日将会执行新交规的消息,对于其内容也是众说纷纭,有人说新交规会加大扣分力度。尤其是超速行驶将会面临比之前高出一倍的扣分处罚。

车聚君从上海市交警部门了解到(其实是去处理违章的时候顺便问的)。目前上海市实行了新的超速处罚规定,私家车超速20%未到50%罚款200元并扣6分,比起之前规定的扣分标准翻了一倍。

而且现在交通违章并不只是罚款扣分这么简单,根据去年出台的保险新政策,交通违章过多甚至会让之后的保险费用大幅上涨。

既然交管部门对交通违章的处罚力度这么重,而且防不胜防。那么有没有一些车辆上的功能配置能够帮助我们尽量避免交通违章呢?

当然是有的,车聚君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个很潮很炫又可以帮我们避免交通违章的配置。

一、ACC自适应巡航功能

上图是上个月车聚编辑部某位老师的违章信息。那个触目惊心的6分让大家一度以为是信息发送有误,直到去了交警大队才知道关于超速的罚分翻倍了。

有时候并不是我们故意要去超速,也没有那么多紧急的事情非要让我们在路上多开快那么一点。只不过像上海中环这种路况又好车子又少,再加上自己的车动力还不错的情况下,不经意间速度就上去了。

这时如果车上配备了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自适应巡航,这个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将速度设定在一个固定值上匀速行驶,这样就不会超速了。

有的小伙伴可能会问,这不就是定速巡航么,那这个ACC自适应巡航又是什么鬼?

从字面意思上来解释就是,能够自己主动适应周边路况和行车环境的巡航功能,比单纯的定速巡航要高级,是汽车发展自动驾驶的基础功能。

比起定速巡航来说,ACC自适应巡航可以真正做到“解放双脚”轻松驾驶。定速巡航可以让我们在跑高速的时候右脚不用一直踩在油门踏板上。但是它不能实现自动减速,前方出现状况需要减速还要我们人为介入才行。

ACC自适应巡航最大的便利性在于它可以通过车辆与前车距离的变化来自动调整车速

而使用ACC自适应巡航的话,这个烦恼就可以轻松解决了。ACC自适应巡航比起定速巡航来说多了可以“自动减速跟车”的功能,简单来说ACC自适应巡航在设置好之后,系统会通过车头前的一个毫米波雷达来扫描与前方车辆的距离。

前车减速,雷达监测到我们与前车的距离缩短,那么系统会自动给车辆施加制动力以保持我们与前车的距离。而前车加速离开,我们的车辆则会重新提速到之前设定好的巡航速度继续行驶。

而且ACC自适应巡航的特性也让它的实用性更广,我们在城市快速路上可以设定较短的跟车距离和较低的巡航速度;上了高速可以设定较长的跟车距离和较高的巡航速度。不像定速巡航,在车流较密集的城市快速路上几乎是无法使用的。

二、AEB自动刹车系统

和交通法规息息相关的还有我们车辆的保险。去年中旬,保监会对机动车商业保险进行了一次费率改革。汽车商业险进入大数据时代,保险公司会从驾驶者的出险次数、违章情况、车辆的维修成本几个方面来考量制定保险的价格。

出险次数可以直接影响到车辆商业险的折扣,而驾驶者的违章次数和车辆维修成本也会轻微影响到商业险的最终价格

所以,想要降低保险费用,就要尽量避免交通违章和事故。不过现在我们的城市道路日渐拥堵,在车流密集的道路上稍不留神就会“亲”到前车的屁股上。而AEB(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e)自动刹车功能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AEB自动刹车功能通常是和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绑定在一起的,如果车辆不能够进行自动刹车,那么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也就无法实现。

AEB自动刹车功能同样是通过车头前方的毫米波雷达来扫描前方物体,当雷达监测到前方物体将在较短的时间内与车辆发生碰撞,会发出警报来提醒驾驶者注意。这时候驾驶者仍未采取任何行动系统将会介入主动刹车功能尽量避免这次事故。

不过AEB自动刹车功能一般只能保证时速在低速情况下将车辆刹停,速度再高一些的话系统无法保证完全避免碰撞只能做到“碰撞缓解”。

三、苹果Carplay互联功能

开车不玩儿手机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绝大多数人还是会习惯性地在等红灯的时候拿起手机看一下,电话打来的时候会下意识地拿起手机来接听。

这样不仅对行车安全威胁很大,而且按照现在的交通法规,在路口被拍到开车时使用手持电子设备将会被处以50元罚款并扣1分。不要小看这1分,开车玩手机是很普遍的现象,驾照的分数会在不经意间扣光了。

那么如何解决不用双手离开方向盘也能在开车的时候使用到电话上的一些功能呢?苹果给出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使用Carplay车载互联系统。

比起单纯地使用蓝牙连接打电话,苹果Carplay能够提供更丰富的手机原配功能,利用车载中控显示实现与手机的反向操作。Siri功能也完整继承,真正做到智能语音操控。

苹果Carplay的优势在于它是苹果开发的车载系统,与iOS系统的契合度非常高,使用起来响应迅速无任何卡顿。不过它只支持苹果自家的设备,在国内使用安卓的朋友就只能借助第三方的互联系统,使用体验上要稍逊于苹果。

四、享受便利科技并不需要太高的代价

很多朋友看到这里可能会问,车聚君给我们介绍了这么多,那什么车上才有这些配置呢?有这些配置的车会不会很贵呢?

正好车聚君最近试驾了一款上述配置都有的车型,而且裸车价不到11万。它就是有着浓郁轿跑风格的吉利帝豪GL。车聚君在上文提到的那些配置,在吉利帝豪GL1.3T自动尊贵版和1.3T自动旗舰版两款车型上都有配备。

那么这些配置在一款价位较低的车型上,性能会不会打折呢?车聚君在这几天的试驾过程当中发现,帝豪GL这套驾驶辅助系统的性能可以达到市面上非常高的水准。

帝豪GL上使用的ACC自适应巡航在30km/h-150km/h范围内可以启用,几乎涵盖了我们日常驾驶的所有速度区间。而它设定跟车距离的方式是通过计算当前速度到达前车所需要的时间来设定的,分别为1s、1.5s、1.9s三个挡位。

车聚君认为这样的判断方法比单纯设定一个固定的距离更加科学,系统可以随着速度的变化来即时调整跟车的距离。

来自与帝豪GL搭载同样ACC自适应系统的博越的实车演示,可以看到吉利的这套系统遇到有车辆插队也可以及时处理

而帝豪GL搭载的吉利旗下第二代城市预碰撞系统更是市面上的佼佼者。这套系统在1.8km/h-60km/h的范围内都可以介入启动,几乎涵盖了我们城市道路行驶的所有速度区间。而且这套系统可以识别到前方只有30公分高的物体,能够有效避免在小区内行驶时撞到视野盲区内的儿童。

牌照下方的黑色方块就是帝豪GL的测距雷达,在这个位置可以更好地识别低矮的物体

官方给出的数据是系统在30km/h以下的速度是可以保证完全避免碰撞。

而根据很多汽车媒体的测试结果来看,这套系统在速度达到35km/h时依然可以完全避免碰撞。要知道有很多比帝豪GL贵上两三倍的合资车在任何速度下也无法保证避免碰撞,它们只是“碰撞缓解功能”。

车聚小结:

经过几天的接触,车聚君感觉吉利帝豪GL所使用的第二代城市预碰撞系统,比起其他装配类似功能的车型用起来要顺手很多。使用感受与沃尔沃的城市安全系统非常相似,看来出色表现并不是空穴来风。

但是没有任何一个系统可以做到百分之百的完美,在使用这些驾驶辅助系统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车辆使用手册。将系统可能无法做出判断的情况熟记于心,避免发生事故。

最重要的一点,要时刻谨记它们只是“辅助”系统,安全驾驶的主体依然是驾驶者,行车途中要切记“专心驾驶,遵守交规”。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大饼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7/11/184088/

文章标签: 交通违法  帝豪GL  自动刹车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十万元的车有这些配置,助你搞定新交规|聚购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