蝌蚪文?车架号!买卖二手车它最重要|聚侃

言 |  这一串17位字符,是买卖二手车的必看项。

爱已出了界,我欲哭无泪,欺骗自己从来没爱你。


今天我们要聊的不是流行歌曲,而是另一种让人欲哭无泪的事--买卖二手车时一个重要关节如果把不好关,很可能遇到事故车。



话说,车聚君有一位二手车平台的朋友。他前几天,遇到一部上门检测的车辆。车主是个90后的辣妈,由于即将添丁,想把原先自己开的宝马318换个大点的车子。嗯,一切为了熊孩子,很理解。


可是,接下来验车时发生的事,就不能理解了。


一边打开机盖,辣妈一边说这车曾经有个事故,在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此处省略几百字)修理厂内修复过,修的质量不咋的,但应该不影响使用。


然而打开机盖后,他的内心瞬间跑出几百头羊驼……

 


由于事故部位涉及到车辆识别号(即俗称的VIN码)所在位置,所以,他还是习惯性的先看了一下避震座,是否有修理痕迹。当时心里还在想,唉,好好的车,这个事故一出卖不出好价啦……

 


但一看到上图这里,他的心就拔凉拔凉了。现在不是车况的问题了,而是涉及到了车辆是不是可以正常办理产权转移手续,就是我们俗称的提档过户。


接下来关键的车架号来啦,请各位保持放松,把嘴里的零食和茶水清理干净。同时请坐稳并找扶手。专业人士还请带上口罩并确保周围没有随手可以抡起的物品,避免屏幕被污染或砸坏。

车聚君这位朋友承认,一眼看见后,心中奔腾的,不止是那群可爱的羊驼了。“我家幼儿园小儿子的字迹,都比这个规整好吧?这位美女车主咋不手画一张人民币去花呢?这位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手艺,肯定是历史老师教的。”


关上机盖,这位二手车业内人士想要和辣妈车主好好聊聊了。


他:您这辆车,事故维修涉及到了车架号码,是否进行了变更呢?(其实是多问,机动车登记证上根本没有记录


辣妈:要变更什么啊,不知道呀。


他:……


辣妈:是他们没修好啊,那这样吧,我叫修理的人,再把车架号修修好,这次叫他们仔细点。


他:是这样的,涉及到车架号码变更的,必须有车辆管理部门进行核实后,由车管所工作人员用专用工具,重新刻打。


辣妈:哦哦。你们是很专业的,那你们帮忙重新做一下吧,要多少钱啊?


他:……您当时事故的处理单和车辆的维修清单还有保险公司的定损单,还在吗?


辣妈:……(此处请脑补一下这画面吧……


他:这样吧,我给你介绍一下接下来的流程。首先请把当时事故的警方处理单据、保险公司出具的定损单和维修工厂的修理清单找出来。所有的单据中,应当有修复的部位和当时修复前的事故部位照片。


然后,车主本人拿着这些材料,到车管所在用车窗口,申请变更车辆识别号。随后,车管所工作人员会对材料进行审核,并确认需要重新刻打车架号码。这些步骤完成后,由车管所工作人员,在合适的位置,一般原位或大梁上面,使用专用工具,重新刻打车架号码。


最后,在机动车登记证书上面,记录重新刻打的车架号码和日期。经过这样一系列的工作后,车辆才能正常办理产权转移手续。


辣妈:好麻烦啊,完全不明白,现在这个就不能卖了吗?


他:现在的车辆,不能正常办理手续,属于问题车辆,是肯定不能交易的。实际上,这些手续听起来很麻烦,只要您找到当时事故相关的所有文件材料,我们车置宝会由专业的提档过户专员,陪同您一起办理的。


辣妈:好,我先回去找找吧,谢谢你们啦。


他:您走好,有啥不明白的,请随时联系我们吧。


送走了辣妈,这位二手车平台的朋友,就随口想了一句打油诗:千好万好别伤车架号,买车卖车别碰变号车。


车聚小结:


车辆识别码(Vehicle Identification Number,简称VIN码),俗称车架号,是由SAE(美国机动车工程师学会)统一规定格式的一串17位字符。每个国家、每个品牌的开头几位都有固定字符,比如中国国产的车辆,开头都是L 。


这17位字符,对于每一辆合法销售的汽车来说,都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即每辆车的VIN码都互不相同,都是独一无二的。这就相当于人的身份证一样。


一串VIN码,包含了车辆的生产厂家、年代、车型、车身型式及代码、发动机代码及组装地点等信息,在买卖车辆、召回、维修时,都要用到。所以,如果你在买卖车辆时遇到变造VIN码、VIN码不清时,就相当于车的身份证有问题,这时一定不能贸然出手。


所以车聚君忠告大家:买新车时,要在挡风玻璃右下角、门框切面、副架脚垫下、引擎机舱支架处,核对VIN码是否清晰、规整、且相同,并与发票、三包凭证、行驶证等文件上的VIN完全一致。在用车时,即使需要修理VIN所在部位,也不要随意涂改、变动VIN码。买入二手车时,更要注意VIN码是否有问题。


最后送一个彩蛋:如果VIN码的第一位不是L,则是进口车;如果第十位是E,那就是2014款的(一般2013年下半年开始销售),F就是2015款,依此类推。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吴磊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5/10/166647/

文章标签: 宝马3系  汽车VIN吗  汽车导购  

版权属于: 车聚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蝌蚪文?车架号!买卖二手车它最重要|聚侃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