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挑战BBA?凯迪拉克除了降价还有很多要做 | 聚论

引言 |  看似一派繁荣,实则激流涌动


迪拉克推出“宝马5系+1元钱=新美式旗舰凯迪拉克CT6”,无疑就是通过间接方式向宝马发起挑战,但是凯迪拉克现在真的有挑战一线豪华品牌的实力么?



一、市场表现:增速迅猛



数据显示,凯迪拉克2016年以47.5%的销量增长干掉雷克萨斯跃居豪华品牌第五位,2017年第一季度凭借90.5%的同比增幅超越捷豹路虎跃居豪华品牌第四位,二线豪华品牌首位。

凯迪拉克销量增长势头非常猛烈,虽与一线豪华品牌有一倍以上的销量差距,但若能保持高增长态势,未来追赶上BBA并不是不可能。


二、背后原因:低价换销量


2004年,上海通用汽车发布凯迪拉克品牌,却一直卖的不愠不火,位列豪华品牌第五名开外。2015年开始,凯迪拉克开始打起价格战,带动销量一举跃升至二线豪华品牌首位。


以凯迪拉克销量主力之一的XTS为例,看一下凯迪拉克最近两年时间的优惠幅度。



2015年5月,XTS的优惠幅度在5万元左右,在2016年7月达到最高,为98900元。一年时间,降价4万元,在如此短时间出现这么大幅度的降价在同级别其他品牌上是没有的。2016年XTS销量达到了33,857辆,与2015年的24,498辆相比增长了38.2%。



XT5也没有摆脱大幅降价的命运,上市仅一年,优惠幅度便达到了5万元。


三、形势分析:低价换销量不是长久之计


2017年第一季度凯迪拉克销量为3.94万辆,而一线豪华品牌都在10万辆以上,存在接近两倍的差距。

低价换销量虽然短期内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已经几乎没有继续下降的空间,长远来看还会给品牌发展带来很多问题:


品牌定位下降



ATS-L是凯迪拉克的销量主力,中低配车型又是ATS-L的销量主力,目前ATS-L的起步价已经下探到22万,同级别的豪华品牌普遍在28万以上,而22万则是迈腾、帕萨特等普通品牌的售价区间。


品牌内部形成竞争关系



XTS是凯迪拉克的另一大销量主力,作为一款C级车,目前的终端售价已经能够达到26万以内,别克君越目前价格区间在20-30万,与XTS动力总成相近的2.0T君越起步价在23万元,两者仅有3万元的差距。


保值率低


同样以XTS为例,2015到2016年一年时间里,新车成交价降了四万元,2015年购车的车主会怎么想?对于二三十万的车来说,这个贬值率有些高了。


经销商困境


最近车聚君通过本地凯迪拉克经销商了解到:


实现国产化的四款车型中, ATS-L、XTS和XT5都卖的很火,而CT6基本每月销量为个位数;

由于厂家运输周期较长,只有XT5现车比较充足,ATS-L少量现车,XTS已经卖断货;

近两年的大幅优惠对经销商的影响很大,基本都赚个吆喝。销量是提高了,但经销商却快要哭了。


经销商利润没了,那4S店服务品质靠什么来支撑?对凯迪拉克的信仰?


四、未来发展:换代和完善产品线至关重要


换代


自降身份低价换销量是一步险棋,一旦整体品牌定位降低,就很难再恢复。


通过换代提高定位,奔驰E级是最好的一个的例子。上一代奔驰E级在生命周期末期起步价已经降到34万元左右,销量稳定在4000辆左右,通过革命性换代,车型起步价提高了近十万元,销量反而增一倍,达到8000辆以上。


那凯迪拉克旗下哪款车型可以完满完成任务呢?


XTS中期改款:难以掀起波澜



目前凯迪拉克的产品线中,唯一牵扯到换代的就是2012年上市的XTS,这款车型将在年底迎来中期改款。这次中期改款对XTS来说是一个机遇,作为一款C级车,XTS的价格已经跌到其他豪华品牌B级车的价格。

据悉,此次改款XTS外观上主要是融入更多CT6设计元素,整车更加年轻化,但是长度缩短28mm至5103mm,轴距仍为2837mm,而且动力总成也没有变化。改款后的XTS只怕难以复制奔驰E级的成功。 


ATS-L换代:变速箱很重要


ATS-L的换代至关重要,凭借高性能和高性价比,ATS-L已经成为豪华B级车市场销量仅次于34C的车型,但这款B级车的价格已经降至普通品牌B级车价格区间,产品定位已经偏低。



作为主打运动的B级车,这款车型的主要弱势在于其搭配的8AT变速箱还不够完美,与同级别运动标杆宝马3系有一定差距。


同时变速箱的可靠性也值得商榷,今年年初因购车需要车聚君曾有幸试驾了一次ATS-L顶配车型,在狂飙了一个百公里加速之后,试驾车突然失去了动力,变速箱无法升档。 


销售人员称是由于试驾车长时间未保养,这时我看了一下保养灯确实已亮。通用方面的消息称只有非常特殊工况之才会出现失去动力,而且这种情况只是个例,兴许真的是让车聚君碰上了吧。


产品线



BBA之所以能稳稳站在销量前三甲,与其完善的产品线是分不开,产品几乎可以覆盖所有细分市场,甚至在同一级别有两到三款车型。


反观凯迪拉克,目前国产化的车型只有四款,进口的凯雷德和CTS又是冷门车型,产品线只能覆盖20万-50万区间,在产品布局上相比销量位列其后的捷豹路虎和雷克萨斯都不如,完善产品线迫在眉睫。


XT5的成功是有天时地利的,天时在于沃尔沃XC60和奥迪Q5面临换代,奔驰GLC价格高高在上,宝马X3尚未国产且市场占有率较低;地利在于作为SRX的换代车型,XT5在换代的同时实现了国产化。


XT4:能否复制XT5的成功?


根据已曝光的新车计划,凯迪拉克将在2018-2019年推出5款新车,最先推出的是定位低于XT5的XT4。


XT4路试谍照


动力一直是凯迪拉克的优势,而在这一细分市场上对手均是采用小排量发动机或者2.0T低功率发动机,因而XT4的动力优势就格外明显,再加上偏向运动的外观,而且已上市的XT5走的是偏舒适的路线,因此XT4极可能是一款走运动路线的小尺寸中型SUV。


倘若真的如车聚君所料,那么作为一款运动SUV它都需要什么?犀利的外观、强悍的动力、精准的操控,还有一个重要影响因素:轻量化的车身。


最新消息指出XT4将基于全新E2XX平台打造,这一平台诞生的全新雪佛兰迈锐宝成功减重136kg,而且从ATS-L凯迪拉克就开始关注轻量化车身,在CT6上取得重大突破,因而针对运动定位的XT4进行轻量化设计也在情理之中。

XT5目前售价已经下探到32万元,预测XT4价格区间在25-30万元左右,主要对阵豪华品牌紧凑型SUV市场。豪华品牌在这个细分市场只有一线的奔驰GLA、奥迪Q3、宝马X1,顶多再算上中型SUV中尺寸偏小的雷克萨斯NX,竞争对手并不多。


但能否复制XT5的成功,除了车型亮点,XT4的推出时间也十分关键,因为同样盯住这个市场的还有英菲尼迪QX30、沃尔沃XC40。


出色的动力、全新研发的变速箱、轻量化的车身,车聚君脑子里已经浮现出XT4未来上市的广告词了:百公里加速6.X秒,全新美式运动豪华SUV XT4仅售2X.XX万元起。


D级车复兴计划:提高品牌定位的重中之重


Escala概念车


新旗舰CT6难当大任,也间接导致了凯迪拉克品牌定位低于其他品牌哪怕是销量居于其后的捷豹路虎和雷克萨斯。Escala-概念车的发布正预示着一款全新D级车的复兴计划,能否挽回凯迪拉克的品牌定位,这款D级车至关重要。


车聚小结:


尽管销量有了大幅增长,可凯迪拉克目前的形势并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乐观。


倘若凯迪拉克未来能在XT4上复制XT5的成功,在ATS-L的换代上取得突破,又能在D级车复兴计划中将品牌重新定位。在前期打下的市场基础上,通过一步步换代和完善产品线,挑战BBA,并在未来实现BBAC不是不可能。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韩中正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6/21/178482/

文章标签: 凯迪拉克  汽车销量  豪华车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能否挑战BBA?凯迪拉克除了降价还有很多要做 | 聚论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