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选到合适的车?美国权威媒体教了这几招

关注汽车媒体的,很大一部分是想买车的人,他们看新闻、看评测、泡论坛,无非是想搞明白选哪款车更合适。汽车媒体存在的基本价值之一,就是帮人们选车。在美国这种成熟到烂熟的汽车社会里,媒体也会几十年如一日地为读者选车指点迷津,它们到底会支什么招呢?


▲每个人在买车前,不由自主会有很多想法


让我们看看美国的“Consumer Reports”(《消费者报告》),最新版的“选车指南”都说了些啥。

常看我文章的人,可能早就注意到,我特别爱引用“Consumer Reports”,这里有必要简单介绍一下这个神奇的美国媒体。“Consumer Reports”是一个非营利的独立杂志,成立已有80来年,这家杂志主要干的活儿,就是评测五花八门的商品,给出购买建议。为了保持独立性和公正性,这家杂志不接受广告,运行费用来自付费订户,现在付费订户有700万左右(其中纸质版订户约380万,发行量够吓人的)。“Consumer Reports”简直就是美国消费者的《圣经》,人们买东西习惯对照它按图索骥,说是言听计从也不过份。


▲“Consumer Reports”,美国消费者居家旅行必备之神奇杂志


就汽车评测来说,“Consumer Reports”的测试车都是自己从经销商手里买的,跟汽车厂商没有任何瓜葛。当然,这次我们要说的不是它的车评,而是它6月初刚发表的新版“选车指南”。


美国人和咱们一样,在选车时也会纠结,在操控性和舒适性、动力和油耗之类的问题上犹豫不决。“选车指南”就是为了帮买家缩小选择范围,从而列出一个简短的备选车型名单。


▲“Consumer Reports”最近在网站更新了“选车指南”


市场上的车型那么多,大大小小的轿车、SUV、MPV,选车时难免脑子有点乱,不知道该买哪类车。“Consumer Reports”建议在选车前先问自己五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你的车要拉几个人?


“Consumer Reports”说,现在的车大部分是5座的,要是平时需要拉更多的人,就选带第三排座的MPV或SUV,但要注意,有些SUV或MPV的第三排座椅空间小,只适合孩子;而且,如果第三排坐人的话,会严重占用行李空间。


这个问题也适用于我们选车。这里有必要补充一点,虽然大部分车都是5座版,但很多车的后排地板中间有一个突起的大鼓包,严重侵占了中间座位的腿部空间。这种车的后排中间位置只能算是“幼儿位”,就算是小学生也不适合长时间乘坐;成年人坐在那个位置更是活受罪,腿脚始终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安放位置,别扭的坐姿会让人的大腿长时间悬空而酸痛不已,尾巴骨(尾椎)也会深受压迫,很快委屈地进入酸痛模式——能在那个位置撑1个小时以上的肯定算是硬汉。


▲中间的那个妹子,这样大秀美腿累不累?


如果你的车上经常会坐5个人,最好选后排地板全平的车型。


第二个问题:你要拉多少东西?


如果外出旅行比较多,应该选择尾厢装载能力比较强的SUV、MPV或旅行车,当然,美国人还有一种重要的车型——皮卡可以选择。


相对于轿车来说,SUV、MPV或旅行车的尾厢容量更大,大开口也让装卸东西更方便。我们中国人买车,很多是考虑能兼顾长途自驾游,如果有这种想法,最好选择尾厢容量大的车型。


▲喜欢自驾游?再大的尾厢都不嫌大


第三个问题:手动挡还是自动挡?


跟中国的情况差不多,美国的手动挡也已经大势已去。不过,不少自动挡车型也会提供一个“手动模式”,车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自己控制挡位。这个模式在上坡下坡时还是很有用的,上坡可以限制挡位乱升,下坡可以用低挡限速,防止总踩刹车导致刹车过热。如果经常要去山区自驾游,应该选择带手动模式的自动挡车型。


中国的中低端车型还有不少保留了手动挡。选手动挡的好处,一是可以按自己的喜好控制发动机转速,开车更有意思;二是手动挡相对可靠性好,也更省油;三是——它便宜多了。不好的地方也很明显,在大城市里开车,频繁走走停停,开手动挡就比较辛苦。


▲手动挡更有驾驶乐趣,但在中国已经大势已去


以我之见,在中国的中小城市或是广大农村地区,其实开手动挡非常不错,只是有些人可能会觉得手动挡不如自动挡有面子。


第四个问题:你的驾驶风格是什么?


大部分的人平时开车就是上下班代步,但有人对“驾驶乐趣”念念不忘,有机会就想爽一下。


开车想爽的人,应该重点看看那些动力强劲、操控灵敏的车型。现在,很多车都在强调自己的“运动性”,至于有多“运动”,还是自己去开开试试吧。


▲要刺激还是要舒适?


还有一类人,特别看重舒适性,按“Consumer Reports”的说法,这种人适合选三厢轿车——确实,跟同价位其它车型比起来,三厢轿车的舒适性明显胜出。


第五个问题:低油耗还是强动力?……或者两者都想要?


大部分车型都会提供不同的动力版本,入门级的配的是小排量发动机,高配的会配排量大的发动机或涡轮增压发动机。一般来说,动力好的车型,油耗也会更高。汽车的动力没有“不够用”的,问题是,不同的人对于动力的要求不同,选什么样的动力组合,就看是注重经济性还是动力性了。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汽车的平均使用频率远高于中国,美国人的日常通勤主要依靠汽车,并且平均通勤里程很长。而大量中国人购买汽车后,使用频率和行驶里程并不高,一年开不过一万公里的并不少见。对于用车强度不高的人来说,汽车的油耗并不是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问题。


▲用车多的人,应该多考虑油耗


以上就是“Consumer Reports”提到的五个问题(基本忠于原作,我根据中国国情稍有发挥)。在回答完这五个问题之后,大概可以知道自己要买一辆什么类型、多大排量、什么操控风格的车。接下来,美国人再看看“Consumer Reports”对每辆车的评分,就可以选定自己需要的那辆车了(这家杂志会从道路测试、可靠性、用户满意度、安全性等方面对一款车做出评测,并给出评分)。


很奇怪,“Consumer Reports”没把购车预算做为一个问题。如果让我来设计问题,第一个肯定是:“你准备花多少钱?”这一条,就能卡下很多车。


▲选车之前,难道不用数数口袋里有多少钱?


也许是因为美国市场上车比较便宜,车价就不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也许是因为美国同级别车型差价小,只要定下车型,购车费用差别不大?


跟美国汽车品牌少、车型较为单一不同,中国市场上的品牌和车型特别多、特别复杂,比如光是紧凑级轿车,从5万元到十大几万的都有(还不包括豪华品牌),同一品牌在同一级别往往也会有多款车型。更重要的是,汽车在中国算是非常昂贵的商品,所以,在中国选车,头一个需要问自己的问题就是:“你想花多少钱?”


加上这个问题,你在选车前可以问自己6个问题;回答完这6个问题,就可以列出一个备选车型名单。


因为中国并没有“Consumer Reports”这样的权威评测机构,接下来,我们就需要自己花点时间去收集车型的详细信息了。据我的经验,关于汽车动力、操控方面的问题,可以找几家主流汽车媒体的试驾报告对比着看,只信一家有时候就跑偏了;关于汽车可靠性的问题,一方面看以往的口碑,一方面多泡论坛,看看车主们反映的故障多不多、集中反映了哪些故障;关于安全性的问题,如果是“国际版”,可以参照欧美的碰撞测试结果,如果是“特供版”,那就只好尽量选安全配置高的车型了。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傅雪峰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6/13/176951/

文章标签: 消费者报告  选车指南  

版权属于: 东拉西车-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怎样选到合适的车?美国权威媒体教了这几招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