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怎么做爆款车?宝骏310W又在悄悄搞事情|聚论

引言 |  大空间、多用途、小情调、巨便宜,真是够了……


功各有道理。如果看一下中国自主品牌在各细分市场的冠军,会有一些规律。


SUV和皮卡老大是长城,轿车和豪华车老大是吉利,MPV和微面老大是五菱。他们都“发现”了蓝海,在竞争1.0时代抓住了机遇。在红海遍地的2.0时代,要想称王必须得“创造”蓝海。



亨利.福特说:在推出T型车之前,如果你去问消费者想要什么车?他们一定会说,一辆更快的马车。


所以,对消费者需求深刻的洞察、对市场趋势精准的预判,格外重要。


一、得三四线者得销量,年轻人是关键


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说:只有中国自己的品牌才最了解国人的需求。一些咨询界人士也持类似观点。


Auto Foresight咨询公司创始人张豫认为:中国大到可以与整个欧洲相提并论,市场多样性决定了三四线市场的消费者在品牌认知、消费需求、预算水平上与一二线有巨大差异。如果不了解这种差异,肯定很难玩转中国市场。


IPSOS咨询公司总监叶盛认为:尽管有一些市场层级上的巨大差异,但同为国人,在一些人性本质需求上,比如外观、性价比、空间,仍有极大共性。只是对于三四五线市场来说,要满足这种共性挑战要大的多。


“因为你要把那么多需求装进那么小的预算中,不是谁都能做到。”叶盛补充说,“这方面,上汽通用五菱是一个不错的样本。” 



叶盛提到的上汽通用五菱,偏居中国西南的柳州,一个标准三线城市。它深知三四五线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并以一款五菱之光一炮而红,被誉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一款车”。和通用合作后,新创的乘用车品牌宝骏,同样继承了这种深刻洞察力。


SUV开始火热,宝骏推出了560;想要更年轻的?那给你510;三四线消费者家庭成员多,于是推出MPV车型730;想兼顾货物运输需求?有五菱宏光S。喜欢轿车?大一点的有630、610,小一点的有310,三厢两厢都有。


直到有一天,上汽通用五菱发现目标市场的90后们对车型的需求更多了。与此同时,市场上推出的各类跨界车有了渐火的趋势。“城会玩”对应的是“乡话多”,但在上汽通用五菱这里的解读是“想法多”。三四线城市的年轻人一样有对时尚、个性的追求,同时还得兼顾实用性的刚需。


既然你城里人可以跨两三个界,我宝骏可以给客户跨三四个界。你要赢得消费者的心,必须超越他们的预期。


二、宝骏310W带来一个新物种:MPW



在310W之前,跨界车以合资与进口车为主,一般跨两个界。也有能跨两三个界的,如:逸致,跨了两厢轿车和MPV,高底盘大视野又沾一点SUV的边儿。杰德同样跨了两厢轿车和MPV,但用更低的底盘和更流线的车身沾了一点跑车的边儿。Mini Clubman跨了两厢轿车和MPV,但又有Wagon的味道。


310W车头与两厢轿车310几乎一致,像一部轿车一样简约时尚。区别来自轴距、车长以及尾部造型和内部空间


310W车身和时尚小型MPV杰德相仿,身材修长,兼具流线感和空间感。不同是,310W的尾部明显更加壮硕,装载能力更强,同时整车体量也大了一圈


310W的尾部又有典型的Wagon特征,与V90 Cross Country有一些神似。高翘壮硕的尾部,喻示出色的装载能力和较好的通过性


310W的侧身比威朗轿跑还要有冲击性,车头修长下沉,A柱平缓车窗狭长,肩线和腰线更鲜明,且更具有俯冲性,特别是下腰线有一种强烈动感。说像跑车可能夸张,但放在一款5万左右的平民家用车上,称得上惊艳


310W一下跨了三四个界:它像310一样猛一看是一部两厢轿车;但它的大空间与7座配置又跟MPV的730相仿,同时壮实的尾部又是标准的Wagon形态。最后,从引擎到车尾的线条以及一条深刻的腰线又有一点儿轿跑的感觉。你可以说它是四不像,但车聚君觉得更像是一个新物种。


如果要取名字,可以叫MPW——Muti-Purpose Wagon,即一款多用途大空间的旅行车。它集成了轿车的灵活性与舒适性、MPV的大空间与多组合、Wagon的高通过性和良好视野,外观上又带一点点轿跑的浪漫色彩。


310W像宝骏新出的一篇散文:形散神不散。看上去什么都像,但核心的造车价值观没有变:给三四线年轻人造一款既实用又体面、既买得起又有一点小个性的车。


这个市场需求理念上是存在的。三四线的年轻人和一二线一样,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也有追求个性的SUV梦、有跑车梦,也有照顾家庭的MPV与轿车的传统需要,同时预算还不能高,最好是越便宜越好,样子当然还要好看。


这种看上去变态的需求,一直存在,也有人能满足,只不过通过一种另类的方式。对,车聚君说的是众泰、陆风、野马之流。众泰SR9、T600、陆风X7销量其实一直可以,因为它们确实满足了三四线消费者上面提到的需求。最大的问题是:抄袭带来的不体面感。毕竟,他们在网上可以轻易感受到那浓浓的嘲笑。


310W不但没有这种抄袭的尴尬感,而且空间足够大、功能足够多,还有点小个性,价格还很便宜。何乐而不为?


三、为什么三四线年轻人也需要跨界?


一二线的市场特征是以增购为主,不少家庭有两部甚至多部汽车。他们讲求专车专用,各司其职。



比如一个富裕的上海家庭,男主人可以日常开奔驰E去上班,或洽谈客户。女主人可以开一个Mini Clubman购物、接送小孩,顺便周末一家人可以郊游。


如果他们事业不错,有了更多预算和更高阶的生活追求,可以入手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可以免去9万块的牌照费和2万块的黄牛代拍费。无论出席宴会还是日常代步,形象很酷。


而在三四五线城市,多数仍是初次购车。他们需要以一当十,以不变应万变。而且,他们往往家庭成员更多,如二胎、双方家长、更多的亲戚。同时,他们很可能是小业主,有自己的一摊小生意,偶尔需要拉个货,装个大件什么的。


另外,他们居住的城市附近,往往有不少名胜古迹,生活节奏相对又慢,所以一家人去旅行的机率更多。当然,他们还年轻,希望新车不要给他们丢面子,在满足一家人需求之后还能保留一点小个性。


最后,他们热爱生活也习惯了精打细算,喜欢在柴米油盐中体会生活的小确幸——说人话就是,越便宜越好。


这时候,他们需要一部车,能满足他们所有愿望。


我们可以用一种轻松的心态,模拟三四线年轻人过一遍上表的车:V90 Cross Country、X6太太太贵了,而且有这个钱谁买这种车啊?GLA敢再小一点吗?花20多万去坐这么憋屈的车?城里人真时髦。Mini Clubman太内个了吧?CC真漂亮,后备箱能放年货么?CX-4好帅,可惜是个日本车。威朗轿跑、观致3GT太小众了吧?杰德真想买,但买回来只能自己用。逸致不错,还是不够便宜——因为我预算只有5万,嘎嘎。


然后,横着过一遍:310真便宜,可惜小了。730不错,超出预算了。内心OS结束。


最后,预售价4.48万-5.98万还带7座的宝骏310W躲在幕布后,嘟囔一句:你们看我干嘛?它不知道,不久之后会有一帮媒体人大喊:灯光!话筒!310W说出你的故事。


四、车主故事,二线消费者为什么选了它?


车聚君特意找到一位叫“行者”的准车主,他已经交了宝骏310W的定金,坐等上市提车。他的故事是这样的:



行者生活在常州,第二个孩子刚刚出生。他的妈妈专门过来照顾小女儿,每天穿梭在医院与家之间,母亲的辛劳让行者心疼。但行者预算有限,最多只想拿出6万的落地价为家人买辆遮风挡雨的车,要求却不能少:


空间,除了能够带上一家人,最好能把每个人的行头也装下;

好看,面包车是很能装,但外形没面子,以后妻子也会偶尔使用;

实用,造型和做工尽量能精致些,毛病少一些;

价格,5万元左右,越便宜越好。



一开始行者本来是考虑宝骏310的,载人完全没有问题。但在后排座椅不放倒的情况下,后备箱的容积无法满足带上一家人行李的要求。看着乖巧玲珑的310,行者选择出门右拐,从远景X1、悦翔V3再到金刚,空间的需求一直没有得到满足。


直到上海车展看见310W,行者觉得就是它了。订车当天,行者特意带上家人,一同体验了实车的感受。尽管儿子不太喜欢外观,但在空间的利诱之下还是屈服了——毕竟在最后一排可以摆满小朋友的各种玩具。



你看,宝骏本来是奔着三四五线的目标客户去的,结果一不留神连常州这样的二线城市的消费者也相中了。之前车聚君说过:20万之内的车进入了泛品牌时代,连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也会有奔驰车主给家人买一部WEY作代步。


合资与自主之间、一二线和三四线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而清晰的是人性的本能,和对共同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五菱、长城、吉利们的春天。


车聚小结:


当车聚君把自己新创的MPW(Multi-Purpose Wagon)概念解释给行者听时,他一脸茫然。这就对了,正如亨利福特说的,要创造消费者不知道但想要的新物种。


长城的魏建军也说过类似的话:汽车的定义与标准一直很模糊,但只要做到了品类领先,领导者就是标准。 


宝骏310W确实是一个新品类,能否成为这个品类的爆款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慕容天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6/23/179546/

文章标签: MPV  宝骏310W  爆款车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自主怎么做爆款车?宝骏310W又在悄悄搞事情|聚论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