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球车市扫描:东升西降 冷暖不均

  “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冬去春来,随着夏天脚步的临近,全球经济似乎也呈现稳步复苏的迹象。4月下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IMF)将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从1月份时的3.4%上调至3.5%。在全球经济逐步回暖的大背景下,全球几大汽车市场一季度的新车销量也呈现出上升态势,除了位处西半球的美国和巴西外,中国、欧洲、俄罗斯、日本和印度的一季度新车销量均为正增长,颇有些“春草细还生”的意蕴。

  ■美国——稍显落寞

  IMF指出,美国经济或将维持较高增长,主要源自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减税并增加政府支出的预期,美国也成为拉动发达经济体向上态势的重要力量。因此,美国车市一季度的表现或许有些出乎意料,美国也成为了唯一一个汽车主要交易市场销量同比下降的国家。

  不过,同比降低1.4%的成绩在美国分析师的眼中属“意料之中”。美国汽车杂志《凯利蓝皮书》预测,2017年美国新车销量将达到1730万辆,略低于2016年的销量纪录,这与大多数美国的分析师预测一致,他们认为,美国汽车销量已经触顶。对于在美的汽车制造商而言,在汽车消费稳定不变的情况下,整合并拓展其他相关业务将成为重要举措。

  ■巴西——逐渐复苏

  虽然一季度巴西的新车销量同比下降1.1%,但与去年相比,已算进步明显。世界银行在今年4月预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将结束长达5年的经济衰退期。据巴西汽车制造商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巴西汽车产量为60.98万辆,同比增长24%;出口量为17.26万辆,同比增长69.7%。

  有机构认为,随着巴西经济逐渐走出低谷,汽车行业也将进一步好转,预计今年汽车产量、销量和出口量都将分别增长11.9%、4%和7.2%。

  ■俄罗斯——缓慢升温

  在经历了长期低迷后,俄罗斯今年1季度新车销售量同比增长的1%显得难能可贵。不过,早些时候一项路透社的调查显示,俄罗斯经济今年有望恢复增长,受消费者需求及投资回升提振影响,预计通胀维持低位且卢布持稳,外部经济环境趋稳也将为俄罗斯车市的发展提供助推力。相信随着俄罗斯车市的回升,部分以俄罗斯为主要出口地区的中国车企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出口良机。 

  ■中国——稳当第一

  与表格中统计的中国汽车销量不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统计,2017年1~3月,中国国内汽车销量为700.20万辆,同比增长7.02%,在全球各国汽车市场排行榜上,仍稳坐老大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在回答《中国汽车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一季度7%、8%的增幅属于正常增长区间,今年汽车市场增长仍存在一定压力。

  ■日本——一扫阴霾

  一扫去年的阴霾,日本车市在2017年迎来了开门红。一季度新车销量达到134.0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7.8%,增幅超过中国。虽然与去年基数低不无关系,但据日本央行近日公布的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普遍认为,日本经济持续位于温和复苏的趋势中,未来很可能转向温和扩张。随着经济复苏,日本车市今年前景可期。

  ■欧洲(欧盟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隐患难消

  虽然一些专家认为,英国脱欧给欧洲车市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认为今年欧洲车市增速或将大幅下降,但从今年一季度的欧洲汽车市场销量来看,同比增长维持在8.2%的高位,当然这是在将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计算在内的结果。 

  尽管车企高管保持乐观,福特欧洲公司CEO吉姆·法雷(Jim Farley)在去年11月底曾表达了“预计明年将保持中度增长”的观点,但2017年毕竟刚开始,究竟能否维持现状,仍有待观察。

  ■印度——前景可期

  虽然印度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新车销售总数尚不及100万辆,但其强劲的上升势头值得关注。作为全球第二大发展中国家经济体,印度车市的增长势头极为明显,今年3月,铃木汽车公司(SMC)更是扬言,印度将在2020年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在印度汽车市场尚未有所布局的中国汽车品牌,是否该有所动作了呢?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欢迎微信扫码或搜索autoju(←长按可复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作者:施芸芸

本文链接: https://www.autoju.com/2017/05/05/166367/

文章标签: 全球车市  新车  汽车销量  

版权属于: 中国汽车报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0 您已经顶过了!
收藏
分享到: 一季度全球车市扫描:东升西降 冷暖不均
用户登录