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宏光太廉价,中产家庭也要爆款MPV

在所有的车型中,包括三厢轿车、两厢轿车、旅行车、SUV,MPV的空间是无敌的。这种空间利用率非常高的车型,极有可能成为中国车市的下一个“爆点”,问题是,谁能搞清楚,除了五菱宏光这种廉价车之外,中国人还会喜欢什么样的MPV?


本次上海车展,有几款国货MPV颇为引人注目,特别是吉利发布的一款概念车和比亚迪的7座版“宋”;而两款外国品牌车,雷诺的新Espace和标致的5008则带来了更新鲜的信息:一种MPV设计的新尝试。


▲吉利这款概念MPV的亮点是对开车门,但似乎还是侧滑门更适合MPV


在美国和欧洲MPV市场下滑的背景下,国内外汽车厂商对中国MPV市场显然是看好的。事实上,中国MPV销量一直在增长,现在的份额已经到10%左右,跟美国可怜的3%相比,相当可观。而且,中国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月销5、6万台的五菱宏光和月销两三万台的宝骏730,这种神奇的爆款MPV显然刺激了各汽车厂商对于MPV这一车种的想象力,中国市场上现在共有50多款MPV在销售,相比之下,MPV曾经的福地美国只剩下寥寥数款。


然而,兴旺的似乎只有五菱宏光、宝骏730、长安欧诺、欧尚这些售价只有几万块的廉价MPV,售价20多万的别克GL8销路也还不错,一个月能卖万把台——奇怪的是,10万元到20万元区间的MPV都不灵光,尤其是本田奥德赛、大众途安、丰田逸致等主要为欧洲或日本市场开发的车型,都是地道的MPV,品质相当不错,但怎么也火不起来。


▲一代神车五菱宏光及其描述的美好生活


在中国市场销量大的MPV,都是专门给中国市场开发的车型,趋势已经很清楚:中国市场欢迎MPV,但口味儿跟国外其它市场确实有所不同;10万到20万区间的“中国式中产家庭MPV”并没有如期出现。


先来看看主打国外市场的MPV,拿到国内为什么不灵光?


美国的MPV被SUV严重打压,是因为美国汽油便宜、地广人稀,美国人买车不怕尺寸大,MPV的空间优势可以被加大尺寸的SUV替代。现在美国市场上剩下的几款MPV,克莱斯勒Pacifica(大捷龙的替代车型)、美版本田奥德赛、丰田塞纳等,在美国车里顶多算“中号”,实际上车长都超过5米,拿到中国就算“大号”,不太适合普通家庭——当然,美式MPV只以平行进口的形式在中国销售,买家都是不差钱又不差好车位的富裕层。


▲美版的MPV多数都是大块头


欧洲的MPV也在受SUV的打压,大势所趋之下,马自达、斯柯达、本田等公司已经停止在欧洲销售MPV。而欧式MPV跟中国国情也不太配套,主要是尺寸偏小,4米5左右的车长,布置三排座椅对欧洲家庭是合理的,对中国家庭就不太适用。MPV主打7座和三排,欧洲购买这种车的主要是孩子比较多的家庭,后两排的乘客以孩子为主,第三排空间小一点让孩子坐也没问题;中国人买7座MPV很多是为了考虑多拉成年人,所以不太理解为什么逸致、途安这样的MPV第三排空间会小到不能忍受,觉得是糊弄人的“伪7座”。


▲如果后两排乘客主要是儿童的话,空间紧凑些也不是问题


典型的欧式MPV,第二排会设计成三个独立座椅,每个座椅都比较窄。这也是一种折中的布局,对于儿童来说,三个座椅都比较宽敞,还能分别自由调整,坐上去就没那么局促;而对于成人来说,舒适性稍差,但欧洲国家面积都小,三两个小时的出行舒适度差别也不大。


▲第二排布置三个独立座椅是典型的欧洲风格


事实上,在欧洲受到SUV冲击而销量下滑的是minivan,就是小尺寸的MPV,而欧洲还有一种独特的van文化,van这种车型更是充分发挥了MPV的空间优势,装载能力太强,SUV望尘莫及。所谓van,就是大些的“面包车”,大众迈特威、奔驰v-class就是典型的van。SUV可以抢去minivan的饭碗,但而对van却只好望而却步。


▲这家庭阵容,貌似也只有van能应付(感谢jeep1924供图)


本田奥德赛、杰德这种日式的MPV,空间挖掘能力非常历害,但却有典型的日本特点,一是底盘低、二是车身总给人以单薄之感。这两点都是中国人不喜欢的,所以销路受到限制,一直火不起来。


中国人会喜欢什么样的MPV?


MPV的最大优点是空间利用率高,同样的尺寸,可以比其它车型提供更好的乘坐空间和装载空间。中国油价较高、道路和停车资源都比较紧张,这种环境比较适合MPV。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MPV车型已经非常成熟,典型的MPV具备六个特点:轴距长、车厢所占整个车身比例大、地台全平、低地台、侧滑门。



▲平地台可以让第三排座椅更舒适,也可以实现后两排座椅的灵活组合使用,车厢载货能力也更强


长轴距和独特的车身比例,都是为了充分利用车身尺寸,提供更大的车内空间;地台全平,是为了更灵活地布置后两排座椅,在保证后两排空间的同时,可以让座椅有更多的翻折方式,实现车厢内空间的多种利用方式;低地台方便让儿童和老年人上下车;侧滑门可以让车门开口更大,方便第二排和三排乘客出入,并便于在狭窄的空间内开关车门。


▲ 侧滑门是MPV车型的绝配


这几方面是MPV的优势所在,中国式MPV也不应该丢掉优良传统。在些基础上,还应该结合中国国情,考虑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车身尺寸要合理,即不能像美式MPV那么大、也不能像欧式MPV那么小。


第二个问题是底盘要适当高一些。中国城市停车经常会上下马路牙子,而且中国地域广阔,路况水平差异比较大,高点的底盘可以更好地适应中国路况,打消中国车主的疑虑。


第三个问题是舒适性要好一些,悬挂调校和NVH控制都要有一定的水准,因为国人不太接受噪音大、底盘硬的车型,尤其是这种要拉着家人朋友出远门的MPV。


五菱宏光和别克GL8都是专门为中国用户开发的车型,它们深谙中国用户的需求,所以非常成功;而10到20万这一区间的MPV,不是从欧洲和日本直接引进,就是模仿这两个市场上的车型开发而来,没有哪款车型是透彻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用户的特殊需求之后而开发的,不温不火也是正常。


本次上海车展上,吉利的MPV概念车很是吸引眼球,但我们并没有获悉它作为MPV最关键的一部分:内部空间是如何利用的;另外,“自杀式”对开门的设计很新鲜,开口也够大,但据说未必会用到量产车上——不用侧滑门是一个遗憾。


本次上海车展上展出的雷诺新Espace,是一款crossover过的MPV,设计上明显向SUV靠拢,就像是车头缩短车厢加长的SUV;而标致5008,则干脆从一款MPV,摇身一变成了一款SUV。



▲雷诺Espace设计风格上向SUV靠拢


▲标致5008干脆从MPV变成了SUV


这两款车代表了一种新的设计趋势,SUV化的MPV(或者是MPV化的SUV)。实际上,高底盘加四驱的“越野MPV”早就出现,只是外观有些怪异而没能成为主流。把SUV和MPV进一步crossover的路子是对的,保留MPV的空间优势,长相和通过性向SUV靠拢一些,这恐怕也是中国市场需要的一种新车型。


▲三菱delica,一款神奇的高底盘、四驱MPV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傅雪峰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5/08/166494/

文章标签: MPV  SUV  汽车导购  

版权属于: 东拉西车-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五菱宏光太廉价,中产家庭也要爆款MPV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