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一周年活动

引言 | “昆仑计划”在示范区启动

 

6月7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举行。为了感谢在过去一年中积极参与示范区建设的各研究机构与相关企业,示范区举办了一周年答谢会、并特别设立了颁奖环节。配合一周年答谢会,示范区在科普体验区(E-zone)、封闭测试区等安排了精彩丰富的智能网联科技体验项目。



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黄瓯与嘉定区副区长陆祖芳出席相关活动,陆区长在致辞中表示,嘉定将进一步协调全区资源,在上海市以及各行各业的支持下,力争到2020年,将示范区及上海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在智能网联汽车研发设计、测试认证、V2X通讯、车路联网等领域承担不少于5项国家重大专项,形成10项以上行业标准,形成千辆级、覆盖100平方公里的示范应用规模。


一、智能网联汽车科普体验区


6月7日当天,政府及企业代表集中参观体验了封闭测试区(F-Zone),参与了AEB-VRU、AEB-CCRs、V2X和无人驾驶小巴等体验项目。媒体代表参与了科普体验区(E-Zone)的试运营,体验了车道保持辅助、自动紧急制动系统、道路危险状况提示、绿波车速引导、行人横穿预警、车辆碰撞预警、无人驾驶观光车等场景项目。



科普体验区(E-Zone)位于上海汽车博览公园内,是面向公众开放的智能网联汽车科普体验区,是智能网联汽车、智慧能源、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科普、体验和交流的主要承载平台。


上海汽车博览公园面积1200亩,含6.3km的各类道路、一座加氢站、一座光储充一体化站和一栋V2G-V2H小木屋。科普体验区(E-ZONE)主要体验自动驾驶和网联V2X(Vehicle To Everything),主要包括编队行驶、车道保持辅助、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制动、绿波车速引导等场景。



科普体验区(E-Zone)提供了多辆配有高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智能汽车进行演示及体验。这些车辆融合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通过电脑算法对不同道路行驶进行决策规划。


在园区内可借助摄像头识别行驶车道的标识线,控制车辆保持在车道上行驶,并在车辆偏离正常行驶轨迹时自动修正,自动调整车速并自动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行驶;在传感器检测到有碰撞风险时,提前进行预警,如果驾驶员没有采取任何制动措施,自动进行紧急制动等功能。


二、一周年活动答谢会

 

UIC成员单位从60家增加到103家,为上海市申报国家级创新中心奠定坚实基础。示范区运营一周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联合创新中心(UIC)成员单位从60家增加至103家,并开展了百余项合作项目。示范区UIC成员单位通过优势互补,共同为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发展、搭建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功能型平台、争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促进国内外交流合作等目标而努力着。

 

为了感谢在过去一年中积极参与示范区建设的各研究机构与相关企业,示范区一周年答谢会上特别设立了颁奖环节,以表彰这些合作伙伴对示范区工作的大力支持。答谢会共设立了4个奖项。



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荣获杰出贡献奖,上海电科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荣获卓越合作奖,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荣获协同创新奖,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10家单位荣获战略伙伴奖。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海林先生进行了示范区一周年工作汇报,并发布ANICECITY新宣传片。宣传片向与会人员及媒体展示了示范区的新形象,也表达了其力争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的愿景规划。

 

示范区官网提供测试服务预约功能,可以轻松在线实现场地、车间、会议室等预约服务。同时将直观呈现封闭测试区场地、测试能力、测试设备及部分测试案例。示范区官网将全面展示示范区的最新动态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最新资讯。官方网站的上线将进一步促进示范区成为智能网联汽车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展示发布和交流合作的窗口。

 

在示范区成立一周年之际,《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发展报告(2017)》正式首发。这一报告是国内第一次对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重点分析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现状、并对示范区一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详细梳理与总结。

 

三、一周年“昆仑计划”启动

 

66日,昆仑计划:《中国智能驾驶全息场景库建设》项目在上海示范区启动。上汽集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大、公安部无锡所研究院、市城乡院和交通发展研究院等专家出席了项目论证会。论证会上,专家组与项目建设单位展开了深入的专业讨论,对于建设中国全息自动驾驶场景库的项目表示了极大的肯定。

 

中国智能驾驶全息场景库建设》项目将建设一个面向全行业的、加速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和标准制定的中国道路驾驶场景库,是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建设的关键部分。

 

该场景库覆盖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深度研究数据、超50万公里自然驾驶数据、人机共驾数据以及道路交通流与路侧数据,将为智能汽车虚拟仿真加速测试平台、智能汽车人工智能训练平台、Vehil测试平台、驾驶模拟集群测试平台、智能网联测试园区以及全息开放道路测试区提供核心场景支撑。

 

今年计划启动实施的十项重点工程包括:封闭测试区能力提升工程、核心区开放道路V2X测试环境建设、自动驾驶及V2X车辆公共技术承载平台、面向5G的V2X信息与网络安全实验室建设、智联交通实验室一期(VeHIL测试平台)建设、示范区综合交通公共数据中心(一期)、智能网联汽车共性技术标准规范研究与测试等关键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2亿元。

 

综上所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带给人们的好处颇多,也说明了我们并不比国外差。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6/09/176705/

文章标签: “超级智能移动终端”  中国智能驾驶  科普体验区  

版权属于: 厂商供稿-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6月7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一周年活动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