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我明说:上汽奥迪这回真没戏了!|视频

言 | 难不成是被这个视频搅黄的?

说,12星座投过票,评哪些星座最应该被赶出地球?结果天蝎和处女高票当选。

又听说,上汽和奥迪的合作项目被炒的沸沸扬扬。近500名《童济仁汽车评论》和《车聚网》的读者也投了票。结果显示:47%的人认为上汽奥迪的项目有戏,认为没戏的占27%,不知道的占26%。

吃瓜群众很乐观,那天蝎和处女怎么看?

《任我明说》第一期:上汽奥迪还有戏吗?

时长约12分钟,建议Wifi下观看

视频是一星期前拍的,就在昨天(5月19日)奥迪一事又有了新消息,进一步坐实了视频中车聚君的观点:上汽奥迪项目没戏。

一、奥迪与旧爱与随从握手言欢

在海兹曼说按天计算后,5月19日终于传来了奥迪和中方的消息。时间整整过去了一个月,但结果是里程碑式的。因为它基本上巩固了一汽奥迪的合作关系,保证了经销商的利益,而击碎了上汽与奥迪的联姻梦。

是日,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一汽、一汽-大众、奥迪签署了多方协议,承认并涵盖了“三亚声明”的所有要点,并重申了《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

奥迪、一汽、一汽-大众将全面深化奥迪车型的本土化生产,并引入更多进口车型。这基本上就把上汽代工奥迪“捡漏”车型、开发“合资自主”车型的想法堵死了。没了产品,上汽奥迪的合作项目也就失去了意义,重建经销商网络也成了无源之水。

一汽、一汽-大众、奥迪三方与奥迪经销商代表就网络发展与盈利模式,达成了共识。内部消息称,未来奥迪在中国只有一个销售公司和一个销售网络,即维持当前的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系统。上汽在销售上无法另辟蹊径,只能寄人篱下。这种合作只能说有聊胜无,味同鸡肋。

据汽车流通行业分析师桑之未的消息,一汽奥迪与经销商努力确保2022年实现销量90万辆,第三方在中国销售奥迪的时间不得早于2022年1月。

桑之未先生的解读是:未来奥迪的销售公司很可能是奥迪、一汽、上汽三方合资,由职业经理人管理。不管一汽奥迪的车型还是上汽奥迪的车型,都在目前的一汽奥迪4S店售卖。中国经销商从游戏规则的跟随者,逐渐觉醒为规则制定的参与者,这也和西方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开始类似。

车聚君认为,上汽只得到了一个似是而非的代工厂的角色,没有竞争力的车型,没有独立的销售网络,这桩联姻还没开始就失去了等待的意义--何况要等5年之后?唯一的慰藉是,利益相关方不再咬死“不达90万辆不觅第三方”这一条红线,只是说努力达到90万辆。

奥迪只是为了活下去,它已经没有力气再闹了。因为1-4月其全球销量已下滑6.7%,主要拜中国市场所赐。此事也直接让大众集团的全球销量受到了影响,兹事体大,容不得更多折腾,息事宁人为第一要义。

一汽和一汽奥迪经销商,看上去成了最大赢家。一汽很聪明,它一直没有公开表态,敏感到三缄其口,但私下里它比谁都着急。

“从阴暗面来看奥迪事件,之前若干年奥迪经销权作为抢手资源,不少情况下需要贿赂方能获得审批,之前公开的案件已经明示了这一点。”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车聚君这样解读。“那么,一汽现在必须保证现有经销商的根本利益不受损,否则局面会变得很难堪。这也是一汽背后力挺经销商的重要原因之一。”

车聚君不能断定以上人士的推论,在多大程度上成立。但至少可以释怀了一点:在上海车展新浪直播间,那位年轻的公关小伙子厉声喝止车聚君问询上汽奥迪事宜,原来也算深有苦衷--虽然这种行为极其不礼貌,也不专业。

那么,一汽和奥迪从此就可以破镜重圆,高枕无忧了吗?要看其它未来销量。

二、奥迪能实现在华销量90万吗?

车聚君的回答仍然很武断:不能。

原因很简单:豪华车市场的总容量有限、竞争太激烈、一个强弩之末的引领者是最容易被拉下马并摊薄市场份额的。

上图可以清楚看到,奥迪在华这五年的增长在持续下滑,份额也从2012年的33%下降到21.9%,未来能保住20%的份额已是万幸。

2022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总容量呢?IPSOS的咨询总监叶盛的预测比较悲观:2500万辆。欧多瑞汽车情报创始人付辉的预测要高一些:3500万辆。车聚君取折中的3000万辆作基数。

那豪华车占乘用车市场的百分比呢?德国、瑞典在30%左右,此为特殊情况不参考。美国是12%左右,考虑到中美消费者的收入差距,车聚君相信中国豪华车占比会在10%左右--2015年是8.7%,2016年是8.8%,2022年占10%已算比较乐观。

那么,3000万乘以10%等于300万。这是2022年的中国豪华车的总量。奥迪的份额彼时假如仍为20%,那么它的销量将为60万--这还是对它作了较为乐观的估算。所以,90万辆的销量对奥迪可能只是一个美好的海市蜃楼罢了。

事实上,奥迪前4个的终端销量为15.77万,同比下跌13.2%。即使车聚君善良的认为奥迪接下来8个月不再下跌,用上面的数字乘以3,可以得出2017年奥迪的大致销量:47.31万辆。

奥迪想要在2022年达到90万的销量,必须在今后5年实现平均年增长率:14%。事实上回顾历史,奥迪在2014年之后就没有再超过14%的增长,且呈一路下滑之态势。一个王朝坍塌,很难再在蜂拥而至的对手之间重新站立起来。

这不是奥迪的悲剧,而是市场的规律。它的大家长大众也在经历类似的轨迹,4月份大众集团在华的市场份额为16.8%,跌至历史最低。前几年这个数字是21%、是25%、甚至是30%以上。这是充分竞争的大容量市场中,寡头垄断者在重复博弈后面临的必然结果。

车聚小结:

上汽奥迪项目一事,以一汽奥迪和经销商取得阶段性胜利告终。但无论一汽还是上汽,在为争夺奥迪闹的不可开交时,是否有人跳出圈子来想问题?当奥迪这个靠山变成冰山,中国两个实力最强大的国有车企,一定要在冰山上明争暗斗争风吃醋吗?

不管这个豪华品牌曾经多少辉煌,未来多么可期,但终究是别人的啊。一汽自己的豪华品牌红旗今天安在?上汽的荣威曾打响自主冲高第一枪,今天实现当初的梦想了吗?而处心积虑一直冲锋在一线的奥迪经销商们呢?从今以后就可以重温昔日的温柔富贵梦了吗?为何不试试中国人自己的豪华品牌WEY和Lynk & Co呢?

真个是: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拓跋冲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5/21/170155/

文章标签: 任我明说  合作  奥迪上汽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任我明说:上汽奥迪这回真没戏了!|视频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